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手术直播间

861 细节里的魔鬼

    闲聊着,菜很快就上来了。

    这些菜,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大。

    盘子极大,穆涛觉得一盘菜,四个人就能吃饱。

    原本还想四份才够不够吃,没想到竟然会是这么大的盘子。这一点,和粤菜有着本质的区别。

    菜上齐,一张小桌基本没有地儿放菜了。就连水杯、骨碟都只能勉强挤一个小角落。

    锅包肉外表金黄,一口下去,酸甜、酥脆、香嫩,种种味道回荡在舌尖,让穆涛大为惊叹。

    这个味道可比自己吃过的锅包肉的味道好太多了。

    虽然东北菜和四川菜差不多,重油、重盐、重味,不是很和穆涛的口味。但并不影响他吃一顿,还是很开心的吃一顿。

    郑仁也很少吃这么地道的锅包肉。

    在东北有一句老话,锅包肉是最吃手艺的一道菜,就像是郑仁做的TIPS手术一样。

    会做,是绝对不够的。不仅要会做,还要做的好,那就很难了。

    一顿饭,吃的香甜。

    因为没有谢伊人和常悦在,郑仁、苏云的话不多,很快几人吃完,赶回医院。

    罗主任给郑仁打了电话,杨教授给郑仁微信留言,说是患者已经收进来了,让他有时间来看一眼。

    这回的患者都是带着核磁弥散的片子来的,要是顺利,明天就能手术。

    加上介入科的患者明儿能陆续出院,手术似乎能连的上了。

    郑仁对此表示很开心,手术直播这种事情,第一次开门红后还要往烈火上浇油,才能让这把火越着越凶。

    还有三四个月,两千多例手术,至少得几十个成手的医生才能完成。

    且先做着吧,不行的话,等梅哈尔博士来华做手术的时候,再和他好好谈谈。

    想到这里,郑仁忽然笑了。

    这些事儿,自己之前没有意识到,但是苏云说自己老谋深算。

    现在看,似乎能看到这层意思了。

    回到介入科,看了一圈术后患者,又看了一眼刚回报的血氨值,一切都很平稳,估计明后天患者就能出院了。

    苏云和鲁道夫·瓦格纳教授留下来整理上午二期TIPS手术的资料,郑仁则带着常悦去看新收的五名患者。

    要和患者家属做沟通,这是一个细致活。

    这个活郑仁也能做,但这不是有常悦呢么?郑仁也就能懒则懒了。

    正是中午时分,消化内科的罗主任在午休。郑仁也没打扰他,去联系了消化内科的住院总,开始看患者。

    罗主任收了三名患者,郑仁为了让常悦的工作简单一点,看片子的时候逐一找患者家属来医生办公室,讲解这种病的由来和要做什么样的手术。

    郑仁甚至根据每一个患者不同的病情,用手绘了局部解剖的图谱,给患者家属详细讲解。

    穆涛看的直愣神。

    一般来讲,画个简单的图,讲一讲局部解剖这是外科医生们长干的活。

    可是郑老板绘制的图,简直堪称是艺术品。

    详略得当,几条静脉跟刚在大体老师身上做完解剖一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要做的TIPS手术,从入路到穿刺、下支架,也都在短时间内出现在患者家属面前。

    而且每个患者不同的病情,郑仁画出来的图都有细微的差别。

    或许患者家属不知道,但穆涛看完郑仁和患者家属做沟通,对TIPS手术的理解似乎有了新的突破。

    就在那些枯燥无味的图片上,根据不同的解剖结构,判断穿刺点……等等……穆涛想着想着,猛然意识到,郑仁是怎么画出来门脉与要穿刺的肝静脉之间的解剖关系的呢?

    看着手绘的图,穆涛似乎在通过复杂的空间折叠,看到郑仁是如何术前分析出TIPS手术穿刺点的。

    魔鬼往往都在细节里。

    可只是和患者家属做沟通,就藏着惊天的秘密,这是穆涛之前没想到的。

    郑老板也似乎没有想着要隐瞒之类的事儿,很坦荡的当着自己的面和患者家属做沟通。

    这种程度的医患沟通,已经堪称是神级了。只是最简单的临床工作,穆涛却知道,自己做不到。

    当郑仁给第一个患者家属讲解完之后,穆涛忽然说到:“郑老板,您画的图,我能保留吗?”

    郑仁只是微微一愣,便明白了穆涛的意思。

    几个念头在郑仁脑海里出现,像是一道道惊雷般轰鸣作响。

    原本黑漆漆如同夜晚般的思路,直接被炸出来几许光亮。

    郑仁一直在琢磨,要怎么讲解,能让核磁弥散被大多数人顺利接受。这是一个很难的事情,郑仁断断续续想了很多天,都没有想出来一个办法。

    而此刻,穆涛的意图,给郑仁了一个崭新的思路。

    真是灯下黑啊,郑仁随即自嘲的笑了,笑的很欢畅。

    穆涛不解,看着郑仁的笑意,愈发莫测高深起来。就像是从小梦想,碰到一个白胡子的老仙人,传授自己仙术……当自己窥破某个诀窍的时候,老仙人就会这么笑吟吟的看着自己。

    只是,老仙人长的也忒年轻了一些吧。

    患者家属已经听明白了,本来他们也没把这张纸当回事。可是一听穆涛说要保留,患者的女儿捏着这张纸,说什么都不松开。

    对她们来讲,这就是一张废纸。但此刻,却像是稀世珍宝一样。

    有人抢和没人抢,绝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我再给你画一张。”郑仁也很无奈,但有了思路,再画一张,能展现出来的关键点,就会更加清晰。

    穆涛沉默,点头。

    郑仁给患者家属介绍了常悦,术前的一切事情,都由常悦和她们进行沟通,这才让患者家属离开。

    之后,要画图么?

    郑仁回想核磁弥散的片子,立体的三位解剖图谱在脑海里出现、破碎、重建、再破碎,最后变成无数最原始的数据流。

    见郑仁在沉思,穆涛也没打扰他,而是回忆着整个诊断的流程。

    办公室里,陷入了一片死寂。

    常悦看着郑仁和穆涛,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却也没打扰他俩,而是静静的等着。

    时间飞快的流逝,沉默了十几分钟后,郑仁忽然动了!

    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