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107 一个个龌蹉的人啊

    107一个个龌蹉的人啊

    芸豆不过是出去了一日,到了第二天便有消息带回来了,说是平宁长公主一大早便进宫了。

    已经进宫了?

    林姝沉思良久,紧蹙着的眉宇一直没有舒展开来,她们到底在谋划些什么?

    慈宁宫中。

    平宁长公主端坐在下首,神色不虞,今日她的衣衫华贵如当初,只是神色却显得老太,先是丧母,丧父,丧夫,再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换成是谁,只怕人都得活生生老上一圈。

    虽说她只比长泽郡主大上一轮,可如今瞧着倒不像是长泽郡主的姐姐,却像是和王太后是一辈儿人。

    王太后端坐在上首,两人你不看我我也不看你,漠然得很。

    还是坐在王太后身边的长泽郡主撞了撞她的胳膊,低声道:“太后娘娘,今儿您不是找平宁长公主来和解的吗?周家如今还是京中勋贵之家,平宁长公主也是嫡长公主……若想要京城那些谣言平息,如今就是要与平宁长公主打好关系才是。”

    当年平宁长公主小儿子死在福宁,虽是王太后挑唆而起,不关乎王太后什么事,但却有不少人说是王太后蓄意谋杀。

    一传十十传百,很多时候那些谣言传着传着便成了真的。

    王太后的目光这才落在了平宁长公主身上,“平宁啊,几年未见,你像是老了不少……叫哀家说,既然回来了,以后就莫要回去了,平宁又不是什么好地方!这京中有你的长公主府,锦衣玉食,为何偏偏就要去那种地方受罪?叫哀家说,不如以后就呆在京中,你们家大郎的腿疾也得找太医好好瞧瞧才是……”

    “太后娘娘这话说的倒是轻巧,若是以后再有人说我不关心福宁的子民那该如何是好?我已经没了一个儿子,再不能将唯一的儿子也送进去罢?”平宁长公主咧嘴一笑,脸上满满的都是冷意。

    王太后的脸色瞬尔就沉了下来。

    已经多少年没人敢用这样的态度与她说话了。

    长泽郡主忙出来打圆场,笑着解围,“看您说的这是什么话?表哥也不过是有腿疾罢了,叫太医瞧上几日便能大好了,哪里有您说的这般严重?”

    “其实太后娘娘也是体恤您的,要不然怎么就写信与您了?当初二表哥的死,是谁都不想的,您是不知道,那段时间我整日整日陪着太后娘娘,太后娘娘愁的连觉都睡不着了,直说可惜了那么聪明的孩子……”

    “莫要再说了!”平宁长公主的手“啪”的一声落在案几上,颤颤巍巍站起来,“郡主今儿可是故意在我伤口上撒盐?若你们今日邀我进宫只是为了说这些话,那我便先走了!”

    如今她虽知道王太后身份尊贵,但区区一个长泽郡主,她却是不用放在眼里的。

    若是搁在了往日,长泽郡主甩开袖子就走了,但今儿……她却是走不得,她一走,只怕王太后和平宁长公主便要吵起来,岂不是又便宜了林姝那个小贱蹄子,“我可没这个意思!今儿请您过来就是商量二表哥的婚事了。”

    二表哥的婚事?

    偏殿里的几个宫女眉心跳了一跳,只觉得身上冒了些寒气来……这平宁长公主的二儿子,不是几年前在福宁就已经溺水死了吗?

    那几个宫女吓的是连大气都不敢喘一下的。

    平宁长公主也不怕这件事宣扬出去,就算是真的传出去了,也是王太后与她提的这话……更何况,便是给这几个小宫女十个胆子,几个小宫女也不敢在外头乱说,“若不是因为这件事,我哪里会回京?太后娘娘和郡主是个什么打算,说来听一听罢!”

    可怜她那小儿子才十二三岁便去世了,如今若还活着,只怕早已有了妻儿……

    平宁长公主阖上眼睛,眼前又浮现小儿子那灿烂的笑容,那个时候林嘉刚进门,虽是个听话懂事的,每日任由着她拿捏,可到了大儿子跟前还是会絮叨几句,因此大儿子和自己生分了些。

    这儿子有了媳妇便都忘了娘!

    当时她气的像什么似的,可小儿子抓着自己的手,只含笑说以后定要娶个孝顺懂事的媳妇进门,定不会惹她生气,就算是媳妇真的不懂事,他定是向着自己的……只可惜那般聪明懂事的孩子年纪轻轻便没了。

    长泽郡主嘴角微微翘起,只道:“其实太后娘娘一直在替二表哥物色人选,只是选来选去都没个合适的,要么是身份卑贱,要么是长相不够出挑,的心不够端庄……一找到个合适的,便马上吩咐我给您写信了。”

    “林姝是信中侯府嫡出姑娘,原先又曾养在太后娘娘身边一段时间,不管是容貌还是德行都是不错,再者她是您大媳妇的堂妹,就冲着这一层,以后在平宁长公主府也不会说没好日子过的。”

    这话也亏得长泽郡主说的出来,嫁给一个死人还求有好日子过?

    自古以来用活人结阴亲的富贵人家不在少数,只要平宁长公主愿意,不知道有多少寒门家的姑娘愿意送女儿进来,只可惜平宁长公主向来目光极高,总觉得自个儿的儿子还活着,有朝一日会回来的,若真的娶了那不三不四的女人进门,以后儿子回来了那岂不是委屈了……

    直到来京城的前一日,平宁长公主还吩咐下面那些人继续找,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平宁长公主的脸色微霁,“信中侯府的嫡出姑娘,林氏的堂妹……这个身份我自然是满意的,只是信中侯府那边怎么说?我瞧着林氏像并不很赞同,直说林姝是信中侯府五房唯一的嫡女,只怕五房那边不会答应。”

    当日为了这事儿她还动了怒,狠狠训斥了林嘉一顿,甚至还截下了信中侯府给林嘉的来信,只是,信中侯府那边的态度却是模棱两可,不说答应,但却也不说不答应。

    这种缺德事儿,她自不好亲自上门去问,只将话中的意思隐隐透出来给了信中侯府太夫人,她没想过太夫人会答应,若真的答应了,信中侯府一个个人走出去还不被人戳脊梁骨?

    她只是与太夫人通知一声而已,这门亲事,她是势在必得!

    平宁长公主因为小儿子的死,如今已经被折磨的心性大变,好不容易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哪里会有放手的道理?

    王太后端起茶蛊小啜了一口茶水,才缓缓道:“五房那边倒是好说,当初信中侯府不也不同意他们家大姑娘和你们家大郎的婚事么?这圣旨一下来,就算是不答应也得答应了。”

    都到了这个时候,她恨不得还踩上平宁长公主两脚,只说那平宁长公主府头先一门亲事便得来的不大光彩,“到时候就算是皇上不下旨赐婚,不还有哀家和皇后在吗?如今最要紧的便是你对林姝这个儿媳妇满意,剩下的一切都好说了。”

    她本是不同意这门亲事的,的确是太缺德了些。

    只是架不住长泽郡主一直在她耳畔劝说,直说如今周家势力也不小,平宁长公主呆在福宁一日,这京中的风言风语便不会停息,甚至还有人将当年周皇后的死也搬弄出来,说是当年周皇后年纪轻轻,死的那是不明不白……字字句句都指向了她。

    三人成虎,身份愈尊贵,她便愈发在乎这些风言风语了,她掌权多年,知道这些谣言她越要压制,便传的越厉害,到时候岂不显得她心虚?

    如今之计是要彻底熄了这源头才行,王太后思来想去,这才同意了这门亲事。

    如今她对林姝已经没什么印象了,只隐约记得这孩子话不多……

    平宁长公主沉吟片刻,道:“林姝到底如何,我总归要瞧一瞧才知道的!”若真的不出挑,就算是信中侯府的嫡女,一样没资格进平宁长公主府的大门!

    事情便算是这么说定了,平宁长公主只说相看了林姝之后便给王太后回话,话虽这般说,可长泽郡主却知道这门亲事算是八九不离十了,平宁长公主定会答应的。

    若林姝结下了这样一门阴亲,叫连氏眼睁睁看着自己女儿受苦,当真是比杀了连氏还难受……林姝出嫁之后,自己想要要了连氏的性命,那还不简单?

    她想到自己凤冠霞帔嫁给林沛时候的模样,却忍不住笑出了声来。

    王太后也跟着讥诮道:“……平宁这性子倒是比之前愈发倔了,哀家等着看了,以后她在这性子上是会吃大苦头的!”

    这就是寒门女子和金枝玉叶深入骨髓的不同,王太后就算是身份再怎么尊贵,可凡事也会给自己留一线,要不然当年平宁长公主府的丧礼上,她明知道平宁长公主对自己没好脸色,却依旧选择前去吊唁。

    到了如今也是,她明明可以不在乎那些风言风语,可旁人多议论上几句,便听到心里头去了,又任由着长泽郡主劝了几句,便选择与平宁长公主低了头服了软。

    如今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这个道理,一步步从小宫女上爬上来的王太后清楚得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