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我在古代当后娘

345 顾家争端(2)

    “大哥,你既然已经决定把家主之位让给我了,为何不肯把家主掌令交于我呢?”

    顾二爷推着顾家主过去,将他们父子放在一起,而后哑然失笑,“还真是可怜。”

    顾长枫按住顾家主的手,“父亲。”

    而后,他抬着深陷的眼窝看向顾二爷,“二叔这么着急做什么?是你身后那人逼你了吗?”

    “你……”他漫不经心的话语让顾二爷神色一凛,随后又哑然失笑,“原来你们早知道了,还同我装傻?”

    “二叔莫气,我不过是想瞧瞧,您到底有多狠的心。”

    顾长枫倚在床头,虽然看起来病弱不堪,可神色平静,语气容缓。

    “哼,既然你们都知道了,那就把家主掌令快点交给我,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顾二爷不再与他们笑颜以对,露出了真面目,沉声盯着他们父子。

    顾长枫轻叹,“二叔觉得,我顾家的人会怕死吗?”

    “你……就算你们不怕,那你母亲呢?你妹妹呢?”顾二爷也豁出去了。

    “身为顾家人,自当为保卫顾家,万死不辞。”顾长枫根本不吃他这一套,看着很是冷血无情。

    不过也是,病成这样也不肯松口,顾二爷早知道他这侄子是个成大事的人。

    对别人狠,对自己也是一样。

    “你,冥顽不灵。”顾二爷气得想吐血,可眼下,这小子毒发成这样,还嘴硬,也是让他不得不高看,却又气愤不已。

    他又看向顾家主,“大哥,长枫不懂事,你也要眼睁睁的看着大嫂她们去死吗?”

    “长枫说的对,她们既然生为顾家人,那,这都是她们应该做的事。”顾家主看向自己的长子,言词肯定。

    他想不明白儿子为何不愿将东西交给二房,想来定是知道些什么,不想让自己担忧。

    顾二爷气闷,知道自己的大哥早就不拿事了,自打他的腿残,就将府里的事都交由他,只是家主之位尚未传。

    但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哥竟然如此信任这个病秧子了。

    “长枫,二叔也不跟你绕弯子了,你知道昨晚发生的事情吧?”

    顾长枫身不能动,却无损他的淡定,“二叔将我这院里看守的如此严实,我怎会知晓?”

    顾二爷是真的快被他气死了,“昨晚江面上发生了骚乱,死了许多姑娘。”

    没有人说话,昨晚那花舫上突然出现的人,手持大刀,见人就砍,吓得今日街上都少了许多人。

    “其中就有刘、谢、花三家的女儿。”

    顾长枫沉思,四大家族隐在江南封地已久,且之间的来往很淡,虽也有联姻之象,但在外人看来,并没有太深的交集。

    只是如今,那三家同时出事,不得不让他多想。

    “二叔有话直说吧。”

    顾二爷似心有忌惮,思忖了片刻,却是语重心长的劝道:“长枫,将家主令牌交于我,才能保全族上下的命啊!”

    “想来你身后那人,没有告诉你,家族守护的东西是什么吧,若是交出去,那就不是我顾家全族上下的命了,而是整今天下。”

    “长枫,家都不在了,你还管得了天下?”顾二爷心急如焚,那人已下了最后通牒,若他今晚拿不到令牌,那顾家上下……

    “二叔此言差矣,你若不把事情全都告之于我,那张令牌,就让它随我们顾家一起沉眠吧!”

    他这是做了必死的决心。

    顾二爷这下也顾不得什么了,说又说不通,威胁也没用,他只好实话实说。

    “你以为,二叔当真这么狠心吗?看着你一天天的病下去?”

    顾二爷说着,已语噎。

    眼见这里也无旁人,便实话实说,“你以为大哥的腿是个意外吗?”

    这话一出,不只顾家主,就连顾长枫也瞪大了眼睛,半晌才喃喃道:“原来,原来那么早,他们就有动作了。”

    顾二爷轻叹一声,似苍老了许多,“起初,我也以为大哥是意外摔下马,才致残的,大哥把家主之位欲传于你,可你又突患疾病,所以这家主之位就落到了我的身上。”

    “我也是为了这个家……”

    顾二爷以前只做一个闲散的二爷,没事逗猫溜鸟,或出去风雅一番,要不就带着家眷外出游玩,过得很惬意。

    突然接了这重担,他起初叫苦连连,根本不愿,且没有那个能力。

    于是,顾家主才决定,给他时间让他慢慢熟悉。

    可这二爷也有自己的打算,知道顾长枫有本事,便私下遍请名医前来替他诊治,可时光悠悠,只见着顾长枫的病是越来越重。

    没有一丝好的迹象。

    他便寻思着,打起了让他早日成婚的主意,若是得了子嗣,顾家主定然会悉心教导,也不会再让他扛起这个重担。

    可惜那江南王府的人,竟然不肯将女儿嫁过来。

    他便想方设法上门,顾家主自然不同意,还想过解除婚约一事。

    这可愁坏了顾二爷。

    毕竟他的儿子里,也没个成气的。

    其实这也是不怪他,家族世代就有这么个不成文的例子,除了家主一脉,其他人都不怎么成气,尽数都靠了那一脉。

    到了顾家主这一辈,由于夫妇伉俪情深,便没有纳妾,膝下只得一子一女。

    家主突然出事,儿子又朝不保夕,这才选了二房,也是有备无患。

    顾二爷那边还在想办法,江南王府竟然将楚天萍送去了外地,这一走就是几年。

    顾二爷还不死心,竟然打起了让顾长枫纳妾之意,用的教科书便是顾家主的例子,但这两父子都是脾气怪的,竟还不同意。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着,顾二爷被逼着也能处理烦杂的俗事了。

    可他始终不愿。

    突然有一天,他寻来一个大夫,言称可以治顾长枫的病,只是需要的时日太长。

    顾二爷一听有戏,那不高兴的跟什么似的,当下什么都听这大夫的。

    一心一意的想救侄子,来替他分担这重任。

    顾长枫的确比以前好些,还能下床走走了,顾二爷对这大夫就更信任的。

    只是好景不长,就在前些日子,顾长枫突然倒下,顾二爷心急如焚,派人去请那大夫。

    才被告之,顾长枫是中了毒,而且是日积月累下,活不长了。

    让顾二爷接替家主之位,将家主掌令交给他,便会替顾长枫解毒。

    顾二爷虽然混,但怎么会害自己的家人。

    当下就拒绝了。

    可那人竟然告诉他,是他自己下的毒,若叫家主那边知道,他还有活命?

    当然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顾二爷若不同意,那就把他弄成意外身亡,他继续找他的儿子。

    顾二爷也不笨,当下知道了大哥的事情不是意外,长枫也不是患了急病,都是眼前这人害的。

    他从来不知道,还有家主掌令这个东西。

    那人并未告诉他,这东西有何用处,只言,他若拿给他,便放过顾家一族。

    否则,他顾家就会一点一点的从世间消失。

    顾二爷没办法,便硬着头皮开始清理府上的人,明察暗访,可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有。

    第三日,他的幼子便也患了与顾长枫同样的病症,旁人只道这或者是家传疾病。

    但他却心凉了,知道这是那人所为。

    他当下便相信了,一心只想拿到那枚所谓的掌令。

    心急之下,便去问顾家主。

    可没想到,都要把顾家主之位让给他的大哥,却在听到他问这东西时,脸色大变,问其缘由。

    他搪塞了一阵,说家主没有令牌怎么掌家?

    顾家主觉得是自己太过紧张了。

    这才将令牌交给他,也算是真正的将顾家交到他手上。

    顾二爷兴冲冲的离开,心里长出了一口气,再见那人时,便与其讨价还价,声称要治好顾长枫的病,才肯将令牌交出去。

    那人倒也答应的痛快,可等顾二爷将令牌拿出来时,却被一脚踹飞,伤了内里。

    休养了数月才好。

    这人告诉他,不是这块。

    再之后,顾二爷执掌顾家,想尽了法子去打探那块令牌,却都没有音讯。

    “现在,你们都清楚了,可还要一意孤行?”

    顾二爷很累,身累心更累。

    “我只想这一切快点结束,不想再过提心吊胆的日子了,我们根本不是那人的对手。”

    他们府里也养了打手,暗卫,可根本防不住那人。

    见他们父子不说话,顾二爷也气啊,“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咱们不可能一辈子都防着那人吧!”

    “一辈子,恐怕不够。”顾长枫出言,目光幽远,不知在看什么。

    屋子里一时间,安静异常,落针可闻。

    “顾公子说得没错,顾家的东西,我们志在必得。”

    一声长笑传来,紧接着便是几声闷哼,还有一众妇人的哭闹声。

    帘子掀了,走进来几人。

    当先一人黑衣黑发,比一般人高出一头,鹤立鸡群,面容黝黑,孔武有力,眼中闪着冷光。

    随着他们的进来,屋子里的空气似都稀薄了些。

    一股肃杀之意扑面而来。

    顾二爷认出了其中一人,“是你们。”

    在这人身后,站着一个容貌普通的老者,正是与他相交多年的大夫。

    也是今日顾家所受的罪魁祸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