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手术直播间

407 公主病(上)(六更求订阅)

    正感慨着,电话又一次的响了起来。

    急诊病房的座机,和老潘主任办公室的座机不一样。老主任哪里座机响起,大多数是院里各科室行政工作撕逼的事儿。

    而急诊病房的座机响起,大概率是急诊科送患者上来了,要么就是急诊科对患者的病情拿捏不住诊断,需要郑仁会诊的。

    接起电话,郑仁应了几声,站起来就往楼下走。

    “老板,什么事儿?”苏云问到。

    “肠梗阻,15岁女孩。”郑仁道。

    “走,去看看。”苏云跟在郑仁身后,两人一路去了急诊科。

    肠梗阻,要么是婴幼儿时期出现肠套叠,导致梗阻。要么是年纪大了,肠道功能降低,导致的梗阻。

    15、6岁,正是身体机能最好的时候,会出现肠梗阻,这是很少见的。

    来到急诊科,急诊内科医生已经快忙飞了,诊室里面堆了一大堆人,大多都是6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

    东北就这样,有前途、有朝气、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或是中青年技术骨干,大多都去了南方工作。留下来的,以老年人为主。

    这是人口流失的副反应,而且刚刚开始,未来这种情况会更严重。体现在医院,就是医生越来越少,患者年纪越来越大。

    见郑仁来了,急诊内科的大夫先安抚了眼前的一个老爷子,然后急匆匆的来到郑仁身边,带郑仁去急诊处置室,一边走一边说到:“患者是15岁女患,因腹痛、呕吐2天来我院就诊。查体发现患者腹部膨隆、触之柔软,广泛性压痛、无反跳痛。腹部CT检查回报:右侧腹腔内可见扩张的肠袢和大量粪石影。”

    她的嗓音有些沙哑,一听就知道从早晨上班到现在,说了无数的话,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做什么处置了?”郑仁问到。

    “高渗盐水灌肠了,但是效果不好。”急诊内科医生回答道:“灌肠后,做了一个立位的腹部平片,可以看到小肠扩张程度和数量增加,并出现气液平。”

    “嗯。”郑仁沉思。

    来到处置室,见处置床上蜷缩着一个女孩儿,正在干呕着,很剧烈,却又呕吐不出来什么东西。

    一个中年女人满脸焦虑,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轻轻拍着她的后背。

    “郑总,片子在这儿,您先掌一眼,我回去忙了。”急诊内科的医生匆匆忙忙和郑仁交代了几句,连跑带颠的回了诊室。

    郑仁先来到患者旁边,让患者躺平,双腿蜷起,搓了搓手,让手掌温度提高一点,然后开始查体。

    患者很瘦,一头长发,眼睛又大又圆,睫毛长长,但眼睛里噙满了泪水。这是剧烈呕吐导致的人体自然反应,郑仁知道。

    “你叫什么名字?”郑仁习惯性的一边询问患者资料,一边开始查体,问话的同时,手已经搭在患者的左上腹。

    “哥哥,我叫王语桐。”女孩忽闪着大眼睛,回答道。

    “上初中还是高中?”郑仁有一句没一句的问着,手在患者的腹部游走。

    患者上腹部压痛不是很明显,但是腹胀很典型。一直到左下腹部的时候,患者出现了压痛。

    郑仁仔细查找,确认了位置。

    系统面板给出的诊断是——肠梗阻,拉庞泽尔氏综合征。

    郑仁有些迷茫,但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尤其是当着患者面的时候,假装沉着,胸有成竹是必须的基本素质。

    查完体,郑仁拍了拍女孩的肩膀,示意她把肚子盖上。

    随后来到阅片器前,把腹部CT和立位腹部平片插到阅片器上。

    就像是急诊内科医生说的那样,典型的肠梗阻症状。无论是液平还是粪石症,都很典型。

    郑仁沉吟。

    苏云见郑仁的表情有异常,凑过来小声问道:“老板,有什么奇怪的么?”

    “拉庞泽尔氏综合征,你了解多少?”郑仁问到。

    苏云没想到郑仁是咨询自己,还以为在考自己呢。他在脑海里迅速寻找有关于拉庞泽尔氏综合征的记忆。

    天才果然是天才,记忆力上,绝对毫无瑕疵。

    和史书上的那些能留下名字的人一样,什么走马观碑,什么过目不忘,这些能力,苏云全都具备。

    只十几秒,苏云就在记忆力搜索到了有关于拉庞泽尔氏综合征的资料。

    “拉庞泽尔氏综合征,又名长发公主综合征,1986年由VaughanJr等描述的一种临床病症。患者有或轻或重的拔毛癖,并且吞食。形成的毛发胃石进入小肠,造成腹痛、呕吐、恶心、营养不良、吐血、腹泻,严重可以导致肠道梗阻。”苏云一边小声回答,仿佛回到校园,旁边站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

    考校自己?这么简单的问题,怎么能考的住!苏云小得意。

    “嗯。”郑仁听苏云说完,点了点头。

    和患者的症状,极为吻合。看样子,应该是长期吞食毛发,形成的毛发结石,堵塞了结肠,导致的梗阻。

    这种有明确诱因的肠梗阻,最好的办法是手术取出。

    既然都确定了,那就准备手术吧。

    “患者家属,来一下。”郑仁招呼道。

    患者的母亲正在照顾她,患者的父亲跟着郑仁走出处置室。

    “你女儿,平时有什么奇怪的举动么?”郑仁问到。

    患者父亲有些奇怪,仔细回忆,却不知道郑仁在询问什么。

    “不知道也没关系。”郑仁温和说到:“我考虑患者有肠道梗阻症状,看片子,是粪石堵塞造成的,通便灌肠效果不好,需要做手术解决肠梗阻的问题。”

    郑仁没直接把拉庞泽尔氏综合征跟患者父亲解释,要是那样的话……怕是患者父亲直接就翻脸了。

    有些事情,先后顺序很重要。

    解决肠梗阻,患者父母焦急的情绪得到缓解,然后拿着毛发结石,再跟他们解释这个病的来源与日后的治疗,这样是最好的选择。

    患者父亲也没什么主意,郑仁说什么是什么。

    招呼苏云,把患者收入院,做术前准备,上台手术。

    ……

    ……

    看盗版,跳订的书友们,给个全订呗,花不了多少钱的,笑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