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047 似是老一辈的恩怨

    047似是老一辈的恩怨

    “我倒是对这位宁国公夫人挺感兴趣的!”林姝笑的淡淡,她之所以对宁国公夫人感兴趣一则是因为那宁国公府的大爷,二则想要见见这宁国公夫人到底有多张狂。

    人啊,有资本才能张狂!

    像她上辈子才嫁给邵圣平的时候,做梦都想出去交际应酬,可邵圣平却是能用各种法子将她留在家里,是怕她出去了之后丢人现眼罢?

    马车走的摇摇晃晃,林姝想起上一世的事情来,不免也有些昏昏沉沉了,等着到了宁国公府大门口,马车骤然停了下来,她也骤然清醒了。

    她跟在林慧身后下了马车,有管事婆子出来相请。

    太夫人笑着点点头,便跟着管事婆子去了内院。

    不得不说,宁国公府当真是极为贵气,这不是光靠银子就能堆砌出来的,更多的是百年世家的底气。

    林姝目光清明,并不敢四处张望,不知道走了多久,总算是听到有喧嚣声传来了。

    宁国公夫人穿着身胭脂红撒金繁花纹褙子,脸上笑容明媚,一走动,身上的配饰直响,就连她看到了太夫人来了,也只寒暄两声,便命人将太夫人带去了宁国公太夫人的院子里去了。

    林姝等几个小辈自然也跟着过去请安。

    宁国公太夫人满头银丝,笑容和蔼,眉心一颗小小的朱砂痣,活像一尊菩萨似的,待她见到太夫人的时候,却是微微愣了愣,像是没看见似的,转而与别的老太太说起话来了,“……宁国公府子嗣艰难,老国公爷膝下也就国公爷一个儿子,国公爷好歹还强些,好歹有两个儿子,也算是菩萨照拂了。”

    太夫人含笑上前道:“老姐姐最近可还安好?”

    宁国公太夫人这才微不可查点点头,道:“托老妹妹的福气,身子还爽利。”

    虽说着爽利,可她眉眼间的神态和一头银丝却是将她出卖了,她与太夫人本是差不多的年纪,看着却比太夫人苍老十岁的模样。

    太夫人不等她说话,便就近坐了下来,手指向林姝几个,“这是我的几个孙女儿,带来给老姐姐请安的。”

    宁国公太夫人眯着眼睛看了看,便吩咐丫鬟婆子一人赏赐了一方帕子。

    这在场的人都是人精,哪里看不出来不对劲?方才成安侯府的那位新夫人带着姑娘进来请安,宁国公太夫人可都是有一人赏赐的一只玉镯子了,成色看起来不错,怎么到了信中侯府姑娘这边,这玉镯子就变成了帕子了?

    只是宁国公太夫人不说什么,旁人也不敢多言。

    就连林姝都察觉到了不对劲,好在有旁的老夫人夸赞信中侯府的几个姑娘生的好,这才将这一场尴尬也揭了过去。

    渐渐的,前来请安的人便多了起来,太夫人虽没有和宁国公府太夫人搭上几句话,却和旁边的几位长辈话说的热络,倒是可怜了林姝几个,没得长辈的吩咐只能在这儿干巴巴坐着。

    老一辈的话无非就是哪家的孙子又定了哪家的孙女,哪家的侄孙儿又中了进士,其中不少阿谀奉承之人更是夸宁国公府世子爷生的极好,长大一看就是个有出息的。

    可谁知道宁国公太夫人听了这话,脸上却并没有什么喜色,“……你们啊可就甭夸他了,小孩子福气薄,哪里经不得你们那样夸?叫我看,长大不是个混世魔王我就阿弥陀佛了。”

    这话说的屋子一滞,方才那位老太太更是暗道这拍马屁拍到马蹄子上去了。

    谁不知道宁国公府的大爷乃是混世魔王,如今这才十二岁了,就已经带着小厮在外头打死过一个人了,偏生打死的还不是平头百姓,是一正五品官员的儿子,那官员更是气得要去皇上跟前告御状。

    这事儿被宁国公知道,那是气的是不得了,提着棍子说要将他给打死了算了,好给别人家的儿子偿命!若不是太夫人哭着喊着拦着,更是叫嚷着若是宁国公要打死宁国公大爷,不如将她也一并打死算了。

    这宁国公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直接将那大爷提着丢到了马车上,马车咕噜噜转着,直接将平日里娇生惯养的公子哥送到了天津卫去了。

    谁人都知道这宁国公府乃是武将世家,自古以来战死沙场的人可是比活着的人多,儿孙一个个看的像是娇娇宝贝似的,可怜老国公爷的头先两个儿子连媳妇都没来得及娶上,便过世了,三儿子好歹还强些,娶了媳妇,可当他战死的消息传来,怀着身孕的媳妇也跟着他一并去了……

    自此老国公爷更是放出话来,宁国公府的儿孙终身再不得习武。

    如今这位国公爷乃是老国公爷最小的儿子,是读着百家诗书长大的,可武将世家却是比不得百年诗书门第有底蕴,就算是再刻苦,宁国公也是过了三十之后才中了进士,好在靠着祖上的蒙阴,这宁国公府也能世世代代享受锦衣玉食。

    众人一个个心里像是明镜似的,若国公爷对这位大爷有法子,哪里会将儿子送到那种地方去?一个不小心,一条命又丢到沙场去了。

    还是宁国公太夫人见着气氛不对,含笑说道:“……我瞧着方才成安侯那新媳妇像是不错的,年纪虽不大,但一进门步子却走得极稳,一点都不像是庶出的姑娘!说到底,还是叶家教得好!”

    这话看似是在夸成安侯夫人,可实际上夸得却是叶家。

    太夫人的嫡长孙媳妇便是叶家出来的姑娘,如今听了这话,脊背微微直起来,“我倒是听说这叶家的姑娘不管是嫡出还是庶出,都是被叶家先头那位老夫人接到身边亲自教养的,叶家如今虽不比从前,可却是舍得花银子从宫里头请嬷嬷来教养女儿的,想必这位成安侯夫人是差不了的。”

    又是一个人精似的人,明着是在夸叶家,实际上是在夸自己家那嫡长孙媳妇了。

    众人一时间就着叶家说开了,林慧听着却是打了个哈欠。

    太夫人眼尖,一个眼神扫过来,林慧就吓得忙阖上嘴。

    还是宁国公太夫人见状,笑道:“瞧我这记性,一个个姑娘家就坐在这儿陪着咱们这群老婆子说话了,白妈妈,你送几位姑娘去水榭那边罢,那边请了柳成园的戏班子,热闹得很!”

    这白妈妈看似是宁国公太夫人跟前身边得力的,笑着将林姝几个送出门之后,便吩咐小丫鬟将她们几个送到水榭那边去。

    林倩却是气鼓鼓的走在最前头,一边走还一边忍不住数落林慧,“……你叫我怎么说你好,在宁国公太夫人跟前也是能任由着你打哈欠的?还不小心被宁国公太夫人给瞧见了,她老人家会怎么想我们家姑娘?”

    想着昨晚上母亲与她说的话,她就更怨恨林慧了,娘亲说祖母与宁国公太夫人好像不大对付,原先宁国公太夫人的寿宴,太夫人都称病不去的,可如今却是不得不去了。

    当时她还不懂,仰着头问道:“那这一次祖母为何要带着咱们去宁国公府了?这祖母和宁国公太夫人既然不对付,那为何宁国公府那边为何要次次邀请咱们去宁国公府做客?”

    她很想问问母亲为何祖母会和宁国公太夫人不对付,就算是她年纪不大,可总觉得祖母不像是那般看不清形势的人,只是这些话,哪里是她一个当孙女的能问的?

    谁知道二夫人只含笑道:“你们祖母的身份到底比我和你大伯母尊贵些,这次带着你们去宁国公府,也不过是想要你们在各家老太太跟前露露脸,到时候给你们找门好亲事。”

    说着,她顿了顿,道:“至于你们祖母和宁国公太夫人到底有什么恩恩怨怨,连我都不清楚了,只记得我出嫁之前伯母就曾告诉过我,以后要小心处理和宁国公府的关系,太亲密了你祖母会不高兴,若是太疏远了,那更是跻身不到世家圈子里去……之前我也想过为何宁国公府次次都邀请咱们家去做客,估摸着是宁国公太夫人如今不大管事了,府中的事物都交给了宁国公夫人管理,宁国公夫人对这些恩怨知道的也不清楚,所以这才给咱们下了帖子。”

    “不过不管怎么说,能够去宁国公府做客的那都是勋贵之家,就连长公主郡主那些身份尊贵的都得去给宁国公太夫人拜寿,你可要记得明儿可是丁点差错都不能有!”

    越想,她越觉得生气,回顾着祖母方才的动作,压根就没有将她们送出去的意思,只怕是想留她们在这些老太太跟前露脸罢,都怪林慧……真真是上不得台面。

    林慧也知道自己错了,想着回信中侯府后怕是一顿责罚逃不了的,声音中隐隐带了几分哽咽,“二姐,我……我也不是有意的,只是我昨晚上想着要来宁国公府做客,本来平日里一躺倒床上就能睡着的,可昨晚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所以这才……”

    林倩却是看都不看她一眼,依旧气鼓鼓朝前走着,“这话你与我说没用,等着回去之后与祖母解释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