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手术直播间

739 硫氰酸盐中毒

    黄大志对于手术的疑惑,并不在于诊断,而是在于手法。

    手法这种问题,郑仁能演示一下,具体涉及到手术中应该怎么用,就要看各人的悟性了。

    就算是郑仁不藏私,绝大多数人也是看不懂的。

    黄教授请教了两个比较难的超选、取栓的手法后,谢伊人做完交接,走了出来。

    他知道眉眼高低,懂得此刻不是聊天的好时候,便笑呵呵的带着郑仁等人去介入科。

    路上,黄教授也没说更多的话,因为郑仁、苏云这两个货走路都要睡着了。他只是小心着,别让两人走路睡着,摔伤或是撞伤。

    进了病区,黄教授来到主任办公室门前,笑道:“主任特意给您留了门,说是只要您有需要,随时过来休息。”

    “多谢了。”郑仁含含糊糊的说到。

    忽然间,走廊里响起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车轮摩擦地面的声音大作。

    下意识的,郑仁睁开眼睛。他在恍惚之中,认为自己在海城市一院。

    “怎么了?”郑仁迷迷糊糊的问到。

    “老板,好像是抢救。”苏云也处于迷离状态,看见护士推着平车跑到一间病房,猜测到。

    “去看一眼。”郑仁也看清楚状况,随即精神了一些。

    谢伊人想说什么,但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让郑仁去了。

    她本来是想要看一眼郑仁在哪睡觉,然后就去开车转转看能买点什么吃的。

    没想到,刚下来,又遇到病房的抢救。

    郑仁大步走进病房,见到一名患者手脚微微抽搐,想要手舞足蹈却又做不到。嘴里面含含糊糊的说着什么,并不清晰。

    护士和医生还有充当护工的志愿者正在床前抢救,看不见人,系统面板暂时没有给出诊断。

    “老板,这人估计是程序员,梦话说的都是代码啊,还真是敬业。”苏云小声说到。

    “程序员?”

    “听他谵妄的话,应该是这样。”苏云道。

    “这个不是术后患者么?出什么事儿了?”黄教授有些惊讶,他连忙问道。

    “黄老师,患者支架术后输血,降压,出现运动失调、视力模糊等症状,随后开始谵妄、眩晕、头痛,伴有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医生汇报到。

    “支架?”郑仁怔了一下。

    现在的患者,基本都是失血性休克的病人,输血就够了,一般没有降压的。

    再加上支架,郑仁马上想到自己刚来的时候诊断了一例腹主动脉夹层的患者。

    那个患者做了支架,郑仁肯定支架术不会有任何问题。自己的手术经验和大猪蹄子给出的手术完成度都可以佐证。

    这是怎么了?

    他向前迈出一步,趁着志愿者去取东西的时候,看到了患者。

    视野右上方系统面板给出的诊断是——骨盆骨折介入栓塞术后、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支架术后、硫氰酸盐中毒。

    已经困的迷糊了,郑仁看错了诊断。

    第一反应是氰化物中毒!

    这特么可是大事,难道有人投毒?

    郑仁被吓得一个激灵,整个人都醒了过来。

    随即看清楚是硫氰酸盐中毒,脑海里迅速回忆,神情微动。

    苏云见郑仁情况不对,挤上来问到:“怎么了老板?”

    “没事。”郑仁摇了摇头,可不能把氰化物中毒的事情跟苏云说,要是说了,这货能把这事儿说到明年去。

    “是我做的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术后患者吧。”郑仁问到。

    “郑老师,是的。”黄教授感受到上级医生的强大气场,下意识的称呼老师。

    “用什么降压呢。”郑仁问到。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术后也要维持血压平稳,等腹膜架子把破口完全堵死就可以了。一般要给1-2天的降压药,然后就可以停了。倒是没什么特殊的,都是常规的治疗。

    “硝普钠,微量泵泵入,剂量为8μg/kg/min。”小大夫马上汇报用药量。

    郑仁随后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

    他沉声道:“把硝普钠停了,马上联系肾内科,立即去做透析。”

    黄教授怔了一下,这是什么操作?急性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一般情况下的表现都在尿量上,而这名患者的尿量正常。

    虽然失血性休克导致尿少,但还不到肾功能不全的一小时50ml以下的程度。

    有疑问是有疑问,可是他听到郑仁的话后,马上下意识的停掉微量泵泵入硝普钠。

    “不用给太多的处置,要小心别让呕吐物出现误吸,导致窒息就可以了。”郑仁道。

    “……”黄教授不解,他安排小大夫马上联系肾内科,来到郑仁身边问到:“郑老师,是急性肾功能衰竭?”

    “算是吧。”郑仁回答道。

    汗……大汗……

    算是吧,这是个什么回答。

    黄教授第一次觉得郑仁有些不靠谱,可是这种想法只是一浮现便被扼杀于萌芽之中。

    对方身为诺奖候选人,一个身份就能证明很多问题。

    这还不算,手术自己也亲眼见到了,绝对是自己见过的最牛逼的那个,一般这种医生临床经验都相当丰富。

    自己的怀疑,最后只能证明自己临床经验少,诊断有误。

    黄教授用询问的目光看着郑仁,等待他的解释。

    “是硫氰酸盐中毒。”郑仁道。

    呃……临床上用硝普钠,是家常便饭。很多患者血压高,都要用硝普钠来控制。这么多年了,黄教授很少听到硫氰酸盐中毒这个诊断。

    不是很少,而是基本没有。

    硫氰酸盐中毒,他听起来好陌生啊。

    “是硝普钠代谢的问题吧。”苏云马上想到了某些可能性,问到。

    “嗯。”郑仁道,“硝普钠是一种硝基氢氰酸盐,直接作用于动静脉血管床的强扩张剂。

    硝普钠持续泵入,先由红细胞转变为氰化物,再由肝中硫氰酸酶转化为终末代谢物硫氰酸。

    硫氰酸由肾排出,肾功能正常者的半衰期是4~7天。肾功能衰竭患者有蓄积性。若剂量太大,血中的代谢产物硫氰酸盐过高易发生中毒。”

    “可是患者没有肾功能异常啊。”黄教授努力回忆这名患者的化验回报,说到。

    “之前没有,现在有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