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极品通灵系统

503.郭嘉暗斗吴加亮

    确定了分兵之计后,我们已经做出了规划,十万大军,四个方向的人,各带两万五千人。

    武松、鲁智深、杨志三人协同陆逊、伍云召、时迁、杜兴去往二龙山。

    关胜这边,带着呼延灼、宣赞、郝思文、魏定国、索超,假意投靠朝廷,我们大军撤走,关胜便上报朝廷,说拿下清河县,这也是大功一件。

    本想着让关胜戴罪前去,但郭嘉说这个废弃的清河县也得利用起来,我也觉得有道理。

    陈庆之这边,带着杨雄、石秀、韩滔,四部人马,投靠田虎。

    而我这边,带着三美、郭嘉、许诸和典韦去往梁山。

    三部人马一经商定立刻就开始督办了,众里聚在一起,好好的吃喝了一顿,便陆续带着人离开了。

    关胜没走,等待我们离开之后,他向朝廷邀功。

    我们来到了梁山,大哥过来响应,大哥说道:“好兄弟,你终于算是来了!”

    我朝着大哥一拜首,我说道:“大哥,这梁山上下怎么死气沉沉的?”

    “说来话长,那曾头市的曾家五虎,竟然乘着我军不备,夺取了我们的夜照玉狮子!”林冲咬了咬牙,说道:“兄弟,弟妹,你们先上山吧,到时候我们再行计较。”

    我心说也好,就带着人马上去了。

    如果真的是曾头市的事情,恐怕这时候晁盖也急起来了,而梁山现如今已经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

    本来是因为曾头市抢了梁山的照夜玉狮子马,引发梁山的愤怒。

    那晁盖不听劝阻,亲率人马攻打曾头市,却不幸被暗箭射死。

    晁盖要打,也是因为心里已经充满了无尽的憋屈。

    虽然他名义上是寨主,但是晁盖胸无城府,坦诚对人,所以一开始他对宋江毫无提防。

    可是后来宋江通过各种手段,笼络人心,使梁山很多兄弟只认宋江,这样一来,宋江的势力遍布梁山,基本上架空了晁盖,对晁盖的地位构成严重威胁。

    而且,在先前一次又一次的出征中,每次晁盖要出马,都被宋江以“哥哥乃山寨之主,不可轻动”的理由当了回去。

    开始晁盖也没在意,可是慢慢地,宋江的功劳越来越大,江湖上名气也越来越大。

    连这匹被抢的照夜玉狮子马,都是原本指名要送给宋公明大哥的,完全不把晁盖这个寨主放在眼里。这样一来,晁盖心里能不憋屈吗?

    还有最严重的的,晁盖感觉到连吴用都已经投靠了宋江。

    晁盖最心腹的几个兄弟,就只剩下刘唐和阮氏三杰了。为了重振威名,为了显示他寨主的合法性,晁盖就只好一意孤行,亲自攻打曾头市。

    只是晁盖没有想到,自己非但没有扭转憋屈的局面,反而出师未捷身先死,最终死不瞑目。

    如果晁盖命里有此一劫,那也好说,不过现如今宋江已经挂了,如果晁盖真的那么激动,恐怕也是标志着,已经有了一个人比他威望更大了。

    不用说也知道,此人恐怕就是我大哥。

    当然到底是不是,我还没有底。

    来到了聚义厅,就是我和郭嘉两人过去,恰恰这时候周围的头领也都在,见到了我也十分客气。

    那晁盖面色憔悴,看到了我,微微一笑说道:“二爷,你终于过来了,看来我们的求援信你是收到了。”

    早在半个月前,我就知道了晁盖召见我,其实说来叶巧,曾头市的事情,让他焦头烂额,而如今他也想利用我的力量。

    我并未说清河县的事情,毕竟清河县现如今也算沦落了,我跟晁盖之间,也不过是互相利用而已。

    “见过天王哥哥,最近天王哥哥似乎是脸色有些不好。”我说道。

    晁天王叹了一声说道:“夜照玉狮子的事情,你应该也知道。”

    “我知道。”

    “便是这匹坐骑,却被曾头市的那帮狗贼给抢走了!”说着,晁盖愤怒的跺了一下脚。

    【叮咚!宿主开启夜照玉狮子的任务!】

    【叮咚!宿主开启曾家五虎的任务!】

    【叮咚!宿主开启梁山之主的任务!】

    一连三个提醒,立刻让我眼前一亮,我也没想到会有如此多的提醒,但眼下我也没有拒绝的道理,我说道:“奇耻大辱,这奇耻大辱怎能让人咽得下气?!”

    “说的是,现如今曾头市欺我梁山无人,我方才着急兄弟过来,一起计较大事。”晁盖道。

    远处的吴用双眼明亮,跟郭嘉眼神交流的刹那,忽然吴用的额头遍布了汗水。

    看来这眼神的交流,适才在无声中两人进行了决斗,应该是郭嘉胜了。

    郭嘉朝着吴用一拱手,没说话。

    天下谋士,其实也有分别的。

    一级谋士,给做战略,根据当时形势和自己的力量,为本方做合理的战略沙盘推演,制定合理的战略,并执行之,如诸葛亮,张良一类。

    二等谋士,能根据当时的战争给出合理的战术,帮助本方取胜,而战术是为战略服务的,战略高于战术,也就是郭嘉、贾诩一类。

    三等谋士,故作惊人之谈,纸上谈兵,胸无点墨。实际临战,只能人云亦云,当一南郭先生,充一人数,这其中就多了去了。

    以吴用的身份和才学,论学识,不过是一个秀才。论经历,没有什么见识和军事常识。

    这样的老兄和李自成军中的宋献策牛金星是一等货色,但宋牛二人还有战场历练经验,而吴用真无用也。

    吴用出的主意,基本上全是毒计,九江斩首宋江的事件就是其一。

    宋江被捕的罪名是造反,证据是童谣。要把他押解到京城去请赏,蔡九知府就给蔡太师写了封信,叫戴宗送往京师。

    戴宗就把信送到梁山军师吴用手里,由吴用安排人马去营救宋江。吴用看了,就叫圣手书生萧让仿照蔡太师的笔迹给蔡九写一封信,又叫玉臂匠金大坚仿刻了一枚蔡太师的印章,再叫戴宗送回去。

    看起来天衣无缝,岂料,这封假信却被一眼识破,戴宗也落了个勾结梁山匪寇的罪名,和宋江一起判了死刑!

    吴用把戴宗一送走,就当着众头领的面,装模作样,叫声苦不知高低。

    这封假信要送了戴宗和宋公明的性命,吴用是知道的。

    真如大才,像萧何这等不世出的人才在刘邦刚起事的时候都显得才干不足,所以刘邦对张良才那么重视,要知道张良本就是贵族出身,见识过真正的国与国之间的较量,也知道后果。

    萧何打几年仗,眼界上去了才开始真正的发挥。

    吴用在整个水浒,前期智取生辰纲也就是几个蟊贼剪径罢了,充其量就是偷袭个粮草。

    然后就是构陷河北玉麒麟,权术倒是玩的很溜,把有能力有资历的林冲丢一边叫个人生地不熟的玉麒麟来给晁盖报仇,这种人充其量就是袁绍手下的辛毗,逢纪一类。

    但是辛毗,出身大世家,给袁绍出的计谋从大局上来说可以算是妙计了。

    吴用顶破天就是袁绍手下逢纪那个水平,而且肯定还有所不如。

    然而水浒里面就没有几个谋士,谋略上吴用可谓是数一数二了,故而数值那么高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而三国里面不一样,太多出色的谋士了,很难比较,但是你非要说我觉得可以比肩三国的顶尖谋士,如法正,郭嘉,荀彧,荀攸,鲁肃这些人。

    如此一比较,在刚才谋士这一场眼神的交流中,郭嘉的胜利,便是毫无悬念,这是必然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