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135 姜还是老的辣

    135姜还是老的辣

    到了傍晚,林嘉的回信便送过来了,直说淮阴伯府这门亲事是极好的,更说淮阴伯性子纯良,虽在举业上没有什么成就,可像是这种人家的公子哥儿若是会读书那不过是锦上添花,就算是不会读书也没关系,靠着祖上的蒙阴也能谋个一官半职。

    退一万步说,若淮阴伯真的会读书,只怕这亲事也落不到林慧身上来了。

    大夫人这才放心,高兴的不得了,只想着明儿就派人与那媒人回话,可身边的丫鬟却是提点了她一句,“夫人,您要不要将这事儿也与三姑娘说一声?”

    这大户人家定亲事向来没有知会女儿的道理,可大夫人想着林慧那性子,想了想只吩咐道:“那就差人将三姑娘叫过来罢!”

    她只觉得女儿和她一样,定会对这门亲事满意的。

    可谁知道林慧一进来,大夫人的话还没有说完,她就梗着脖子道:“我不嫁,我死都不嫁给淮阴伯,淮阴伯……他,他有什么好的?”

    大夫人一下子慌了,忙道:“你又没有见过淮阴伯,哪里就知道淮阴伯不好了?他虽读书不行,可人品却是端正了,你一嫁过去就成了伯夫人,到时候倩姐儿见到了你还得给你请安呢!到时候上头又没婆婆,下面又没嫡亲的姑子,只要和淮阴伯好好过日子,便什么麻烦都没有……”

    “我不嫁,反正我就是不嫁!说什么我都不会嫁的!”林慧压根就没见过这淮阴伯,不过她就算是见过了也只怕不记得,现如今她一颗心里心心念念想着的都是连有尧,哪里能容得下拍旁人?

    如今她索性一屁股坐在炕上,摆出一副鱼死网破的架势来,“当初姐姐出嫁时,我还记得您说的话,直说到时候要为我寻一门好亲事的,怎么如今一有人上门来提亲,您就把您当初说的话都忘记了?生怕我嫁不出去似的!”

    “你这孩子,瞎说什么?这段时间上门提亲的有多少,比淮阴伯好的也不是没有,可我想着那些人家里头复杂,你应付不来,连问都没有问过你,可你倒好,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大夫人气的不行,喝了半盏茶之后这次觉得心头的火气散了些,又耐着性子道:“如今你都已经快及笄了,这亲事再不定下来就要成了老姑娘,别整日和姝姐儿搅合在一起,连自己的亲事都不操心了!姝姐儿她是没人上门提亲,你和她可不一样,难不成真和她一样,也一辈子呆在府里头当个老姑娘?”

    原本她对林姝还有几分怜惜的,可因为林姝,如今大女儿愈发不受平宁长公主待见了,她又怎么会待见林姝?

    林慧说不过大夫人,索性闭着嘴不说了,到了最后翻来覆去只有一句话,反正就是不嫁!

    可是把大夫人气的哟,第二日告状告到了太夫人那边去,太夫人也将林慧找来了,耐着性子道:“……你怎么就不想嫁了?可是之前见过淮阴伯,不喜欢他?还是你听说过他做下了什么荒唐事儿?与祖母好好说一说,若他是个上不得台面的,祖母是第一个不答应这么亲事的!”

    姜还是老的辣,她一问便问到了点子上去了。

    林慧也是一夜没睡好,眼睑下一片青紫,如今一点精神都没有,摇摇头才道:“那倒是没有。”

    太夫人笑了一声,道:“那是不是你害怕嫁人了?放心,淮阴伯府里头一个个的人都是极好相与的,要不然我也不敢放心将你嫁过去,你这性子像个泼猴似的,嫁到了别人家里去了我还不放心了……”

    良久,林慧又摇摇头,“也不是……反正,反正我就是不想嫁人。”

    太夫人活了这么大把年纪,见过的事儿多了,如今心里头咯噔一声,有种不祥的预感,“那是不是我们慧姐儿有了心上人……”

    “才不是!”林慧倏地抬头,神色惊慌,大声辩解道:“才没有,祖母,您,您莫要瞎说!”

    这便是真有心上人了!

    太夫人暗道不好,这林慧不比林嘉和林倩几个,她们这几个丫头就算是真有心上人,为了信中侯府也会乖乖出嫁的,可林慧不一样,她从小是被大夫人宠坏了的,若真的心里有人,只怕要说服她嫁到淮阴伯府去,那无异于痴人说梦,“我也是从你这个年纪过来的,你的那么点心思旁人不知道,我还能不知道?更何况,有你姐姐的亲事在前,我也曾和你母亲说起过,你的婚事不求大富大贵,不求门当户度,只要你过得好那便好了。”

    说着,她更是长长叹了口气,低声道:“可如今你什么都不说,便是我要帮你也不知道该如何帮了,你也知道,我如今身子不大好,也不知道还能护着你几日,若你不说出个丁卯赖,便是我也不知道在你母亲跟前如今开口……你母亲那性子你也是知道的,当初你哥哥的亲事便是我有心阻拦也没能拦下来,就怕你这亲事也是一样的。”

    林慧微微有些动心了,虽说祖母原先对姝姐儿的确是太过于狠心了些,好像如今她除了祖母能够相信,也就没有旁人了。

    更何况,祖母这些年对姐姐是心怀愧疚的,想必祖母这话是真的……

    太夫人见着她咬唇不语的模样,更是缓缓道:“但凡是你瞧上的是那正经人家的公子哥儿,哪怕身上没有功名,出身微寒些也是没有关系的,若是你不相信我,那我也没什么话可说,到时候你母亲将你嫁到了淮阴伯府去,那你可别后悔了。”

    她这话带着一半真心一半假意,想着林慧平日里交际的皆是世家贵女,就算是真的心有所属,也只怕是哪位姑娘的哥哥罢了,若真的门当户对,也许这门亲事还凑合的……若那门第配不上信中侯府,是门儿都没有的。

    偏生林慧却将她的话当了真,瞅了门外头一眼,见着门外头守着几个丫鬟婆子,只怕母亲也听不见的。

    犹豫了片刻,她才道:“是,是……尧表哥。”

    “尧表哥?什么尧表哥?”太夫人素来对五房的事情不大上心,如今厌弃了林姝,青松院上下更是连林姝和连氏的名字都不能提起来,如今她想了好久,脸色才倏地变了,“你说的莫不是连氏的侄儿——连有尧?”

    林慧羞赫的点了点头。

    太夫人深吸一口气,竭力压下自己心头的怒气,她怕自己一个忍不住抓着案几上的茶蛊朝林慧砸了过去,林慧喜欢谁不好,偏生喜欢那小贱种的表哥?

    林慧抬起头来,隐隐约约察觉到了些许不对劲来,轻声道:“祖母,您方才答应我,是会帮我的……”

    太夫人冷冷看着她,半晌才道:“你可知道连有尧是什么身份?”

    “我知道,我都知道!”林慧总还怀有几分希冀,如今更是轻声道:“尧表哥是五婶婶的侄儿,是连家最小的儿子,连家是扬州,甚至是江南最富庶的人家了……况且尧表哥如今也进了白马书院,听五婶婶说今年秋天尧表哥便要参加秋闱,说不准还能中个进士回来的!”

    太夫人缓缓闭上眼,只觉得自己这个孙女真是天真,还中进士?连氏说连有尧能中进士,那连有尧就能中进士了?普天之下的读书人有多少,中了进士的又能有多少……况且退一万步说,就算是连有尧真的中了进士,也是配不上林慧的。

    她甚至连话都不想与林慧说了,只冷冷道:“你下去罢!”

    林慧瞥了她一眼,怯怯道:“祖母,您说过会帮我的……”

    “出去!滚出去!”太夫人倏地睁开眼,抓起案几边只剩下药渣子的白瓷碗,恨不得下一刻那瓷碗就要砸到林慧身上去了,可想了想,那茶蛊还是落在了林慧的脚边上,“再不滚出去便不莫要怪我不客气了,你下去想想自己到底是错在哪儿!”

    孽障啊,一个个都是孽障,若林慧这个时候说喜欢上了一个护卫,她这心里也觉得微微好受些,怎么偏偏是连家人……

    林慧红着眼睛,捂着帕子就跑下去了。

    只是她却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终究还是去了玲珑阁。

    林姝瞧见她这个模样,却是吓了一大跳,忙道:“三姐姐,你这是,这是怎么呢?”

    “祖母和我娘要……要将我嫁给淮阴伯,姝姐儿,怎么办?怎么办啊?”林慧是哭的上气不接下气,甚至连嗓子都哑了,“我不嫁,我不嫁,我死都不会嫁的!”

    这事儿,林姝昨儿已经听说过了,只是她压根没想到林慧的反应会这么大,“不着急慢慢说的,若是你真的对淮阴伯不满意,直接与大伯母说了就是了……大伯母那般疼你,只怕会再帮你找一门好亲事的。”还是,她心里头想嫁的根本就只有尧表哥?

    不说这事儿还好,一说,林慧的眼泪便掉的愈发厉害了,将方才在青松院的事儿一个字不落地说了出来,末了才察觉到什么,“姝姐儿,你说祖母是不是诓我的?我当时还有些怀疑,可只想着祖母到底是看着我长大的,从小也是疼我的,又是长辈,怎么会做出这样不守承诺的事情来……”

    只是如今说什么都已经晚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