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极品通灵系统

226.甄宓踪迹近眼前

    看到小乔的样子,我过去摸了一下她的脑袋,小乔嘟囔着嘴巴说道:“相公,你好不容易回来了,带我出去转转吧,我在这里都快闷出病了。”

    “那你要去哪里转啊?”我问道。

    “就大街上,我想吃蜜糕。”小乔期待的说道。

    “不如我给你做个好吃的东西吧。”我说道。

    “相公是做大事的,怎能做这等活儿呢?”大乔连忙说道。

    我笑了笑:“谁说不能,让人给我熬一点糖浆过来。”

    大乔照做了,而在乔府门口,我架起了一口大锅,慢慢的将糖浆在里面熬制,香甜的味道,吸引了不少外面来的路人。

    我寻了一支竹签,串了几个山楂果子就做成糖葫芦了,小乔拍手说道:“好好玩的小东西,这可以吃么?”

    “要稍微等等,等外面这一层糖衣凝固了再吃。”我连做了好几个糖葫芦,三个山楂果子为一串,引得周围人交口称赞不已。

    我拿着一串糖葫芦说道:“姑娘们,你们知道这糖葫芦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么?”

    “我可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玩的东西,相公说说呗。”大乔也拿了一串,却舍不得吃。

    我说道:“很久以前,有个皇帝叫,这人长期生活于深宫,不达世务,晚年即位,即位时,他43岁,却已满头白发了,臣下献上何首乌,说服后能使头发转黑,但他不肯服用,说:我头发已白,可叫天下人知道我是老成的。”

    “后来皇帝最宠爱的贵妃有病了,她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御医用了许多贵重药品,皆不见什么效果。皇帝见爱妃日见谁淬,也整日愁眉不展。最后无奈只好张榜求医。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为黄贵妃诊脉后说:只要用冰糖与红果煎熬,每顿饭前吃五至十枚,不出半月病准见好。”我拿了一颗山楂果子说道,“这个山楂呢,学名就是红果。”

    “然后呢,然后呢?”两个姑娘被我说的兴起了。

    “开始大家还将信将疑,好在这种吃法还合贵妃口味,贵妃按此办法服后,果然如期病愈了,皇帝自然大喜,展开了愁眉,后来这种做法传到民间,老百姓又把它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我看着手中的糖葫芦说道,“我老家就有卖,我也很喜欢吃……只可惜,如今出来三年多,再也没有吃到……”

    “相公的家不是被黄巾贼给……”乔倩水灵灵的大眼睛看着我。

    我笑道:“是啊,所以已经三四年没吃了,现在可以吃了,你们吃吃看!”

    我看到周围还有很多下人,便将糖葫芦分给了众人,众人吃的爱不释手,我看着糖葫芦,心说甄宓要是吃到就好了,想到这里立刻吩咐了一个下人说道:“你找这样的法子,给我做几百支,去分给军中的将士们吃吃看,还有,给武神姬多留两串。”

    “是!”那人说道。

    “相公是想家了吧?”大乔水灵灵的眼睛看着我说道。

    我笑了笑:“嗯,想……我想我的家,想家中的老父母,想家中曾经养的那条大黄狗,想……”

    我说到一半,忽然大乔埋入了我的怀里:“相公若是想家,你告诉我家乡的小吃怎么做,妾身给相公做。”

    “好。”

    “我还要吃,好好吃!”乔倩欢呼道。

    “不行,你现在有身孕,不能多吃,等以后身子恢复了,你再吃吧。”我说道,山楂具有健脾开胃,增强食欲等功效,可以适当食用的,只要一次不要吃的过多就可以了,吃太多哦了,会导致流产。

    乔倩哦了一声,显得很不甘心。

    我想了想,便拿了一些橘子和其他水果过来,同样的用竹签串起来,然后抹上糖浆,我说道:“可以吃这些对身体无碍的东西……”

    “可是妾身就想吃酸酸的东西。”乔倩很委屈。

    “妹妹,听相公的,相公这段日子十分劳累,要不然我们还是进去歇歇吧?”乔绾对着我说道。

    我点了点头:“你们先回去吧,我到处转转。”

    我来到了禁苑附近,发现禁苑附近都是乔家的人正在把守,这边让我疑惑了起来,到底这里面有什么重要的东西,被隐藏的这么神秘?

    不过现在我也进不去,索性就在附近转悠了起来,很快,我来到了乔府旁边,也就是娄圭的府邸。

    娄圭的府邸就稍微朴素了一些,都是一些草房而已,这也和娄圭本身的作风十分相似,他是一个非常朴素的人。

    我进去之后,只有两个守门的童子,童子要引我进去,我立刻让童子别打扰娄圭,自己悄悄的进去。

    而娄圭正在看棋盘,一人分饰双角,全神贯注的在下棋。

    我看了一阵,实在是等不下去了,便将怀里的丝绢放在棋盘上,娄圭看到了棋盘,惊得双目瞪滚圆。

    娄圭猛然回头,看到了我,他的脸色唰的一下惨白了起来。

    我微微皱眉,心说事情有些不对劲,而娄圭说道:“主公,你都知道了?”

    “嗯,都知道了,现在我欠一个解释。”我说道,我其实知道的不多,但是娄圭似乎知道,我打算诓一下他看看。

    娄圭立刻跪伏在地上说道:“微臣自知有罪,但这……也是迫不得已的啊!”

    “详细说来。”

    “那位高人出的计谋,因为他说主公拿下江东之后,江东的士族将会面临绝户之灾,这才有了赵普死谏立储,乔公暗度陈仓的事情……”娄圭说道。

    我仿佛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立刻坐在了一边的凳子上,而两个童子也被娄圭给喝退了。

    “你且详细跟我说,我保你一家平安。”

    “现如今江东人心惶惶,直到主公娶了乔家二女为止,我本想将大夫人下落告诉主公,但是无奈乔公以我身家性命作为威胁,我……我也是无奈啊!”娄圭不敢看我。

    我喝了一口茶水:“大夫人何在?”

    “就在禁苑之中。”

    “为何在禁苑?”

    “乔公想要让自己的女儿先给主公剩下嫡长子,如今主公占据江东八郡,虽然名义上是州牧,实际上已经相当于是一个王了,而嫡长子便是太子,故而乔公想用自己的一双女儿得到富贵,庇护江东士族!”

    听到甄宓的消息,我心中开心万分,但是一想到他乔玄竟然将甄宓软禁起来,我心中的怒火就滔天而起。

    娄圭继续说道:“而这图纹便是纹章,是天下士族之首,程素大才女的纹章,此女是不出世的人物,精通各路传记,各种典故,才华惊人,她创作的几首诗歌,已经遍布整个天下,让人广为传颂。”

    娄圭想了想便说道:“麻叶层层苘叶光,谁家煮茧一村香。隔篱娇语络丝娘。垂白杖藜抬醉眼,捋青捣麨软饥肠。问言豆叶几时黄。”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都是那位才女的杰作……”娄圭说道。

    我心中的惊骇无言以对,程素果然就是万人敌,她是我的故人,但没想到如今却还活着。

    活着自然是好事,但是靠剽窃一些名门大家的诗词做到月旦评文人中的名人,也未免太下作了点。

    我说道:“是她出的主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