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极品通灵系统

900.国破人亡家何在

    到了这门口,众人都走了,西门黑脸给我爹拿去文化了,为欧阳小月却不急着离开,她瞅着我,脸色阴晴不定:“我说林大少爷,还有两个月,我哥就要去考试了,你能不能不来找我哥啊,跟你混迹的这些年,我哥耽误了多少事情了!”

    “我说大妹子啊……”我咳嗽了一下,低头看了她一眼,“其实这事情呢,我也想说说话,你哥现在胆子那么小,你可知道这是为什么?”

    “咋地,还因为我不成?”欧阳小月说道。

    旁边的欧阳闷骚脸拉扯了她一下:“老妹儿,别说了,咱们都是一起长大的,雄图他心直口快,你别跟他一般见识!”

    “什么不一般见识?整个虎头县的百姓都怕他,凭什么!我就不怕了,他林雄图平日里欺男霸女,无恶不作,你们一棒子兄弟都是给他带坏的!事情都做了,还不让说了,凭啥呀?”欧阳小月还嘴上不饶人了。

    “妹儿,你也看到了,雄图最近抄了那山贼狂豹的老家,也算为民除害了,现如今雄图已经变好了,你看他不还收留了无家可归的苏幼幼嘛!”闷骚竭力的为我辩解。

    “闷骚,算了,你们先回去吧,要怪也是怪我以前没醒悟过来。”我说道。

    “那我还真要说了!谁不知道,当初你追那苏幼幼到了土地庙,然后苏幼幼就逃跑,她们是无路可退才憋屈做你府上的丫鬟,听说还成了你的通房丫鬟,这明显是你逼迫她的,而且那狂豹你又不是不知道,狂豹平时也就是拦路抢劫而已,他们不会杀什么人,但是他狂豹不是有个大哥叫做狂狮么,在江南一带恶贯满盈,无恶不作,杀人越货,对于他来说那都是信手拈来的!你杀了他弟弟,他要是发怒起来,整个虎头县都会遭殃!”

    一连串的话,显示了欧阳小月强硬的态度。

    这时候在旁边的苏幼幼出来,她抓着我的衣服,连忙说道:“欧阳小姐……你,你们误会了,不是少爷强迫我,是少爷收留了我,我和我娘平日里流浪江湖,少爷给了我们落脚的地方,给了我们一个家!”

    “哼,谁信,明显就是现在你人命了,甘愿围绕着这纨绔子弟转圈圈!”欧阳小月哼道。

    我说道:“妹子,咱们明人不说暗话,狂狮的事情你们放心,我不会让他伤害我们的县民,至于其他的,你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咯,话说最近小月你是长得越来越标志了啊……”

    说着我故意在她身上用眼神扫动了一圈。

    欧阳小月大怒,立刻拉扯着欧阳闷骚走了,闷骚一边走,一边朝着我招呼道:“兄弟,别介意哎!我老妹儿就是这个脾气……哎哎,老妹儿你掐我干啥……”

    两人渐渐消失在了我的视野之中,我苦笑了一下,心说这些印象果然不是那么容易就消除的。

    不过这样也好。

    “少爷,老爷交代了,今天先生过来了,你得去听先生讲课。”苏幼幼跟在了我的身后说道。

    我打了个哈切,我说道:“讲课就不用了,如果按照学识来说,我都足够给先生上课了。”

    苏幼幼非常勉强的笑道:“这已经是第十三个先生了,现在先生很难找,若是再把这个先生气走,这会让老爷很难看,夫人也会生气。”

    “是么……那就为了我娘,勉为其难吧。”我说道。

    苏幼幼大喜。

    来到了书房,果然这一次来了个新的先生,先生看到了我,一脸不屑,而这时候胖头陀和瘦头陀也在旁边。

    胖头陀看到了我,小声说道:“自从上一次少爷将一个先生打的半死之后,全县的先生都不敢过来了,这个先生还是老爷用三十两银子请来的呢。”

    “三十两?那都够普通人家半年的花销了,喂喂喂……不用这样吧。”

    “少爷您还是少说两句。”胖头陀给我铺垫了纸笔说道。

    我叹了口气,心说我这个爹也是够担心我的,估计是怕我变成文盲吧。

    “在下是八方书斋的周礼,你叫我周先生就可以了。”须发皆白,有几分道骨仙风的先生说道。

    我看了看身边的书籍,无非是一些四书五经的东西:“你好啊,先生,不知道你要教我什么?”

    “我在少爷这般年纪的时候,早已经考中了秀才,少爷既然有这么负责的父母,应该好好努力才是……”

    “打住,我不是来听你说大道理的,我且问你,读书人,为什么而读书?”我说道。

    先生说道:“那当然是为了考取功名,光宗耀祖!”

    “错!”我站了起来,“读书是为了天下之兴亡而读书!”

    我说道:“文化固然重要,但不如保家卫国重要!”

    “你这是歪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那才是读书的真谛!”先生气得发抖。

    “你这说法太片面了,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一个人选择也都是有各自的道理,重文有重文的好处,轻武也有轻武的优点,就和治国一样,一定时期也确实能带来国家的繁荣与民族的兴旺,但好的政策如果不随时势的变化而变化,一味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则好处会衍生为坏处、优势会衍生为劣势。”

    “如果天下人都去读书了,那就没人学武了,若是没人学武,你让文人骑马持枪保家卫国么?”我眯着眼睛看着他。

    先生放下了书卷说道:“那你说说你的观点。”

    “晋朝的事情,先生应该都知道,当时的经济是如此之繁荣,这导致了每一个晋朝子民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安居乐业一辈子,在这一状态下,别说成年人会无比畏惧死亡了,更会舍不得让自己的兄弟手足、儿子去为国捐躯,然后呢?八王之乱,那时候晋朝都是文人,士兵寥寥无几,中原大地差点成为一片废墟!”

    “现如今大唐的少年几乎全都成了小皇帝、小公主,正是因为在这个年代,在这个国度,一个大唐想要安居乐业实在是太容易了,人们都以为,妖族入侵,就有士兵打仗,所以久而久之,人们就更倾向读书了,因为读书不用上战场,但这么一来,士兵就越来越少了,迟早有一天,我们会防不住我的阵线,到时候大唐的子民都会!”

    “还记得咱们高祖吗,他把监狱里的重刑犯放出来,让他们去浴血奋战,告诉他们,如果打胜了,你们身上背的所有罪名,一笔勾销,如果打输了,该坐牢的继续坐牢,该杀头的立即杀头!作为大唐子民,就应该有所血性,而不是一味的读书,你别看现如今大唐周围都安稳宁静,但实际上暗流涌动,按照现在的态势,敌人一旦入侵,我大唐必然会遭受非常严重的损失!”

    我的话让先生陷入了沉默,先生好一会儿才开口说道:“但这是天下大势,你也改变不了,现如今武将都在边疆驻守,而在国内的百姓,可都想当官享受俸禄,就算你有如此见识,那也无济于事。”

    “咱们可以适当的将授课内容改一下,先生可以召集一些弟子,毕竟先生是八方书斋的人,八方书斋在咱们虎头县那可是文人墨客最认可的地方,如果先生到时候能够进行危急教育,也许对于虎头县,乃至于对于整个大唐都有很大的用处。”我说道。

    先生又拿起了书卷,他迟疑了一下,将书卷给合上了:“一直听闻林少爷是一个纨绔子弟,看来是世人误会了,只不过林少爷所思所想和一般人不同,林少爷想的是顾全家国的大事,而我等迂腐读书人却一直以自身利益出发,真是惭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