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193 一笔写不出两个林字

    193一笔写不出两个林字

    等着林姝拆开信笺,却发现里面掉出了三张一百两两的银票,除此之外便什么都没有了。

    林姝愣住了,芸豆也跟着愣住了,低声道:“怎么会这样?”

    她以为这是陆公子给自家姑娘递的情书了,毕竟按照规矩,在未成亲之前他们是不得见面的,她这个丫鬟倒是挺乐意在其中当牵线人,替他们传递书信了。

    林姝又看了看,信笺里头空空然也,“估摸着是靖堂叔给我的压岁钱罢!”她心里有些觉得奇怪,但更多的却是有些失望的,只是连她自己也没有察觉罢了。

    素琴轻声道:“姑娘,我会帮您把这些银子收起来罢!”

    连氏时常塞银子给她,数目虽不算太大,可多多少少加起来,她俨然一个小富婆了。

    林姝点点头,“那就收起来罢!”

    因为今年信中侯府有三个姑娘要出嫁了,所以过年并没有显得很热闹,甚至还带着几分萧条。

    更别说林沛在今年的考绩中只得了个良,要知道自从他入仕之后一直得的都是优,所以信中侯府上下显得有几分阴郁。

    林倩却是有些高兴,她就见不得信中侯府上下所有人都为五房和五叔转悠,更是拉着二夫人的袖子低声道:“娘,您说五叔会不会入内阁?”

    想要入内阁并不简单,就算是之前姜阁老说过林沛有希望,可大庆朝的读书人有多少?这有希望入内阁的人有不少,想要入内阁,谈何简单啊……

    二夫人摇摇头,“这我哪里知道?前几次你父亲还跟我提过这事儿,说让我去姜家试探试探口风,你父亲是个什么性子,你还能不清楚?每日不是惦记着那些花儿草儿的就是古玩,若不是你五叔找了他,他哪里就会想起这件事来?”

    “其实你五叔能不能入内阁也不是你伯祖父说了算的,我看这件事就悬乎的很,今年你五叔考绩得了良,另外一个吏部侍郎得了优,原本那吏部尚书年纪大了,众人都以为那吏部尚书的位置会是你五叔的,但如今这样一来……那吏部尚书的位置是谁的就不好说了。”

    其实连她这个内宅妇人都瞧出来去年林沛的行径好像有些怪怪的,经常不着家也就算了,说是在朝堂之上也屡犯小错……如今张阁老年纪大了,正是最关键的时候,林沛哪里能犯错?

    林倩却是显得很高兴,“要是五叔不能进内阁,我看姝姐儿以后还张狂个什么劲儿……”

    其实这些年不是林姝张狂,是林姝看清了她的真面目,选择与她疏远,但先前她不知道收了林姝和连氏多少好东西,一时间这些东西都没有了,她怎么受得了?

    斗米养恩升米养仇,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二夫人拍拍她的手,低声道:“你呀,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怎么连这样的道理都不懂?你大伯还有你父亲都是个靠不住的,信中侯府若不是有你五叔在朝堂上支撑,只怕连一等的勋贵之家都都排不上了,变得和那成安侯府一样成了落魄户,你是信中侯府出来的姑娘,难道走出去了就有颜面了?”

    她很聪明,知道一笔写不出两个林字了,她巴不得林沛能入内阁,甚至成为首辅。

    林倩瘪瘪嘴道:“可我……可我就是看不惯林姝那样子……”

    二夫人笑了,其实这些年来她也不待见林姝,可她不是林倩,不会表现的那样明显,“你与她置气个什么劲儿?等过个十年八载的,只有她巴着你的份儿,何必如今闹得不高兴,没得显得小家子气,倒是和林怜一模一样了!”

    林倩一想,好想这林家的几个光,也就之家嫁的最好了,林慧一嫁人就成了伯夫人,可淮阴伯府哪里就比得上安东侯府?更别说过个几年,她就成了安东侯夫人。

    想及此,她的脊背不由得挺直了些,“娘,还是这世上还是您对我最好了!”

    如今她也不做能嫁到皇家去的梦了,别的不说,就看看张愿清,听人说张愿清过的好像并不是太好……是了,皇家的女人好像没谁过得好,如今她也算是想明白了这个道理。

    二夫人见着她不在像之前似的哭哭闹闹的,拍着她的脊背道:“这世上我不对你好,还有谁对你好?虽说安东侯夫人有些刁钻,可他能熬多少年?等过个一二十年你熬到头了,这安东侯府还不是你说了算,今日她怎么折腾你,来日你怎么就还回去就是了到时候,你这样想着,不管她怎么刁难你,你心里头都有了盼头。”

    “到时候安东侯府世子爷整日在外操劳,难道还能去管内宅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太夫人脾气性子不好,她还一直顺着太夫人的原因,她相信终有一日,她会翻身的,到时候自己吃的苦受的那些罪她都会还回来。

    她可不是个心底善良的人!

    如此一来,林倩便在府里头安心备嫁了。

    没过几日林姝的婚期也定下来了,定在了明年的春末。

    日子是礼部和钦天监定下来的,寻了陆靖然和林姝的生辰八字,选了个最好的日子。

    因为有礼部和钦天监操持,林姝甚至连嫁衣都不用准备,整日只用打点连氏给她准备的嫁妆。

    不得不说连氏出手极为豪气,不仅将自己当初的那些陪嫁搬出来,更是增了不少东西。

    就连林慧听说了,也不由得跟着咂舌,“五婶婶真是太有钱了。”

    林姝笑了笑并没有说话。

    但连氏还是觉得这东西有些上不得台面,就拉着林姝的手道:“过几日你舅母就要进京了!我没嫁过姑娘,你舅母却娶过媳妇,是个有经验的,到时候问问看她,看你那几个嫂子进门的时候都带了些什么,她们有的你一样都不能落下。”

    银子是个好东西,她想着有了银子,自个儿闺女在宁国公府能够站稳脚跟,毕竟这世上没谁不喜欢银子。

    林姝却是很是惊愕,“舅母要进京了,什么时候来?”

    她记得之前母亲与他说过就舅母会进京,却没想到会这么快。

    母亲和舅母之间的情分,她也是知道的,母亲自幼丧母,也是很是高兴,虽有父兄照料,但到底不如女人心细,母亲几乎是舅母帮着拉扯长大的。

    长嫂如母,母亲对这个嫂子很是敬重,她还听说当初外祖父要将母亲嫁到京城来的时候,向来听外祖父话的舅母为了这事儿还大闹了一场,母亲出嫁的时候,还狠狠哭了一场。

    连氏脸上写满了欢喜,“原本你舅母是不怎么着急的,我也与她说了,如今天气冷了,若是太赶了人也会跟着受罪,可你舅母压根就没想到你立案表哥还能中举,一听到这消息,高兴的像是什么似的,只香泽尽快来看看你尧表哥了。”

    如今她也释然了,觉得林姝的亲事已经是改变不了的事实。

    可她到底还是觉得有些可怜,连有尧中了举人没来信中侯府报喜也就罢了,就连过年的时候也只差人送了年礼过来,人并没有来,当时连氏还差人过去问了一趟,可连有尧直说要好好准备春闱,不能给连家丢脸。

    这个借口一搬出来,就连连氏都不好说什么了。

    林姝道:“那舅母过来了,尧表哥岂不是也要过来了?”她很想找个机会与尧表哥把话说清楚。

    “那我就不清楚了,你舅母说他的性子平日里看起来不错,可若是犯起倔来,那是九头牛都来不回来的。”连氏也有些犹豫了,想了想道:“不过到时候你舅母都来了,想必他怎么着也要过来一趟的,要不然也说不过去……”

    可他们母女却是猜错了。

    等着连氏嫂子来信中侯府的那一次,连有尧依旧没过来。

    倒是连舅母拉着林姝的手左看右看,不仅将自己戴在的手上多年的玉镯子褪下来给了林姝,这眼神更是一刻都没从林姝面上挪开过。

    连氏忙说使不得,“嫂子,这镯子打从你嫁进连家的时候就一直戴着,就连先前你那几个媳妇进门的时候都没给他们,若给了姝姐儿,只怕是有些不合适的。”

    连舅母也是个爽朗的人,笑眯眯道:“有什么不合适的?我的东西我乐意给谁,我就给谁,谁还敢说个不是不成?他们若是想要那好东西,靠自己本事去赚,靠我能有什么出息,更何况我是真心喜欢姝姐儿了。”

    她拉着林姝的手一直舍不得放开,“啧啧,姝姐儿长得真好,比你小时候好看多了,若是过个几年长开了,那就更好看了。”

    林姝听到这话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舅母,看您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哪怕两世为人,她这是第一次见到连舅母,可心里却是止不住的喜欢。

    连舅母却是笑个不停,拉着她打趣了几句就道:“我从扬州给你带来了不少好东西,你快去挑一挑,到时候将这些东西拿了自己用或者赏人都不会丢面儿。”她这是要将林姝打发走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