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极品通灵系统

1217.暂别多时人不识

    迷魂阵是为了让道盟的人逗留,而九霄神雷是等他们人都聚集在一起的时候,给予一次毁灭性的打击,所以两者配合,也就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

    聂小倩闻言之后,笑道:“公子的算计,恐怕是无人能及,连冯伟都被公子算计了,他们竟然还不反省。”

    “别夸赞了,其实就是利用他们的好胜心而已,他们一定是以为我们不择手段的逃跑,但不会料到我们在离开的时候,还给他们留下了礼物,所以他们也的粗心大意了。”我说道。

    一路上,我和聂小倩等人有说有笑,然而前面赶路的苏幼幼却始终都在跟狐族的人聊天,而且还有不少妖怪都因为苏幼幼的美貌而贴近过去说话。

    苏小小给我拿烙饼过来的时候,脸色变化差异很大,我说道:“小小,你这是怎么了?”

    “林公子,其实……其实有些话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她说道。

    “坐马车上一起说吧。”我说道,

    苏小小来到了驾驶的座位上,而此时的骸骨战马正在缓慢奔跑,苏小小捧着茶杯,她低着头说道:“这一次女王虽然得以出关,但似乎被改变了很多……”

    “被改变?你说的是什么意思?”我问道。

    “不瞒公子,其实女王闭关的地方,也是历代狐王的坟墓,但是……”

    “你说啊,这是怎么了?”我连忙问道。

    苏小小咬了咬牙说道:“女王出来之后,一个劲的询问狐族的其他姐妹去哪里了,还有……还有她知道了前面几个狐王的死,她很愤怒,我们都被吓到了……”

    “什么意思?以前的狐王是怎么死的?”我感觉自己似乎找到了苏幼幼忽然改变的钥匙了。

    苏小小说道:“青丘狐族自从唐代的第一次妖界大战,妖族失败,之后有些歹毒的人就开始迫害妖怪,而我们青丘狐妖一直都是以美貌著称的,所以狐妖就成了黑市上的抢手货,但是人们都不知道,其实当初妖界大战的时候,我们是站在道盟这一边的,我们帮助端木钥老祖宗了,然而他们却都以为我们都是妖盟的人……”

    “还有我们的狐王,在大宋年间,宋朝的一个皇帝派了重兵将我们的狐王强行纳为了妃子,还有元朝皇帝也是如此,我们狐族的历史上,三位狐王都被人类强行纳为妃子,之后在后宫之中,被其他皇后皇妃迫害致死,所以女王知道了这些之后,她非常的震怒。”

    “原来是这样……”我点头说道,不过任何年代都是有人和妖怪的,人有善恶之分,妖怪也有善恶之分。

    现在是在聊斋的主战场,自然而然的,人和妖的善恶似乎也被潜移默化的分开了。

    正所谓花妖狐魅,多是人情,和易可亲,忘为异类,而又偶见鹘突,知复非人。

    在传统以及孔孟之学中,狐狸精是绝对的贬义词,但是在聊斋,将美好的词语放于她们身上,不失为一种创新,特别是在对狐妖等的故事描述还不少的前提下。

    比如狐女小翠,她就是报恩的使者,小翠之母受雷霆之劫时,曾得到其父王御史的庇护,她为报恩而嫁给是痴儿的元丰,治好其疾病,并帮助其父在官场上克敌制胜,化解灾难。

    在这个家,她付出了许多,然而她以嬉闹来帮助王父母的方式并不为他们所理解,因而在五年中遭受了诸多的唾骂,但她毫无怨言,只是她与元丰的缘分仅有五年,并先知元丰将娶钟氏,因而以不能生育、为其传宗接代为由劝其再娶,并且在最初即变成同钟氏一样的容貌,以慰他日之思云。

    可见她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举动、对王氏一家真情相待的人性美。

    不只是狐女,还有很多女鬼也是美丽善良的,她们多有一段感人的爱情,在其中付出自己的真心,狐和鬼人情化,使她们性情与常人无异,让她们拥有超前而崇高的爱情观,并且多数是真善美的化身。

    就如莲香中的两位女子,一狐一鬼,莲香和李女,两位女子都钟情于桑明晓,相互暗中窥探对方,相互在桑面前说对方的不是,可谓情敌面前,分外眼红。

    然而莲香却并非是嫉妒,是真心关心桑逐渐虚弱的身体。一心一意照顾他,花三个月寻药配药,又让情敌用口为其哺药,还渐与情敌相处有如亲姐妹。

    李女和莲香都经过重新投胎而又复与桑在一起,并且两人感情更好于从前。

    两人共侍一夫,为了爱不顾一切,甚至是自我牺牲。

    这种感情虽说在现实不太可能,可也歌颂了鬼狐的追求爱情,对爱情忠贞而至死不渝的美。

    反观其人,丑恶之态尽显,就说我所看到的,现如今妖族没落,于是人性的劣根就出来了,鬼市之中,妖精和鬼都可以买卖,而且还被惨无人道的作为炼丹的材料。

    那时候在鬼市时,我就有了一种想法,倘若这里的人经历了盛唐大战场时期,人类的绝望的话,他们还会不会这么肆意妄为。

    盛唐大战场和聊斋大战场是完全不同的存在,或者说是极度相反的存在,而在这里,苏幼幼经历的人情世故不多,这时候被这个世界的污秽所污染也是在所难免的。

    但我不希望她的情绪全部被这些污染所填满,我也很着急,因为苏幼幼原来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她就是一张白纸,正所谓白纸染墨易,白纸去污难,不管我如何努力,不痛快的记忆她也不会忘掉,只是会藏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罢了。

    假以时日,或者是被身边的事情给激发,她还是会想起来的。

    我叹了口气,我说道:“小小,谢谢你跟我们说了那么多。”

    “奴家的命是公子救的,说这些也是应该的,况且奴家也不想让女王变成一个偏激的人,毕竟这世间如同公子一样的人也是大有人在,好人还是巨多的。”她说道。

    我微微一笑,也送她回了狐妖的马车上头。

    回头在自己的马车上,聂小倩说道:“公子是在担心么?”

    “嗯,我的确很担心,当初我和幼幼相伴的时候,应该算是两小无猜吧,当时她纯洁的就像是一张白纸一样,但有一天,她忽然有了和我一样的身份,地位,和资本之后,她的成长,我已经无法控制了。”我说道。

    一个人在懵懂的时候,是最容易被身边的事物给感染的。

    的确,现在的苏幼幼是很漂亮,是我见过最美丽的女人,一百多的魅力,简直就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但是那又如何?苏幼幼太善良了,善良的和白纸一样,能被任何的污秽所染,这也是我最担心的事情。

    “不过我相信苏姐姐应该和公子是一条心的,也许公子有些事情你也都多想了。”她说道。

    我微微一笑:“但愿吧。”

    我打算回到了青丘山,再跟苏幼幼商量一下,然后再通知牛魔王他们,准备酆都之旅。

    现如今我的底牌也已经越来越少了,一切的一切,都显得诡异莫测,整个聊斋大战场的事件发展,我也越来越掌握不了头绪,因为这里的剧情完全会在分分秒秒的时间里面改变。

    就比如按照我的思维,我来到了道盟,道盟身为正道应该会跟我一起对付酆都,谁知道道盟竟然藏着私心,而且还是违背了最基本的人道。

    又或者我和苏幼幼相见,本来应该是喜悦的再会,现如今却变得那么奇怪。

    我看着天上的云彩,此时心中也是一片混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