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095 还不如趁早折断她的翅膀

    095还不如趁早折断她的翅膀

    因为林姝和连氏的放纵,如今玲珑阁和芳华园愈发不像个样子了,众人背地里不知道议论了多少回了,只当做饭后茶余的笑柄。

    陈妈妈可是太夫人的眼睛和耳朵,这些消息早在最开始便告诉了太夫人,只是太夫人却是拖到了今儿才开口说这话。

    林姝只露出两难的模样来。

    今儿大夫人和二夫人都在,二夫人更是当着好人来,“姝姐儿,你当着你祖母的面儿还有什么不好说的?你祖母向来是个和善人,若是碰上了什么拿不准主意的,请教请教你祖母,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这话可不是说着玩的!”

    太夫人也乐呵道:“还有你拿不定主意的事儿?”

    众人都愿意扮好人,若是林姝抓不住这个机会,那就太不给她们脸面了,“区区几个丫鬟婆子闹事儿,我和母亲还不至于放在眼里,按照府中的规矩,罚几个月的月例银子便是了,只是我想着……那些人都是钟姨娘安排进去的,就算是不给钟姨娘面子,也得给您和几位长辈几分面子才是。”

    “哦?这件事还和我们扯上关系呢?”太夫人面露惊愕。

    这惊愕却不是装出来的,她平日里哪有闲情逸致去关心玲珑阁和芳华园的丫鬟去了?不过是些琐碎小事,交给钟姨娘做便是了。

    林姝巧笑一声,道:“旁人不说,就说魏妈妈罢,当初您说祝妈妈不得力,便将魏妈妈送到我身边去了,当日我陪着魏妈妈去庄子上养病,魏妈妈直说她年纪大了,经不得这般折腾,我想想也是,毕竟魏妈妈也是在您身边长大的,又曾救过您的命,自然是该好好在玲珑阁中颐养天年。”

    “可等着我回来玲珑阁之后,魏妈妈处处懈怠,更是多次鸡蛋里挑骨头,有一次甚至当着我和三姐姐的面就要动手打芸豆,若非是我拦下来,只怕魏妈妈那一巴掌就要落下去了,我只想问问祖母,咱们信中侯府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规矩?就算是芸豆真的有错,也是该由魏妈妈禀了我,我来惩治芸豆才是,更何况我后来一问,这芸豆压根就没错……当时我看在您的面子上,只能将这口气忍了下去。”

    “暂且不魏妈妈了,就说母亲身边伺候的管事妈妈,她是陈妈妈的表弟妹,母亲身边的一个大丫鬟,乃是大伯父小厮的亲妹子,还有管芳华园灶上的婆子,也是二伯母身边执珠姐姐的堂婶……我和母亲只想着她们犯下的并不是什么大错,为了不叨扰几位长辈,让几位长辈烦心,睁一只眼闭一眼也就罢了,左右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却万万没想到这件事竟传到了您耳朵里来了……”

    太夫人听了眉心直跳,原本以为四丫头在庄子上将养了几年,将她那副利爪都给磨去了些,却万万没想到,这手段和之前比起来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这件事她提都已经提起来了,却也没有再搪塞过去的道理,“下人终究是下人,若是连自己的本分都忘了,那留她们在信中侯府里头做什么?难不成还将她们当成菩萨似的供起来?你也莫要看在我们的面子上包庇她们,该怎么做怎么做就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要不然岂不是乱了套?”

    大夫人和二夫人的脸色都不大好看,这不是说她们包庇身边的丫鬟嘛!

    可二夫人却抢先道:“娘说的是,姝姐儿你也是的,这件事若是早些说了,不管是你祖母,还是你大伯母和我,难不成还有不替你主持公道的?当真是个傻丫头,要是这件事你一直这般瞒下去,咱们也都被你瞒在鼓里了,到了最后,咱们什么都不知情,最后却叫你们母女受了委屈。”

    说着,她更是含笑道:“好在你祖母是个疼你的,事事想着你,你放心,这件事定会查清楚的。”

    大夫人也跟着点头。

    到了傍晚,该惩处的丫鬟婆子便都已经惩处了,几乎所有的丫鬟婆子都被替换下去了,却唯独魏妈妈只被打了十个板子这件事便算是揭过去了。

    魏妈妈那十个板子是在玲珑阁院子里打的,林姝连板子落在肉上的声音都没听见,却听见魏妈妈在外头叫唤个不停。

    芸豆更是偷偷趴在窗户边上看,边看还边笑:“姑娘,姑娘,您是不知道魏妈妈脸色难看成什么样儿了,魏妈妈跟着太夫人这么多年,只怕这还是头一次被当着众人的面儿打板子了!”

    接着,她便又道:“哟,姑娘,魏妈妈的板子打完了,这会儿子狠狠推了一把那打板子的婆子,气冲冲的出去了。”

    林姝咬着水晶绿豆糕道:“想必是那几个婆子见着魏妈妈是太夫人身边的老人儿,举着板子也不过是做做样子罢了,要不然依照着魏妈妈那锱铢必较的性子,那几个婆子定是没好日子过的,这些道理,下头的婆子可是门儿清。”

    说着,她更是瞥了一眼窗外,恰好见着魏妈妈那匆忙的背影消失在垂花门外,“只怕这个时候的魏妈妈是去找祖母道委屈了罢!”

    果然如她所说的那般,魏妈妈去了青松院。

    只是魏妈妈怎么都没想到,太夫人并没有见她,只是吩咐陈妈妈给她包了五两银子,叮嘱她以后还是好好盯着四姑娘,若是有什么动静,只管来告诉陈妈妈一声。

    魏妈妈气的哟,原先她可是与陈妈妈平起平坐的,怎么如今倒像是要看陈妈妈脸色似的!

    更别说区区五两银子,这是打发叫花子了?谁不知道五夫人那边出手动则都是十两银子的?

    可她又没有骨气说不要这银子,只能将银子揣在怀里,气鼓鼓走了。

    她的话语和神情,陈妈妈到了太夫人跟前却是一个字都没有遗漏。

    捻着佛珠的太夫人听了直摇头,“当初我就知道她是个不可靠的,如今见着投靠四丫头不成,竟想要我替她出头来了,却也不想想,她乃是我的陪嫁丫鬟,依照着四丫头那小心谨慎的性子,就算是身边无人可用了,也断然不会用她的。”

    “如今她还想着来找我?可是将我当成了冤大头?唉,原本是打算将沐兰许给她小儿子的,也算是给她撑撑脸面,如今看来便也不用糟蹋沐兰了。”

    陈妈妈是和魏妈妈一同长大的,纵然是魏妈妈之后对她没什么好脸色,可小时候的情分却还是在的,“当初魏妈妈跟在您身边也是忠心耿耿的,要不然当初您也不会派了为妈妈去盯着四姑娘了。”

    “我整日听您念佛经,也算是学到了几句,这人啊都是有贪念的,魏妈妈见着五夫人出手大方,自然也想上去分一杯羹!莫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就算是磨推鬼都成,其实这也怪不得魏妈妈的……”

    太夫人听了直叹气,手中转动的佛珠倒是一直没停下,“好端端的,府里头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

    信中侯府看似花团锦簇,可内里了?却不过一片腐败罢了。

    她何尝不知道林倩不想嫁给平庸的安东侯府世子爷,就连她都瞧不上,更别说倩姐儿了,只是又有什么办法了?说亲说亲,看似说的是两家的小儿郎,其实却说的是两家的门第和日后的前景,门第高的人家又哪里瞧得上他们家?

    想着前段时间平宁长公主写来的一封信,她又是长叹了一口气,“你说平宁长公主那边,我到底是答应还是不答应?”

    她想了这么些日子,却还是没想出个决断来。

    陈妈妈心下一惊,低声道:“您说的可是那事儿?”

    太夫人点了点头。

    陈妈妈却是犯难起来了,平日里那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儿她还能帮着出出主意,可这种大事儿,她可是连半个字都不敢多说的,“这件事您问我可算是问错了人,也就是当初大姑奶奶要嫁到平宁长公主府的时候,我跟着您加过了两次平宁长公主,至于平宁长公主为何想出这法子来,那我就不知道了。”

    说着,她窥了一眼太夫人,见着太夫人面无表情,这才又添了一句,“说起来,四姑娘好歹也是信中侯府的嫡女,这般做,着实是委屈了,更别说五老爷和五夫人那边会不会答应了。”

    纵然是五老爷素来不疼四姑娘,可四姑娘身上到底流的是五老爷的血脉,这种事儿传出去了,五老爷面上也无光。

    “老五那边会不答应?四丫头回府这些日子了,他们父女之间闹得像是仇人似的,碰到了面,除了请安问好,别的话却是连一句多的都没有。”太夫人想着林姝那张含笑的面容,便觉得气不打一处来,“长泽郡主早就与老五交底了,说是长泽郡主之所以会嫁给王培,都是四丫头一手设计的,当日更是逼得长泽郡主走投无路,只能应承下她腹中的孩儿是王培的,要不然依照皇上和太后娘娘那性子,她腹中的孩子早就是保不住的。”

    说着,她顿了一顿,“当日长泽郡主知道若是自己腹中孩儿不能保住,以后便再也不能怀有身孕了,这才无法只能应承下来,你说说她是不是心肠歹毒,小小年纪便有了这样的算计,若我真的将她养在府中,来日她势大,谁知道她会不会将当年的事情也算到我头上来?这才是真的养虎为患,还不如趁早折断了她的翅膀,以后她想飞便也飞不起来了。”

    言语之中,更是隐隐带了几分担忧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