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极品通灵系统

1168.泽雄过去助允炆

    因为骸骨战马可以日夜兼程,这么一来,我们也是提早来到了京城,三个人自然是先找了个客栈住下,而我放下行李之后,第一时间奔赴了高府。

    没想到的是,这高府的高长福竟然已经成为了朝廷的大官,是内阁的要员,我进去也很不容易,直到我将高长谷的信物拿出来,这是一个玉佩,当看到了玉佩,门口的家丁才放我进去。

    见到了高长福,这高长福已经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半老头了,而细柳五十多岁,更加的老迈了。

    明清时期的人,衰老程度是非常快的,不像是现世一样,现世因为医疗技术的发展,平均寿命也都在七十多岁,而在这个年代,五十多岁就已经是非常少见了,能活到六十多岁,基本上已经是古来稀了。

    细柳老夫人听说了高长谷的消息,立刻亲自出来找我,两个丫鬟搀扶着她出来,我也将骨灰坛放到了老夫人的手上。

    高长谷已经去投胎了,我这才有机会将骨灰坛拿出来,只是他投胎的地方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有了鬼生草的帮助,也许有生之年还能够母子相见。

    “我的孩儿哟!”细柳泪如雨下,老迈的身体伤心的颤抖不已。

    “林公子,我这可怜的弟弟竟然已经……”高长福叹了口气说道,“也罢也罢,如今骨灰能够回来,这也算是给我老母亲还有我的一个慰藉了,还是得多谢你。”

    “高老板为人大度,而我也是和他有一面之缘,所以替他完成意愿,也是应该的,只是他临死前念念不忘的是老母亲和亲哥哥,所以此时他在天之灵应该算是安息了。”我说道。

    我并未说其中的细节,有些故事我也是搪塞过去了,毕竟这高长福也是明白人,我说的太仔细也容易出破绽。

    高长福说道:“你也是来京赶考的,不如你就住在我们家吧,你是我们高家的大恩人。”

    “谢谢高大人的好意,在下还是有要事在身,所以不方面久留,家中一起随行的两个丫头还在客栈等我呢。”我婉拒道。

    “倒不如请你那两位丫鬟也一同过来,你看如何?也得让我们报答报答你们,毕竟这恩情对我们高家来说简直比天还大。”高长福说道。

    这时候老夫人也开口了:“林公子,你一定要留下来,让老身好好招待招待你,老身现在已经派人去请你家的那两位丫头了,所以你就在这里好好安歇,晚上的时候,我们再好好叙说吧。”

    到了傍晚,夕阳红霞,天空一片红色,而颜如玉也聂小倩也出现了,两个妹子长相好看,顿时也引得高家的人纷纷惊叹。

    一桌盛宴也是准备齐全,山珍海味那是应有尽有,竟然还有很多珍奇的食物,也是让我大开眼界。

    高夫人坐在高堂位置上,高长福就在一边,他说道:“没想到林公子竟然是林将军的儿子,真是缘分啊。”

    “吓?莫非高大人认识家父?”

    “算是有一面之缘吧。”他说道,让下人给我倒酒。

    我细细听来,原来我爹在朝廷里面也做过官,但因为他是朱允炆的支撑着,后来就被降职了,被贬到了偏远地带。

    我没想到我爹也是王位争夺的牺牲者。

    不过朱允炆和朱棣之间的战争,我还是略有耳闻的,朱允炆是历史上一个争议性较大的皇帝,虽然他在位只是短短的4年。

    朱允炆是朱元璋的皇长孙,他的父亲朱标被朱元璋立为皇太子,可是还没有登基就去世了,于是朱标的次子朱允炆被朱元璋立为太子,不久朱元璋去世,朱允炆即位,是为建文帝。

    朱允炆做了皇帝后立即着手废除藩王,然而所而有的问题相当棘手,因为藩王的势力大小不等,特别是坐镇北平的燕王朱棣,势力最为强大。

    建文帝的众大臣中,有相当得力的人如方孝孺,齐泰,黄子澄等,他们建议建文帝先易后难,首先从小的藩王入手逐步将藩王废除,他们的建议得到了采纳,而且也获得了相当的成功,藩王的势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

    朱棣剧照一直对于朝廷仇视的燕王朱棣,已经觉察到了危机,于是决定先发制人,打着“靖难”的旗号在北平起兵。

    朱允炆低估了燕王的力量,竟然在战斗中命令手下的人与燕王作战时不得伤害燕王朱棣,可是他派出的将领老的老,小的小,根本没有什么战斗力,尽管军队数量多于燕王,却总是吃败仗,结果在这次内战的第三年,被朱棣攻破了首都金陵,朱允炆随后举火自焚。

    朱元璋剧照建文帝之所以会失败主要是轻敌,他的军队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装备上,都要强过燕王,他以为自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内战,而且还命令自己的手下不准备伤害燕王。

    无异于是对敌人仁慈,导致自己的手下全都被缚住了手脚,战场上屡屡战败,而且他还重用了一个无能之辈李景隆,统领重兵与燕军作战可是总是失败,最后还是他打开了金川门迎敌军入城,以至于建文帝最终无路可走。

    战场上乃是你死我活的战斗,是没有情面可以讲的,如果当初建文帝能对敌人狠心,并且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兵力,是完全有可能镇压燕王的叛乱。

    根据高长福的介绍,我爹还有一个结拜弟兄,也在这一场战斗中阵亡,而这个弟兄在临死之前射了朱棣一箭,朱棣受了伤,虽然胜利了,但还是迁怒上了我的父亲,于是我父亲就从一个将军,变成了一个地方上的千夫长。

    可以说是悬崖式跌落。

    听闻了这些消息之后,我心中也有了一些忌惮,心说自己此举去考试,若是给人知道我是林泽雄的儿子,岂不是会给那些当初落井下石的人更好的报复机会?

    此时高长福也替我出主意,他说道:“少白你的顾虑是正确的,当年你哥哥林冲上京武考,本来是技压群雄,但后来也是因为尊父的身份,最后失去了夺榜的资格,毕竟现在皇上对建文帝的旧部还是相当警惕的,所以你也要好自为之啊……”

    “多谢伯父提醒。”我说道。

    一来二去,我跟高长福的关系也是无限拉近,他也是称呼我贤侄,可想而知,高长福也是一个正直的人,立场并没有因为谁是皇帝而动摇。

    老夫人道:“最让人担忧的是这一期的考官。”

    “考官?”我看着老夫人。

    老夫人点头:“对,这考官叫做石千钧,是石万山的儿子,石万山就是被你爹当初斩杀在阵前,所以那石千钧若是知道你的身份,肯定会加害于你,你可要小心了!”

    “那石千钧是文试,若是少白不介意的话,可以去参加武试,起码比武的地方,那些军人都相对于刚正一切,没有读书人的偏见,以实力说话。”高长福说道。

    酒桌上一番讨论,也是让我内心犹豫不决,我这一路来,已经对八股文的理解有了新的高度,如今我却不能笔试了,因为可能会泄露自己的身份,虽然说不会有性命危险,但是被排挤恐怕是免不了的。

    “咱们高家现如今一脉单传,而且少白刚正不阿,正义勇敢,又是名门之后,老身看,不如这样……长福你就收少白为义子,让少白以我们高府的身份去参加文武双考如何?”高夫人说道。

    高长福大喜,连忙说道:“那是极好啊,我只有一个掌上明珠,并未有儿子,若是少白不介意,从今天开始就认我做你的义父,如此的话,在考试上我也能照应一下你,不敢说帮你走后门,让你少一些麻烦还是没问题的。”

    话音刚落,周围人也都看向了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