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手术直播间

792 无奈的放弃

    整个过程,公布的细节,郑仁都有了解。

    所以看到这张片子后,郑仁第一印象是胰腺癌晚期,伴肝转移癌。

    但并不排除是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

    郑仁听杨睿这么说,点了点头,道:“再仔细看看,要是胰腺内分泌肿瘤的话,或许会有办法。”

    患者家属似乎已经失去了自主判断能力,站在一边,脸色特别难看。

    当地诊断的是胰腺癌晚期,他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帝都看病的。可是他听到这面的教授第一看法也是胰腺癌晚期,此时患者家属脑子里想的是放弃治疗。

    至于什么胰腺内分泌肿瘤,再怎么样,不也是肿瘤么?

    有什么区别?

    郑仁把上腹部CT换下去,把核磁增强的片子插了上去。

    增强看起来,能提供的信息就更多了。

    郑仁虽然有【重建】的能力,但更多的片子可以提供更多的细节,对重建也是有帮助的。但重建只是形态学上的,无法提供病理依据,对眼前患者的诊断,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帮助。

    从血流动力学的影像改变的角度分析,郑仁努力鉴别胰腺恶性肿瘤还是胰腺内分泌肿瘤。

    “嗜铬素A的免疫染色查了么?”郑仁问到。

    “没有。”

    “查一下看看吧,片子上看着动脉期有问题,还是比较倾向于胰腺内分泌肿瘤。”郑仁道:“如果有可能,做个内镜检查,取病理组织活检。”

    “行。”杨教授点了点头。

    有郑仁的初步判断,就已经够了。这时候谁都无法判断出来分期,所以下一步的治疗也无从谈起。

    要是G3分期,杨教授就建议患者家属放弃。可是如果是G1-2的分期,完全可以进行治疗。

    “对了,郑老板,要是能手术的话,你那面有办法么?”

    “可以做射频消融。”郑仁道。

    能做就好,杨教授笑了笑。

    胰腺区的占位,外科可以切除。但肝上的占位,普外科切除很困难,最好的方式是接受介入治疗。

    郑老板能做、敢做就好,这意味着患者生存期会得到延长。

    把片子装起来,杨教授动作越来越慢,他感觉到患者家属的改变。

    不过他还是把片袋交给患者家属,说到:“尽快来吧,做个穿刺活检,病理确定患者的病变性质。不一定是胰腺癌,如果不是的话,经过治疗,生存期可以达到十年左右。”

    “哦,好的好的,谢谢,谢谢。”患者家属客气了几句,鞠躬离开。

    看着患者家属的背影消失,杨教授摇了摇头。

    “唉。”他随后叹了口气。

    郑仁也是老大夫,从家属的言谈、动作细节上,也判断出来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

    患者家属没有强烈要求手术、治疗的心思,他只是来求一个确定,好让自己放弃治疗的理由更充分一些。

    但是这面,郑仁和杨教授却给了一个似是而非的结论,要再做检查。

    两人都察觉了患者家属客客气气的语气下面,隐含的某种失望。

    甚至……还有些愤怒?

    其实神经内分泌瘤的恶性程度,远远没有胰腺癌高。虽然有远端转移,但那是神经内分泌瘤的一种特质而已。

    如果确定,可以手术治疗,郑仁对患者生存期提升到十年以上,是有把握的。

    乔布斯的死,根据最新的维基解密来看,是因为有神经内分泌瘤的同时,有艾滋病。毕竟,年轻时候他是嬉皮士,有艾滋病也不奇怪。

    但看患者家属的情绪,估计回去了就放弃了。

    无论是家庭原因还是经济原因,这些和医生没什么关系。单论病情,要是放弃了,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儿。

    不过医生只能给患者家属提供意见,至于治疗不治疗,医生没办法做主。

    杨教授拍了拍郑仁的肩膀,很快调整了情绪,笑道:“小郑,肝包虫病的术后患者恢复的特别不错,各项化验值都渐渐在恢复,你这手术水平真的是不错。什么时候我再找个患者,你教教我?”

    “杨哥,客气了。”郑仁笑道:“有的话,咱俩商量着来。”

    这算是应了下来,杨教授开心了些。

    自体肝移植,有人教和没人教,那是两个概念。

    912的肝胆外科里,主任是做过自体肝移植的,但是数量不大。杨教授也看过主任上台,水平……真是不如郑仁。

    其实他很好奇,郑仁这个年纪,到底是怎么练出来的手术呢?

    普外科医生去搞介入,这也是有先例的。TIPS手术,至少一半都是普外科医生和介入科医生携手做的。

    但人家郑老板,两手都抓,两手都硬,这就比较神奇了。

    患者家属走了,片子也看完了,郑仁随即告辞。杨教授把郑仁送到门口,目送他离开。

    郑仁走到电梯处,心里还是有些惋惜。

    这个病,还是能治的,放弃了的确有些可惜。不过没办法,郑仁叹了口气。

    苏云还没回来,郑仁也不着急,回到病区,看了一眼术后患者。

    常悦和小奥利弗也没有那么忙了,加上沈博士,有三个人做术前的工作,郑仁这个组,算是兵强马壮。

    鲁道夫·瓦格纳教授忙于统计工作和资料整理。

    诺奖评审,手术患者的相关资料审查的是很严格的。这些琐碎的事情,郑仁根本一点要做的想法都没有。

    交给教授和苏云去做,要比自己瞎掺和好得多。

    不过问题还是在于患者量上,几千例手术,术后随访,随着手术量的增加,会变成一个大难题。

    要拿诺奖,可不是光有水平就行的,也不是一腔热血就能实现的。

    郑仁看科里也没什么事儿,准备找小伊人出去吃中午饭。

    这几天,全院相关科室的主任,郑仁都拜访过了。大多都是客气一下,要想指着这些主任们纳头便拜,郑仁觉得不可能。

    做到现在这步,已经不容易了。

    拿出手机,刚要给谢伊人发微信,忽然电话打了进来,是苏云的。

    郑仁直接接通。

    “老板,秒接啊!”苏云那面说到:“儿科急诊,赶紧来!”

    “怎么了?”

    “闹事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