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手术直播间

670 埋了

    “取栓?”正在消毒的骨科医生怔了一下,看着患者踝关节附近扭曲变形,皮肤上还有一道坏死的压痕。

    但奇怪的是,患者伤处肿胀的虽然比较明显,却比预料中轻了许多,而且没有黑色坏死组织蔓延。

    只有前半个脚掌彻底坏死,其他地方似乎都能保留下来。

    同样的患者,最好的一个都是膝关节以下截肢。

    这是哪位大神级的人物在前线?骨科医生想了半天,听说地震当天,华西在院的所有人都被直接带去前线参加救援了。

    真的很可能是某位大神。

    景主任站起来,来到台前开始观察患者的情况。

    他谨慎的考虑了很久,才说到:“保留踝关节,准备内固定。”

    这无疑是最好的一种选择,虽然手术的复杂程度成倍增加,但涉及到一名伤者术后恢复,这点点活,谁又不愿意干呢?

    虽然已经站了24个小时,

    虽然所有人都几乎精疲力竭,

    虽然后面还有数不清的患者。

    “告诉其他人,再碰到有这种塑料袋的伤者,都要看一下病历。”景主任哑声说到。

    巡回护士马上跑出去,通知其他术间的人,并且给前面负责分诊的人打了电话,说明了这一点。

    可惜,这样的患者只有一个,因为他的病情比较轻,所以送来了省二院。重患者全部堆积到了华西和省院,那面比这里更忙。

    景主任的手术做的很细致,发挥出了从医生涯以来最巅峰的水准。

    前线的医生,不知道顶着什么样的恶劣情况,做了急诊一期处理。要是在自己这里出了问题,对不起患者,也对不起在前线的大夫。

    “大夫,需要截肢么?”患者躺在病床上,问到。

    因为是连续硬膜外麻醉,他能听到手术室里医生护士的对话,他能看到景主任的表情变化。

    直到手术开始后半个小时,他才鼓起勇气问到。

    “需要截肢,但只要截掉半个脚掌就够了。”景主任实话实说,此刻,也没有必要再对患者隐瞒什么了。

    “半个脚掌,没事儿的。”对面的一助安慰患者:“你要是想装义肢,很简单。要是不想,只要走路慢点,渐渐习惯也就好了。或许一年后,你还能连跑带跳呢。”

    听到医生这么和自己解释,患者终于安心了。

    “谢谢你们。”他喃喃的说到。

    “你是哪的人?谁给你做的手术?”景主任问到。

    “南川镇的,是两个解放军给我做的手术。”患者咧嘴,想要笑,但最后整张脸哭丧起来,“手术好像是在废墟里做的,我们镇医院的废墟里,那里有一台机器还是好用的。”

    “……”景主任的手停顿了一下,但随即又开始手术。

    “当时我做完手术,刚被送出来就发生了一次余震。”患者说到:“抬我的人没站稳,都摔了。”

    “那废墟呢?”

    “埋了……”患者道:“后来我被送到只有重伤员能躺的帐篷里,迷迷糊糊就睡着了。再后,我醒的时候已经在直升机上了。”

    埋了……

    景主任的头低下去,把眼睛睁大,更为细致的做着手术。

    听说前线救援人员伤亡惨重,没想到竟然到了这种程度。

    前线的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做了一期手术,自己绝对没有任何理由把手术对付过去。

    景主任摒弃了所有的杂念,不再去想那个雨夜里,在废墟中冒着余震风险坚持手术的医生。

    不再去想长途奔袭,顶风冒雨,脚踏夜幕,不畏牺牲前进的战士们。

    自己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一定!

    必须!

    “擦汗。”景主任侧头,小声说到。

    一块无菌纱布在他额头擦过,他顺势蹭了蹭眼角,随后继续手术。

    ……

    ……

    蓉城所有的医院手术室都彻夜亮着灯,所有的术间里,都闪动着人影。

    不休不眠,连吃喝的时间都很少,前线运下来的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了专业的治疗。

    随着大部队开进山里,一批一批轻重伤员从前线送下来,蓉城所有医院爆满。

    华西骨科病房里,一个刚做完双髋关节置换的老爷子在和家里人生气。

    已经八十多岁的老爷子连银白的头发都很稀少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心肺功能不全等毛病一直折磨着他。

    本来华西骨科医生特意给他留了一间安静的病房,但是老爷子听到、见到外面的情况后,说什么都不肯住在这里。

    平时在家里但凡有儿女敢打扰他睡觉,起来就是一顿臭骂,甚至用拐杖打也是家常便饭。

    可是在乱糟糟的医院里,他拒绝了儿女的劝说,又拒绝了护士的劝阻,执意要住走廊加床,把自己的床位让给从前面送下来,刚做完手术的人们。

    老人家是那么的执拗,不管是谁的话都不听,气嘟嘟的。

    最后华西的护士在请示了手术台的管床医生后,把老人家挪出病房,住在走廊加床里。

    面对海量的患者,华西以及蓉城的各大医院已经不堪重负,走廊里满满的加床,都是之前住院的患者。从前面送下来的重伤员都住在病房的标准床上,有志愿者充当患者陪护。

    所有问题,不需要解决,自然迎刃而解。

    医务处预想中的各种困难,好多根本就没有发生。

    不需要解释,也没有必要解释,甚至想解释都找不到人。平时为了鸡毛蒜皮就会吵起来,投诉到医务处的人们安静下来,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这些失去家园、身受重伤的幸存者。

    华西医院外东北角的一排小饭店,有一家小快餐店。

    这里即不物美,又不价廉。

    老板是个残疾人,自己当厨子,做饭一般,平时饭菜里连肉星都很少见。

    而此时,他挑着担子,一面是饭,一面是菜,正在挨个病房走着。

    满满的饭菜,不要钱,放到病房的床头柜上。菜香扑鼻,是一流大厨的水准。菜里面满满的肉,也不见平时小气的样子。

    他坚持着一天三顿饭,包了一个病区小一百名患者的伙食。

    有其他人来送饭,迎面碰到,差点没为此打起来。

    ……

    这样的事情,每天、每时、每处都在发生。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