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极品通灵系统

436.凤来楼中有飞凤

    应天府不愧是历代的首都,一进城门,我看到的一切,岂能用繁华比较。

    将马匹停留在客栈中,我和潘金莲走在大街上,我穿着一身白色的长袍,手中带着折扇,看起来就似一个小富家庭的少爷一样。

    而金莲一身装扮,让她看起来就仿佛是一个贴身丫鬟一样。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翠云。

    只可惜伊人已逝,活人当将其铭记于心才可。

    “二爷你似乎是有心事?”潘金莲双眼明亮,心智聪慧,一下子就看出了我心中所想。

    我笑道:“是啊,心事有很多,私事大事天下事,都是事。”

    “嘻嘻,奴家决定了!”

    “决定什么?”

    “今后奴家就常伴二爷左右,为奴为妾,哪怕是让奴家……当个,当个通房丫鬟,奴家都心甘情愿!”说着,她俏脸一红。

    我哈哈一笑:“傻丫头。”

    她眼珠子一转,又说道:“二爷……”

    “唔?”

    我看向潘金莲,却发现她咬着嘴唇,眼睛里面泪光闪闪,都快要哭了。

    前一刻她还嘻嘻哈哈,后一刻就变得泪眼朦胧,这样子又勾勾又丢丢,让人心生怜悯,我说道:“怎么了?”

    “是不是二爷感觉奴家不配跟随在二爷左右?”

    “哪里会呢。”我笑道。

    潘金莲微微抿嘴:“那曹孟德却说奴家是一个荡·妇,奴家也知道一女不侍二夫的道理,当初奴家也是下定了决心,只要二爷成全了奴家,奴家哪怕献身,也要为二爷除去西门庆这个祸害,奴家是不是做错了?”

    听到了这话,我心中一颤。

    一直以来,的确是我心中有芥蒂,一来是因为潘金莲在水浒中的名声不好,二来也是因为世人的种种眼光,可是当我听到了潘金莲的这一席话,我还是自愧不如。

    是啊,一个人的脾气,一个人的性格,和环境是有关系的。

    多少的大官,在成就仕途之路的时候,都是心怀正义,满怀天下之人,但大宋整体的官场污秽不堪,这才让这些人一步步的堕落。

    古话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就算是水浒中好了,潘金莲在见到西门庆之前,虽然对武大郎也偶有抱怨,但那也只是抱怨而已,一直以来,都是尽心尽力的在为武大郎把持这个家。

    武大郎早出晚归,而潘金莲就给他洗衣造饭,夜里的时候还帮忙揉面,一幕幕香汗淋漓的场面,让我记忆犹新。

    当初若不是王婆的那一碗迷魂汤,潘金莲可是一位贤惠的淑妇。

    如今的潘金莲,心如白纸一样,并未受到世俗过多的污染,这样的女人,我又怎能去糟践呢?

    想到这里,我心中一柔,我说道:“别说这些丧气话了,我从未嫌弃过你什么,若不是你当初的计谋,我早就死在了西门府之中,说起来,你还是我的救命恩人。”

    潘金莲忽然破涕为笑,不顾周围人来人往,立刻抱住了我,嘤嘤的哭泣了起来。

    我揉着粉头,安慰道:“好了,我们还要去招人,过多的话语,还是迟些再说吧,等找到了人,我便带你回去,回家,回清河县。”

    潘金莲微微一笑,点了点头,挽着我的手不放了。

    周围不少人也纷纷指指点点,不过我不在乎,我欠潘金莲的,岂是一个挽手能够报答的。

    忽然,潘金莲的目光落在了旁边的一个摊位上,我也走了过去,看到了在摊位上有一支朱钗,她两眼放光。

    我微微一笑,对着老板说道:“这多少钱?”

    “客官,你真慧眼,这朱钗乃是应天府最好的银匠用玛瑙和白银做的,不贵……就五十两银子。”一脸谄媚的老板说道。

    “五十两?太贵了,公子,我们走,这五十两都能买几十根银钗了。”潘金莲道。

    我拿起了一个朱钗,又看到了一枚凤钗,因为我知道,甄宓特别喜欢凤钗,所以我也拿了一根,将其放在一起:“两个多少钱?”

    “一起算一百一十两吧?”老板道。

    我眉头一紧:“那银楼里面,也不过这个价钱,你个小摊竟然那么贵!”

    “那,那客官您说呢?”

    “我父上也是做这珠宝生意的,我看你这钗子成色好,不如这样,八十两如何?”

    “这……原来是同行啊,客官你也识货,八十两就八十两。”

    老板答应,我正好付钱,却看到在摊位上还有一把扇子,这是一把团扇,上面画着一个拜月的图案,我看的仔细,便说道:“加上这把扇子,九十两。”

    “行,客官,我这就给你包上。”老板说道。

    我拿起这扇子,上面有一行小字:“凤飞南帝何时归,红昌拜月慢慢等。”

    我便说道:“老板,这扇子精巧,是哪里来的?”

    “您是不知道,在这远处有个凤来楼,这把扇子就是当红清倌任红昌的,后来是一个客官放在我这里作为抵押,这一去半个月了,也不曾回来,相信他也不会还给我那五两银子,如今客官若是要,这便卖给你。”老板说道。

    【叮咚!貂蝉信物任务第二步完成,已经得到貂蝉的扇子。】

    我脑中提示,心中欢喜,暗道原来这第二步任务竟然藏在了这个小摊之中,我便说道:“谢谢老板。”

    付完钱,潘金莲一直吃吃的看着我,眉眼如画,双眼更是迷离万分,这丫头心中的小九九我也是看的一清二楚,我说道:“金莲,别动!”

    “吓?”她惊愕的看着我。

    我微微一笑,拿着朱钗,给她戴在了头上,金莲低着头,俏脸一片红润,都红的要滴血了似得。

    我说道:“好了。”

    “谢谢,二爷……”她说的很轻,声音也很低,姑娘家喜欢这些亮闪闪的东西,也是在情理之中。

    任红昌便是貂蝉的本名,如今貂蝉用任红昌这个名字,倒也是在情理之中。

    我们一路前行,也算是来到了凤来楼。

    凤来楼是有五层,其实按照现在大宋的建筑水平,完全可以建造高层建筑,比如十层或者是十二三层,但大宋有个机会,建筑不能高于五层,正所谓九五之尊,只有皇帝才配有这个层数的建筑。

    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繁文缛节,只会拖垮国家的建设,就拿轿子来说,这东西在大街上却是很少看到。

    其实轿子早在西汉时期就已出现,直到北宋之前,轿子一直只供皇室使用。

    直到宋高宗赵构废除了这一禁令,轿子的使用范围才扩大到民间,在宋时,轿子没有品级规定,只要有钱养得起均可以坐。

    然而其中的等级还是十分严格的,可否坐轿便与等级相关,而坐什么样的轿子也是有等级规定的,比如八抬大轿,那还是皇室能做的,现在的轿子,做多是两人轿子,不稳当,摇摇晃晃的,一不小心在上面还会晕车。

    所以马车倒是在大街上随处可见。

    在凤来楼的门口,此时却人烟稀少,这也难怪,像这样的风月场合,也只有晚上才会热闹起来。

    所以我这般去一趟,却也没什么收获,人家大多人都还在休息,我过去也就是吃个闲茶而已,算不得什么用。

    所以我便和潘金莲在外头吃完面,然后稍等片刻,只待那日头落下,再进去也无妨。

    两碗羊肉面,各十文钱,说贵也不贵,说便宜却也不便宜。

    “二爷,你多吃点。”潘金莲将两片羊肉夹在了我的碗里。

    我又夹回去:“你多吃,不够再叫。”

    正当我们说话的时候,身后起了一阵凉风,忽然两个身披黑袍的人,坐在了我们隔壁的桌上开始吃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