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极品通灵系统

864.乌龟入阵定奇谋

    我盯着龟长生半响,立刻说道:“来人,给先生看座!”

    “是!”杨七走了过来,给龟长生搬了椅子。

    这时候女王端着茶盏过来,龟长生接过了茶盏,却色迷迷的看着女王:“哟呵,你这小子艳福不浅,如此天下无双的美女,只怕是东海龙宫的三公主也不过如此吧……啧啧啧……”

    “你这老东西,这是我们嫂嫂,你嘴巴放干净一点!”博尔忽说着就举起了拳头。

    我眉头一紧:“都退下吧,我有事情跟先生说。”

    众人都离开了,就剩下贾诩和魏忠贤。

    我将事情也交代了一下,而龟长生放下了茶盏,他轻抚胡须说道:“按照主公的想法,老夫猜一猜,主公应该是决定回到居庸关,抗击季汉的攻略吧?”

    “对,只哟防守住居庸关,那我们就可以进行反击了。”我说道,“现如今我们已经只剩下三十多万人,而且大多都是负伤,要回去修养一阵子。”

    “错了,主公可想过,如果你是季汉的军师,他们会这么猜测主公?他们肯定也会料到主公会直接回去帮助放手居庸关,所以在攻关的时候,他们不会拿出全力,打算打消耗战。”

    龟长生站了起来,用一根树枝在沙盘上比划:“居庸关两边靠山,易守难攻,但是它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地理位置,从咸阳城运送物资去居庸关要一个月,然而从北平运送物质去居庸关只需要七天!”

    “你是说,这么下去,打消耗战我们不是他们的对手?”我眯起了眼睛说道。

    龟长生点头说道:“老夫刚来这里,尚未建功立业,若是主公感觉老夫道行浅薄,那可以不听老夫的话,但是老夫只想将自己的观念说出来,主公就算防守住居庸关那又如何?现在主公用这么大的消耗拿下了楚地,但实际上秦地距离楚地太远了,就算攻下来,要守住基本上不可能的,所以拿下楚地非常不明智……”

    “主公将兵力全部抽调居庸关了,楚地又变成无主之地,就算不被季汉拿走,如今天下千变万化,若是这里再出现一个西楚霸王呢?同样还要打仗!”

    “而主公防守住居庸关,但防守住之后,还需要休养生息,然后再进行反攻,但是敌人消耗比我们小,他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补给,所以等我们休养生息之后,他们早已经恢复元气,再在居庸关消耗,如此反复,我军疲于奔命,迟早要被消耗光!”

    龟长生的观点如同当头棒喝,让我眼前一亮,我说道:“那你可有什么办法?”

    “现如今我军打了胜仗,虽然有消耗是没错,但士气却正盛,然而士气那么好的情况下,我们却要防守,你说这不是平白浪费了这一次战斗的士气,去做了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么?况且居庸关地理位置好,主公的手下还有不少强壮兵马,还有王家三代大将镇守,在短时间内可以确保万无一失……”

    “主公为何不乘着这个机会,直接攻打他们的老巢,拿下丰县和沛县,将敌人的核心指挥部一举歼灭,然后配合王离将军等,来一次两面夹击,绝不给敌人半点喘息的机会,如此一来,便可以斩草除根!”

    龟长生站了起来,双眼坚定的目光让我为之一动。

    贾诩吸了口凉气:“先生大才,如此计策虽然凶险,但可以避免很多无所谓的消耗,打消耗的话,我们的确不是季汉的对手,他们的补给太方便了。”

    我点了点头:“但是我们只有三十万人,巨鹿这一战是在的打的太凶狠了。”

    “敌人三十万都不到。”龟长生笑了,“季汉本来就建立不久,内部争斗不断,众派意见得不到统一,必然有二心,所以他们这一次也是为了寻找主导权的位置,老夫估计,他们定然会将自己八成的兵力用在居庸关的攻略上面,并且他们料定了我们会回去防守,这就是一个机会!”

    龟长生的话语,让我茅塞顿开,感觉此计可行。

    “长期消耗战,我们并不占优势,我们的土地都是西北地区,远远没有中原地区那般富饶,现如今中原地区已经牢牢的被季汉给统治了,那里有水稻,有面粉,更多的人口,打消耗战,只会让秦军越来越伤。”龟丞相说道。

    “我们有草原!”这时候外面的女王走了进来。

    龟丞相摇了摇头:“草原?你是想说草原上的地广人稀吧?有草原不假,难道我们的战士都要把牧草当做军粮么?女王大人你是北方人,应该知道北方草原虽然广阔,但大家都是吃什么的?那都是吃牛肉,吃羊肉,喝牛奶喝羊奶,北方的草原因为土层薄弱,根本无法种植农作物,最多就是青稞罢了,但是青稞的收获率可比水稻和小麦少得多……就算您吃牛肉羊肉好了,一头牛要三年才能长大,一只羊也至少也要两年,但是水稻和小麦只需要半年,乃至于更短!”

    女王沉默了,我也沉默了,因为龟丞相说的很有道理,拼消耗,我们不是季汉的对手,也许对方早就料到了这个结果,所以才用消耗的办法,想要将我们拖垮。

    只要一次消耗,两次消耗,乃至于更多的消耗下去,当大秦的粮食供不应求的时候,季汉一旦展开全面进攻,大秦必亡!

    到这里,我已经对龟丞相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了,他已经不单单是谋士级别的存在,而是先知!

    就仿佛已经预知了很多结果,在未来无数可能发生的事情中,选取了一条胜率最高的道路给我们。

    我说道:“如果直捣黄龙,我们的胜算有多少?”

    “一半一半,但是如果消耗战,我们只是一味的放手,胜率只有一成。”龟丞相说道。

    贾诩说道:“但敌人也不是傻子,一旦我们发起进攻,敌人就可以火速回防,那我们人数本来就少,岂不是腹背受敌了?”

    “七天。”龟长生长叹了一口气说道,“他们将兵马从居庸关撤离需要七天的路程才可以防守沛县和丰县,所以我们从开战开始,必须要在七天捣毁敌人的老巢!”

    “但是一路上若是被发现,岂不是就前功尽弃了?!”我说道。

    “非也,主公请看地图,从这里出发,到达丰县也正好是七天,但是我们用十四天赶路,也就是说,白天我们休息,晚上赶路,而休息的时候我们就在这几个地点:云岭,九龙山,莲蓬山,骡子林……”

    他一脸说出了十四个地名,“这十四个地方,方便隐藏我们的军队,而我们的军队分成散播,也就是十万军队为一个组,比如今天一对来到云岭,二三队按不动,明天一队来到九龙山,二队来到云岭,三队按兵不动,因为每个山头空间有限,最多容纳十万人,人再多就会被发现!”

    “最后在大泽相会?”我看着他说道。

    “对,大泽可以容纳五十万人,三天之内我们的人齐全就可以了,而主公等就必须快马加鞭,三天内去往丰县,探听虚实之后,等待十二天与我们大部队会和,到时候我们采用最恰当的攻略方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丰县,只要在七天集合重兵下城,必然成功!”龟丞相说道。

    我哈哈大笑,一巴掌拍在了沙盘上面:“好,就用此计!”

    贾诩和魏忠贤相视一眼,纷纷点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