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极品通灵系统

128.徐庶诸葛隆中卧

    我没想到竟然是娄圭,这娄圭乃是号称“梅山居士”的那个隐者,有一定的智谋和政治能力,在历史上曾经辅佐过曹操,也算是一代名臣。

    我便吆喝:“老先生,那你遇到了林将军,林将军若是想要招募你做官,你愿不愿意啊?”

    娄圭摸着花白的胡须哈哈大笑:“自然是愿意,但是林将军手下强将如云,谋士更是如郭嘉之类的大者,我娄圭不过是一介说书先生,怎能堪当大任。”

    “既然你说愿意,那就可以了。”我笑道。

    旁边的茶客纷纷笑了起来:“小哥,你是将军的何人,怎替将军说打算呢?若是先生去了府上,碰了一鼻子的灰,你负责?”

    我哈哈一笑:“好,我负责!”

    而娄圭上来看了看,又看了看我身边的关银屏,他脸色一惊,当即说道:“草民拜见林将军!”

    娄圭一说,周围人纷纷震惊了起来。

    我连忙扶起娄圭说道:“先生伶牙俐齿,而且见识颇广,而且先生气度不凡,言谈不俗,想必是有大才之人,在下现在正是用人之际,能有先生辅佐,定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娄圭略作思考,忽然拱手道:“承蒙将军邀约,娄圭诚惶诚恐,如今突然想起了一个人才,想为将军引荐,不知道将军是否有意招纳?”

    别说人才,你便是给我推荐一个小兵,我也不会嫌弃的:“先生说来听听。”

    娄圭咳嗽一声,介绍道:“此人乃是颍川人,姓徐名福,前年与好友到我的茶亭喝茶,因此结识。我看他谈吐不凡,便置办了酒菜款待,算是薄有交情。我听他言语里对于建立功名很是渴望,只是没有机会一展抱负。既然大王求贤若渴,把此人收了如何?”

    我的脸上顿时笑开了花。

    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什么徐福啊,你说的估计十有八九就是杀了人,隐姓埋名四海为家的徐庶徐元直吧?

    要知道徐庶本名徐福,本是寒门子弟,后来杀了人,方才易名的。

    “好好好,既然是老先生推荐的,定然是大才!”我说道。

    娄圭喜道:“那在下立刻去通知徐福,与他收拾一道,来府上拜见!”

    “有劳,不过在下还有一事不明,你是怎么知道我身份的?”我说道。

    娄圭哈哈大笑:“坊间传言,将军与二夫人形影不离,夫人眉如卧弓,眼若丹凤,器宇不凡,杀气凌厉,既美丽又可怕,而将军身边这女子便是如此,而且将军本人气度天下,又是俊朗后生,能在这田间耕种,能有几个人如同将军这般英武神气呢?”

    “娄圭兄真是好眼力!”陆绩说道。

    “恭喜主公,今日又得两位贤才!”郭嘉也在一边祝贺道。

    娄圭一愣:“先生便是郭嘉?”

    “如花包换!”一边的陆逊笑道。

    这时候,陆绩似乎想到了什么,他说道:“奉孝先生,在下……在下实在是有个不情之请,还请先生应予。”

    “今天是大喜日子,陆先生请说。”郭嘉说道。

    陆绩忙道:“小儿才疏学浅,如今缺乏一位导师,莫不如今次让犬子拜奉孝先生为师……”

    “这……”郭嘉看向了我,似乎是等待我的回应。

    而这时候机灵的陆逊早已经双膝跪地,来了一个端庄的拜师礼:“学生拜见老师!”

    我哈哈一笑:“恭喜奉孝收此学生,今后定然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哈哈,逊儿快起,逊儿快起!不过在下教授颇为严厉,逊儿你可要遭受的住!”陆逊笑道。

    陆逊拜首:“学生定然不会玷污老师之名!”

    郭嘉收徒,心情畅快,立刻带着陆逊去他的家中教授了,而我看到时候不早,也就放下了农活,回到了府上。

    说起来我们现在在吴郡的府上陈设简单,不过是几件瓦房还有一个杂院而已,所以也没什么特别的。

    “相公似乎很开心啊,这个娄圭真的那么厉害?”回去的路上,银屏与我同乘一匹大马说道。

    “我不是开心娄圭,我是开心这个徐庶。”

    “徐庶?”

    “你是三国时代的人,难道你不知道他的名号么?”我笑道。

    银屏莞尔说道:“银屏就知道那徐庶先给刘备效忠,紧接着就进入了曹孟德的帐下,之后辞官回家耕田,仅此而已。”

    “非也。”我说道,“徐庶此人是个人物,其实自从我当上通灵师的那些日子,我网上查阅,现实也看了很多三国志典籍的东西,得出了这个徐庶不是一般的人。”

    “哦?”

    “徐庶在少年时代,游历四方,做一些除暴安良、扶危济困的侠行善举。徐庶很快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少年侠士。”我说道。

    “嗯,然后呢?”银屏看着我,又往我身上靠了靠。

    我笑道:“之后徐庶的一位朋友因与当地一家豪门恶霸结怨而被害得家破人亡,万般无奈之际,只好请少侠徐庶为其报仇雪恨。徐庶接受朋友的请求后,以白色垩泥涂抹面孔,只身闯入恶霸家中,一剑刺死了这个仗势欺人、为害一方的恶徒。徐庶正要离去,不幸被闻讯赶来的大批官差包围。因寡不敌众,失手被擒,官府对徐庶进行了严酷审讯,徐庶出于江湖道义,始终不肯说出事情真象。又怕因此株连母亲,尽管受尽酷刑,也不肯说出自己的姓名身份。”

    “官府计穷,派人将徐庶绑在刑车的立柱上,击鼓游街,要老百姓来辩认他的身份。老百姓感于徐庶行侠仗义,为地方除去一霸,所以无人出面指认。官府也无可奈何,后经徐庶的朋友上下打点,费尽周折,终于将其营救出狱。”

    银屏笑了:“那你说这徐庶武功高强,我信,却为什么说他是个谋士?”

    我叹道:“从这件事情,他认识到仅靠自己的力量,不足以铲除人间不平事,诛尽天下害人虫,又见东汉王朝日趋腐朽,诸侯割据,烽烟四起,决心弃武从文,掌握一身治国用兵的本领,造福于天下苍生。自此以后,徐庶告别武林诸友,摒弃刀枪剑戟,潜心读书求学。”

    “在荆州,徐庶结识了客居此地的崔州平、孟公威和诸葛亮、庞统等人。在与诸葛亮的交往中,徐庶为诸葛亮渊博的学识、超人的见解、对时局敏锐的观察判断力和独到的治国用兵之术所倾倒,后来他又帮助刘备屡次击败曹操,曹操这才有了挟持徐庶母亲,要求徐庶过来士官的打算,不过徐庶此人非常讲道义,入了曹营,却丝毫没有动摇自己的汉心,几十年都战战兢兢,未曾给曹孟德出一条战略。”我说道。

    银屏大喜:“我懂了,相公并不是因为得到徐庶而感觉欢喜,而是因为,徐庶是通往卧龙岗的一把钥匙,恰恰只有徐庶才可以让相公得以见到孔明,若是得到孔明帮助,那相公今后的底子也要厚实很多。”

    我刮了一下她鼻子说道:“总算开窍一回!”

    “讨厌,我才没有那么笨呢,那么说,这个诸葛亮十有八九都是相公帐下的咯?”关银屏笑眯眯的看着我。

    我叹道:“未必,虽然有机会,但未必能够笼络得了诸葛亮……你以为,诸葛亮是那么好糊弄的?网络上有些人都各自YY,什么去卧龙岗说一通天下的狗屁道理,他诸葛亮就会出山?”

    “难道不是么?”

    “不,要请诸葛亮,我们现在的资本还没有足够,现在主要是拿下徐庶,换取他的忠心,让他自己开口给我引荐诸葛亮。”我看着远处说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