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手术直播间

341 尽力而为

    “郑总,我是骨科的老周。”电话那面传来一个略有点娘的声音。

    是骨科的周医生,人挺好,就是说话有点娘。

    这个声音的辨识度太高了,郑仁一下子就听出来。

    “周哥,怎么了?”

    “你忙吗?腰椎切除,患者的介入手术……”电话那面,声音有些犹豫,“手术能一会就做么?”

    嗯?怎么这么着急?

    “现在手头倒是没事儿,患者禁食水时间够么?”郑仁无所谓,说到。

    “够!够!”周医生连忙说到,“这次手术,是请帝都的教授做。教授那面临时有事儿,要么明天一早就飞来做,要么就需要晚三五天再说。”

    周医生连忙解释,毕竟现在已经接近下班的时间,找郑仁做手术,是要看私人感情的。

    “患者疼的厉害,每天要用大量的药物镇痛。我这不是琢磨着,越早做,患者能少遭点罪么。”

    “没事,周哥,我这面没有急诊手术,你那要是方便,就让家属来签字,你直接送患者就是了。”郑仁笑呵呵的说到。

    “好,好。”周医生忙不迭的答应,“我让家属这就去找你。”

    说完,电话被挂断了。

    郑仁马上开始着手写术前交代,因为是第一次做的新术式,郑仁一边琢磨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一边记录下来。

    教授见郑仁开始工作,便凑过来问道:“郑总,是要马上手术么?”

    “嗯。”郑仁回答。

    “你们这面的工作,还真是不分昼夜。”眼看着要下班,又要上手术,作为刻板的德国人,教授肯定有想法。

    下班时间,是私人的,教授真心不适应这种公私不分的生活节奏。

    这哪里是生活,简直就是卖给医院的奴隶。

    但教授还不舍得离开,虽然他要走郑仁也不会拦着他。

    中午的64排CT三维重建,给教授打开了一扇大门,隐约看到崭新的世界。

    至于这个世界的风景如何,从这台手术或许可以看到端倪。

    教授只犹豫了一秒钟,就拿定主意留下来。

    郑仁根本不知道教授丰富的内心戏,他逐条校对术前交代,等少妇来的时候,郑仁还在冥思苦想可能发生的各种并发症。

    能想到的都写下来,和患者家属交代。

    少妇倒是无所谓,用她的话讲,这时候就是家里人尽心,麻烦医生出力的时候。

    而且她也做好了心理建设,真要是下不来台,就当少遭罪了。

    她毫不犹豫的在郑仁打印出来的术前交代上签字,然后回去送患者来急诊病房,准备手术。

    郑仁打电话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然后也没叫苏云,带着教授去了手术室。

    终于赶到郑仁有时间了,鲁道夫教授不断的把刚刚想到的,有关于64排CT三维重建的相关问题一股脑的问出来。

    郑仁毫无心思回答教授的问题,低着头换衣服,偶尔才会和教授交流一下。

    他脑子里想的都是和栓塞腰横动脉手术相关的问题。

    还是要去系统手术室训练一下,十台、二十台手术经验就足够了。

    郑仁现在财大气粗,自己第一次接触的新术式,随便一想就是十次二十次的尝试。

    至于每次需要多少小时,郑仁也没多想。

    这要是换做以前,是绝对不敢的。

    从简入奢易,斯是理也。

    换好衣服,郑仁让鲁道夫教授去做术前准备,自己则来到小吸烟室,点燃一根紫云,进入系统空间。

    购买手术训练时间,系统手术室拔地而起,实验体出现在郑仁面前。

    腰动脉,又叫腰横动脉,在椎间孔前外侧分为前、后2个终支。

    前支于相应的横突下缘、横突间韧带的腹侧走行,从腹横肌腱膜后在腹横肌与腹内斜肌之间穿出,供应腹后外侧壁组织。

    后支在发出之始,于椎间孔前缘向椎管内发出一较细的椎间孔前支,供养硬膜前方、椎体后方的区域。

    在相同位置,后支主干向外下发出进入腰丛神经干的营养支。

    需要栓塞的,不光是后支主干向外下发出进入腰丛神经干的营养支,还有主干异常增生的供养血管、肿瘤组织异常增生的血管。

    这一点,在中午64排CT三维重建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

    因为患者是肿瘤晚期,做的手术也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姑息手术,所以要避免并发症的同时,尽量栓塞椎体的供养血管。

    单纯的破坏性手术,难度并没有多高。以往这类手术,不做介入栓塞腰横动脉,术中出血应该在3000-5000毫升。

    这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数字。

    但如果栓塞腰横动脉,出血量就能控制在1500-2000毫升,达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手术训练,第一台手术郑仁足足做了将近3个小时。

    因为郑仁并不想只是栓掉后支主干,那样的话虽然手术比较简单,也能达到帝都骨科教授需要的水平。

    但患者术中出血1500毫升左右,依旧会对临终患者产生巨大的影响。

    要提高患者生存期的生存品质,尽量少出点血才是正经的。

    不光要栓塞腰横动脉或是左右肋间动脉,附近的小血管也要尽量栓塞,保证手术出血尽量减少。

    其实,郑仁完全没必要这么做。

    但是,作为一名医生,在有条件的时候,总是会想着让患者早日痊愈。而不能痊愈的,尽量提高生存期的生活质量。

    脊髓供养血管极为丰富,除了Adamchiviz动脉要尽量避开,其他的郑仁也都小心造影,发现没有对其他脏器或是脊髓有影响,只是单纯给肿瘤供血,这才栓掉。

    手术进行的很慢,郑仁也渐渐掌握了一些相应的栓塞技巧。

    宗师级的介入水平,不是开玩笑的。

    即便如此,做了十台手术训练,最后也只能达到每两小时完成一次腰横动脉的栓塞手术。

    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手术要达到郑仁的要求,比前列腺栓塞还要难。

    毕竟前列腺的增生毛细血管即便是异位栓塞了,也不会导致患者死亡。

    就像是鲁道夫·瓦格纳教授做的那个患者,栓塞了膀胱上动脉,患者只是存在尿无力等症状,留置尿管也就是了。

    而这次,要栓塞的是脊髓供养血管附近的动脉。

    一个不小心,患者会出现下肢截瘫,甚至呼吸骤停,导致患者死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