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我在古代当后娘

119 是, 我有喜欢的人了

    大殿之上,群臣之见证下,文武百官携家眷在场,皇帝亲自赐婚,那是何等的荣耀。

    可是吏部侍郎谢景天就这样回绝了。

    说的那么的干脆,那么的坦然,公然的抗旨不遵。

    就算他是阁老的外孙,恐怕这次也不会善了。

    众人都在等在后续发展,各中的小算盘都飞快的拨响。

    皇帝终于开口了,其他人皆大气也不敢喘一下,生怕惹怒了圣颜,殃及池鱼。

    谢景天抬头,目光斜视的望着那珠帘之后,那里坐着帝国最尊贵的人。

    是能掌生杀大权的主宰。

    是他不该也不能违逆的存在。

    是他是敬重且发誓效忠的权威。

    可他……

    “恕微臣,不能接旨。”

    可他还是这样说了。

    谢景天说完这句话,就回头看向另一侧。

    那里,白玉桌前,少女双手撑着下巴,正眨巴着眼睛好奇的盯着他,眼中迷离之色尽显,却看起来有点憨憨的,比往日更加可爱了。

    他的眸光一闪而过,又收了回来,有些暗淡。

    那双眼睛无论是清澈还是迷离,无论是放肆还是坦然,都没有对他的,一丝一毫的情意。

    萧婷是看到谢景天看过来的,可她的反应比较慢,后知后觉间,回头看了看周围,却发现没什么。

    “他是看什么。”她暗自嘀咕了一句,心中却有些焦虑,这死尉迟心寒到底去哪了?

    还不回来。

    “原因。”

    皇帝继续开口,威严却没有众人想象中的震怒,但大家都明白,这吏部侍郎谢景天的外公可是三阁的阁老,皇上这是给他面子。

    “臣,有喜欢的人了。”谢景天依旧不卑不亢的回话。

    “哼,就凭你配得上本宫吗?”昭华本来还觉得这谢景天够胆,也很合她的意思。

    毕竟她也不喜欢这桩婚事。

    可听他亲口说出,喜欢别的姑娘,而冒着被诛连九族的危险拒绝与她的婚事,竟让她生出一股耻辱感。

    难道这帝国还有比她更尊贵的女子吗?

    谢景天眸色淡淡,连看都没看她一眼,跪在大殿上却不显得低伏,然后郑重其事的说:“是,微臣配不上公主。”

    皇帝和太后看到这一幕都有些纠结,好好的一桩婚事,男的抗旨拒婚是因为有喜欢的人,可他们疼爱的这小公主,又是什么情况?

    再说了,皇家赐婚从来都是有目的的。

    昭华还在嘀咕,“你知道就好!”

    可她的心里还是有些不服气,接着问道,“本公主想知道,你喜欢的人是谁?是个什么样的姑娘?”

    “你今天若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本宫定要治你的罪。”

    谢景天先是沉默,而后想着想,面对众人好奇的目光,才最终开口说道“她,是一个很特别的女子。”

    “呵呵,很特别的女子。”

    昭华重复着这句话,心里有些不爽,不过如今细瞧这小子,倒也长得人模狗样的,一身正气,倒是端庄贤淑的女子的最佳夫婿人选。

    可惜她不是那样的人,谢景天也不是她喜欢的类型。

    大殿上陷入到尴尬的氛围当中,一时间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不知该说什么,萧婷坐在一旁,倒是很乐见这种场面。

    当然她还是有些好奇,这个在谢景天嘴里,那个特别的女子是什么人?

    这家伙看起来有些呆呆,又比较刻板,会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呢。

    大殿上珠帘之后,皇帝与皇太后思虑许久,最后让谢景天退下,并没有作出处置。

    而是看向昭华道,“你不喜欢他,那你可有心仪之人?”

    显然,这是皇帝退而求其次,给大家一个台阶下,只是那谢景天以后的仕途,就不一定了。

    而且他的婚姻大事,恐怕也会受到影响。

    敢拒了公主的婚,哪个姑娘还敢去嫁,那不是明摆着说自己比公主强吗?

    一时间,因为谢景天的一句话,谢母费心安排好的相亲大会,还未开就烟消云散了。

    且说皇帝知道,邵华是不会有喜欢的人,可惜这次让他失望了。

    昭华本来早就想说的,可是四皇子一直拦着,这次皇帝亲口问,她便性急的说道:“父皇,儿臣喜欢尉迟心寒,儿臣想嫁给他为妻。”

    一句喜欢,一个嫁,让大家都知道了昭华公主心仪之人乃是尉迟心寒,且用到了嫁字。

    自古公主除了和亲与政治联姻,从来都是招驸马的,哪有出嫁之理?

    那岂不是说皇室中人低了别人一头。

    而如今,昭华竟在这个男人身上用到了‘嫁’这个字。

    也是昭华的开口,很多人第一次听到了尉迟心寒这个名字,都纷纷猜测他是什么人,一时间底下议论纷纷。

    先不说旁人以及皇帝的惊讶与错愕,刚被红勺请来救场的尉迟心寒是真真切切的被吓到了。

    这边还没迈过大殿的门槛,就被这句话给惊得脚步一错,直接向前趴去,若不是他有轻功在身,肯定跌个狗啃屎。

    就这样强行在空中几个跟头翻下来,才稳住脚步。

    可也就是这样的表现,让他出现在众人的面前的画面,极其震撼,让人惊愕不已。

    这一刻,所有人的目光都汇聚在他的身上,万众瞩目却没有让他有荣光之感,相反,反而如芒刺在背。

    “臣尉迟心寒参见皇上。”

    没办法,他只得这般见礼。

    而很多人则是露出一种‘原来他就是尉迟心寒’的眼神。

    这下打量的眼神就更多了。

    红勺悄悄回到萧婷的身边,萧婷对她竖了根大拇指,“你这丫头越来越有眼色了,知道把他找回来。”

    “对了,王爷刚才不是在这吗?他去哪了?”

    萧婷这会才想起,“我说怎么感觉身边少了个东西?”

    被称之为少了个东西的九王爷,此刻正站在心湖边上,与一个女子相对而立。

    大殿之上,昭华看到尉迟心寒的出现,美眸立刻亮了几度,“尉迟心寒,你来了。”

    “昭华!”皇帝实在看不下去了,他家这小公主什么时候对尉迟心寒有这心思的。

    他怎么没发现,也没听小九提起过,这是什么事啊?

    再看,昭华此刻已跳到了尉迟心寒的身边,那份殷勤样,他实在是没脸看下去了,若不是珠帘遮着,他都恨不得装晕过去。

    被皇帝点名的某公主,此刻眼中只有心爱的美男子,憧憬着美好的生活,至于她爹,哪凉块哪呆着去。

    “尉迟心寒。”喊不动他家小公主,只能将怒气撒在另一个人身上了。“你想娶昭华公主的?”

    昭华这句话倒是听得清楚,眼巴巴的望着尉迟心寒,那眼底的爱慕是遮挡不住的。

    尉迟心寒微微蹙眉,脸上的笑意也收了收,立刻跪拜下来,道:“皇上,臣与公主只有数面之缘,并无其他,还请皇上明鉴。”

    这意思是,本公子没想娶公主。

    刷!

    大殿上再次陷入到了寂静当中,能容百人的大殿刹那间空无一响,如同无人般,连喘气都没人敢大声。

    皇帝对此却是满意的,看向皇太后,皇太后也常出了一口气,别人不知道尉迟心寒的身份,她却是知道的。

    “朕,相信你,退下吧!”

    皇帝出声,尉迟心寒谢恩起身就要离开。

    却被昭华拉住,“为什么?”

    她拉住尉迟心寒的袖子,紧紧的抓住,似乎生怕他离开,又好像是这一松开就再也抓不住了。

    她的双眸含泪,却倔强的没有滑出眼眶,她仰着小脸,轻声问他,为什么?

    “你,也不喜欢我?”

    一个‘也’字,凭生了多少尴尬。

    “他不喜欢我,是有喜欢的人了,你呢?”昭华静静的盯着他,就是不松手。

    尉迟心寒又不能去碰她的手,一时间竟走不开,两人就这样在众目睽睽之下,站在大殿中央,被所有人关注。

    “你,也有喜欢的人了吗?”

    刚才,吏部侍郎谢景天拒绝这门婚事,就是说他有喜欢的人了,如今,昭华再度开口,却没有一丝的尴尬,那眼底似盛着一丝凄凉,又有几缕希望。

    萧婷在远处坐着,非常的吃惊,有些不解这剧情的发展似乎有些偏离。

    “这不对呀,公主啊,那不都是上赶着想娶的吗?怎么他们一个二个脑子都进水了,拒婚?”

    萧婷的声音并不大,可大殿上此刻根本没人说话,因此她并不大的声音却被所有人尽收耳底。

    包括昭华和尉迟心寒。

    尉迟心寒看了过来,不着痕迹的瞪了她一眼,示意她别多嘴。萧婷连忙捂住自己的嘴,眼珠子骨碌骨碌的转着,十分好动。

    可从昭华的角度看过去,却觉得他们在眉目传情。

    好吧,她此刻看谁都不对劲。

    “你也有喜欢的人了,对不对?”

    昭华不肯松手,非要一个答案,手指都攥得发白,眼底的泪渐渐隐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丝不信任与自嘲,还有几分诡异。

    尉迟心寒知道今日不说出个所以然来,她定不会放他脱身。

    于是,斩钉截铁的说道:“是,我有喜欢的人。”

    同一场宴会,前后不到半个时辰,昭华公主被同样的理由、同样坚定不移的语气,拒绝了两次。

    一个是她想嫁的人,一个是她想避的人,可惜,两人都不娶她,放弃了她。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