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131 一个个真是好大的架子啊

    131一个个真是好大的架子啊

    林慧却是摇摇头,长叹了一口气,“原先咱们只说那位宁国公府大爷陆靖然骄纵不堪,可如今看来那人却是硬生生被宁国公夫人给养歪了……当年宁国公夫人嫁入宁国公府多年一直没能怀上身孕,宁国公太夫人自然是着急得很,便为宁国公挑选了一门侍妾,待那侍妾生下陆靖然一年之后便不知所踪了,大家都说她死了,从那之后,陆靖然自然而然就养在了宁国公夫人膝下,宁国公夫人只以为自己怀不上孩子了,所以将陆靖然当成了亲身骨肉一般。”

    “可谁知道过了五年,宁国公夫人却有了身孕,原本是压根没想过自己还能再有孩子的,突然有了身孕,宁国公夫人高兴的像是什么似的,当时对陆靖然便冷淡了不少,不少人都说若宁国公夫人这一胎是个女儿,那以后还能有陆靖然活命的机会,可谁知道十月之后,宁国公夫人却是生下来了个大胖小子……”

    “原先对庶长子的疼惜就变成了厌恶,陆靖然的聪明落在宁国公夫人的眼里只怕也变成了膈应,那个时候陆靖然被老国公爷教导的极好,处处被人称赞,甚至那个时候老宁国公都已经上书请封陆靖然为世子爷了……唉,等着宁国公夫人的孩子一出生,还未满月,宁国公夫人便直接越过老宁国公直接请章皇后在皇上跟前开口,将世子之位定了下来,从那之后她待陆靖然便是一点好脸色都没有,众人都说,宁国公夫人这吃相也太难看了些……”

    “你可还记得当时在成安侯府发生的事儿?当时只怕也是宁国公夫人痛下杀手,说到底他也是个可怜人……只是我不懂,不过是个庶子罢了,如今又是个京中出了名的纨绔,如今都已经十七岁了,连亲事还没能定下来,宁国公夫人为何非得要了他的性命?”

    想着那青松一样的身姿,林姝也忍不住跟着叹了口气,“谁知道了?但凡是当家主母太太,又有几个能够容得下庶子庶女?不过是为了图一个好名声罢了,可宁国公夫人有章皇后和章阁老撑腰,想必是不会旁人的风言风语放在心上的。”

    “郭家夫人是个多厉害的人啊?郭家小少爷被陆靖然打的如今连床都下不了,可郭家夫人碰上了宁国公夫人却是连话都不敢多说,生怕惹恼了这位宁国公夫人。”

    纵然是那一等一的勋贵之家,可也是会分个你上我下的,如今宁国公府的权势,在朝堂之上好像无人可以撼动了。

    林慧塞了块糕点进嘴里,嗤笑一声,“若是瑞王妃娘娘回京了,那就好玩了。”

    瑞王妃乃是郭家的姑娘,这被打的郭家小少爷乃是她最小的弟弟!

    林姝笑了笑,“你啊,就唯恐天下不乱呢!”

    单纯如林慧,见着宫里头没有下来旨意,平宁长公主也再没有提起阴亲的事儿,只以为这件事算是彻彻底底揭过去了,心情也跟着好了不少。

    殊不知明面上没有动静,才最吓人的。

    林姝也没有将这些事在她跟前提起,不想叫她左右为难,“……这几天好像各个府中的宴会不断,听说大伯母连府里头的针线房都不大瞧得上了,花了高价请宫里头出来的老绣娘帮你做了几身衣裳,如今正带着你四处走动,只怕是要将你的亲事定下了罢!”

    说起来,林慧也快及笄了,搁在世家贵族不少姑娘十二三岁就已经定下亲事了,还是大夫人心疼林嘉早早嫁了,想要将林慧多留在身边几年……可如今林慧这年纪,也是到了该操心的时候了。

    林慧面上半点羞赫都没有,索性往炕上的小案几上一趴,“我一点都不想嫁人了,你瞧瞧我姐姐和二姐姐,我姐姐虽嫁到长公主府去了,却是要日日看着平宁长公主的脸色行事,听说这段时间平宁长公主还张罗着给姐夫纳妾了,不就是怪姐姐膝下只有一个娟娘吗?可怜我姐姐这段时间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娟娘身上,生怕她脸上落了疤,对姐夫的事儿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姐夫也是个没主心骨的,压根就不敢顶撞平宁长公主,说是那人选差不多都已经定下来了。”

    “还有二姐姐,这还没有成亲了,就整日要死要活的,等着她嫁到了安东侯府,这安东侯夫人哪里会给她好脸色?”就林倩那样子,连她都看不下去了,压根没有将自己的身份摆正,还一心想着成为皇子妃了。

    林姝也不知该如何接话了,上一世她和林慧的姻缘着实不算好,“大伯母连人选都还没有物色好,你这般担心做什么?你好歹还有大伯母和大姐姐替你操心,就是祖母那边对你的亲事也极为上心。”

    “祖母?你有些日子没去给祖母请安了,怕是不知道如今祖母都病成了什么样子,有一次我去给祖母请安的时候,祖母还抓着我的手直喊嘉姐儿了!”林慧虽怨恨太夫人淡漠,可她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想恨却也怎么也恨不起来,“我娘更是说祖母怕是没几年活头了,生怕祖母一去世,我的亲事便耽搁起来了。”

    说着,她直叹了口气,“祖母清醒的时候也曾问我娘我的亲事是如何打算的,还说她已经对不起我姐姐了,叮嘱我娘在我的亲事上万万不可马虎……”

    可真是恨恨不起来,爱也爱不起来了。

    林姝笑了笑,道:“你好歹是信中侯府长房嫡女,到时候定的亲事定然是比二姐姐好上许多,如今你也莫胡乱想这些事儿了,凡事有大伯母和大姐姐替你操心了。”

    她很想问一问林慧心里到底还有没有连有尧,可生怕原本林慧是已经忘记了这件事,她一提,林慧又想起了,这才糟了……好在如今连有尧也是知道分寸的,将泰半的心思都放在了课业上,直说今年秋闱要争个举人回来,来信中侯府的时候也多少了。

    林慧只叹了口气,怏怏的,半晌才说林怜过几日在花园中设了个小宴会,宴请了不少于她交好的姑娘。

    “怜姐儿已经能四处走动了?”待林姝看到林慧点点头,心中才想,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太夫人病的厉害,除了对她没什么好脸色,对其余的几个姑娘都和善了不少,“都宴请了哪几位姑娘?”

    林慧素来是不屑与林怜那群人打交道的,只是太夫人却说了,怎么说林怜也是她的堂妹,这个面子总是要给的,不仅吩咐她那日要过去,甚至叫二夫人叮嘱林倩到时候也不能缺席。

    她掰着手指头说了好几位姑娘的名字,可林姝只听到了“成安侯府大姑娘”这几个字。

    成安侯府大姑娘邵熙乃是邵圣平的庶出妹妹,因为成安侯府人丁单薄,所以这邵熙在成安侯府也颇为得宠,上一世邵熙和林怜的关系就十分要好。

    不过她隐约记得上一世在这个时候这两人是没什么交集的,上一世是她嫁入了成安侯府,林怜去了成安侯府几次之后,林怜和邵熙关系才要好起来的。

    如今,这两人便已经好的像是亲姊妹似的……看样子这两世林怜为了能嫁入成安侯府都是下了苦功的。

    林慧见着她发呆,很是不满,撞了撞她的胳膊,“你到底要不要去?”

    “我还是不去了罢!”林姝如今活的像个居士似的,每日就是去芳华园给母亲请安,别的时候都是窝在玲珑阁了,“当初府中莲花宴上,我和平宁长公主之间的事情怕已经传的沸沸扬扬了,只怕怜姐儿也不愿意见我过去的,便是我腆着脸过去了,只怕旁人待我也没有好脸色的,何必去讨这个没趣儿?”

    林慧却是梗着脖子道:“她们敢?这是咱们家,她们怎么敢对你摆脸色?不成,那日你就一起去,你整日窝在屋子里都快长霉了,到时候我亲自来喊你,咱们一起过去!”

    林姝只搪塞她,说到时候再说。

    可谁知道到了那一日,林慧一大清早却是亲自过来了,拉着她的手就朝着小花厅去了。

    林姝已经许久不在众人跟前露面,如今一露面,原本这满堂的嬉笑顿时就变得鸦雀无声了,所有的目光都落在了林姝身上。

    众人只以为就算是林姝没有被送到庄子上去也是该被软禁了,可如今一看,林姝倒是好端端的,甚至身上还穿着京中最流行的月白皎纱褙子。

    林怜的面色更是难看到了极点……她好不容易得了太夫人首肯举办了次宴会,林姝怎么就来了?

    林姝和林慧两个像是没看见似的,挨着林倩就坐下来了,林倩也不屑于与这些庶女打交道,如今不过是走个过场罢了,刚坐下没说两句话便借着要绣嫁衣的由头走了。

    众人面上便不大好看了,方才大家伙儿都捧着林倩,可林倩还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有什么了不起的……可唯有邵熙冷笑着一声说道:“怜姐儿,你们家的几个姐姐都好大的架子啊!”

    不仅是林倩,还有端坐在一旁只顾说悄悄话的林姝和林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