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纯洁防线

110、教堂里的窗花(求订阅)

    古北接着问道:“你说的那个用明瓦的人,是谁呢?是在家里用还是在教堂用的?”

    护士长好像有点不耐烦,道:“那个人早就不在人世了,很多年前认识的人。倒是在教堂修缮的时候用到的,因为教堂的房间实在太高太暗了,所以就想了这么个法子出来的。倒不是每个教堂都会这么用。”

    古北道:“你能告诉我,那个教堂在什么地方吗?”

    护士长道:“不在东临市,我是山东人,小时候在那边见过,我奶奶是天主教信徒,小时候喜欢带我去教堂,有一次在教堂的小房间住过一晚上,那时候,也是躺在床上,一抬眼看见十字架在头顶闪耀着,感觉十分安心,那种环境,很小的那种房间,很给人压抑甚至害怕的感觉,但是,看到十字架明瓦,露出一点天光下来,才有一种神圣的感觉,你会觉得心安下来,就不会那么害怕了。”

    古北听着护士长的话,想着胡冰雁的描述,她的感觉是不是也是这样子的?在空荡荡高而狭长的压抑的空间里,带点惶恐不安的小女孩,抬眼看见那丝天光,从缝隙里钻过来,给她温暖和安慰,所以,她觉得这样的十字架,是世间最美的图案。

    你不觉得那样子很美吗?

    他试图理解胡冰雁眼里的那种美感。

    如果只是小时候的记忆,对现在的案子,大概也没有多大帮助吧?古北感觉自己对于十字星的追查,有点步入歧途。

    文晖将他整理好的关于东临市教堂的信息发给他,只有两家,一家是圣心堂,基本处于废弃状态,一家是济安堂,倒还在正常运营着,每年圣诞节,市民去那里的人,特别多,倒是人气很足。

    文晖还特备附注:这只是在册注册的教堂,解放前,东临市的教会发展十分兴旺,教堂众多,教众也多,解放后大多解散,不过,听说有些地下教堂,情况就不是很明朗了。

    古北从仁济医院告辞出来。又去了医院旁边的医院附属幼儿园,去孩子们宿舍看过,并没有发现什么透明的十字架之类的。

    虽然对于胡冰雁执着于十字星的情况已有所了解,在古北的分析里,应该是基于童年在幼儿园的特殊记忆,古北随后还是来到了人气旺盛的天主教堂济安堂。

    站在教堂的铁栅栏外面,他一抬眼,便看到了教堂顶上高大的十字架,来教堂的人,络绎不绝,居然还有旅游团队,举着小黄旗排队进入参展。古北进入教堂,一名身着神职人员正在讲经布道,下面坐着的人倒是满满的,可是,大半并不是信徒,旅游的人居多。

    古北坐在下面听了一下,布道员不知道是神父还是修士,古北分不清楚,但是他一身西装,白衬衣上打着蝴蝶结,与古北印象中的着黑色长袍的神父完全不同,大概太年轻,古北感觉他说话语气有点飘忽,少了点庄重感,内容居然讲的是跟佛道儒相比,信耶稣的好处,无非是信耶稣不需要花费钱财,信佛去庙里烧香,即便买点想烛纸草,也是要破费的。

    古北大跌眼镜,感觉那西装男孩,完全像个推销员,虽然来查案,他也是带着对西方古老文明的一番尊崇之心,还有对一种古老宗教的神秘感进来的,这会儿听了,只希望这讲经布道的年轻人,并非正儿八经的神职人员,不是神父主教之类的,否则太让人失望了。

    没一句开蒙启智的话,话说的这么功利,算什么传道呢?古北心里这么想着,便没怎么听那年轻人讲话,盯着他背后那恢宏高大的柱子和背景墙,那里也悬空吊着一个硕大的十字架,却是金光闪闪的,倒像是镀金过的。

    古北向侧面看过去,两侧是狭长的玻璃窗户,窗户上贴了花色浓烈的窗花,图案也有浓烈的宗教气息,满屏都是,十分的耀眼,外面的阳光,经过窗花的过滤,到了室内,倒显得晦暗不明,古北想:原来教堂的诡异气息,都是人为布置出来的。

    古北忽然觉得那窗花十分熟悉,似乎在另外什么地方见过。这种教堂用的窗花,别处应该很少见才是,放在教堂,虽然有一种异样的宗教气息和美感,但是,如果贴到寻常人家窗户,大概只会让人觉得恶俗不堪。可是,他好像分明在教堂之外见过的,只是一时间想不起来。

    他对着教堂的窗户拍了张照片,然后从教堂出来,将照片发给闻纹,又给了她个电话,道:“你看看这个窗户上的窗花,我印象中,应该在哪个办案现场见过的,一时想不起来,你让物证科帮我查查,有没有现场照片拍摄过这样的窗花?“

    闻纹看了一眼,倒是马上记起来,道:“那个何仙姑家里,窗户上不就是贴的这种窗花吗?我当时记忆很深刻,因为觉得很特别。“

    古北恍然大悟,道:“对,对的,就是她家里,你说了我就想起来了。你帮我查查,她有没有任何天主教或者基督教背景,哪怕只是一丝一毫的联系,都不要放过。“

    古北挂断电话,朝着教堂后面走进去,里面应该是神职人员的生活区和办公区。一位俗家打扮的信徒见他进来,过来询问,古北拿出警察证给她看过,道:“我是市局刑警,目前正在查一个案子,疑犯背景涉及到教堂之类的信息,想要了解一下你们的生活环境,看看是否能找到一些线索。不知道可不可以参观一下?”

    那居士好像不敢自己决定,对他道:“你等一下,我去问一下。”

    古北站在廊道里等着,一会儿那居士带着一个身穿黑色西装的男子过来,介绍道:“这是我们雷神父。”

    那神父朝他点点头,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古北把刚才跟那名居士讲的话,又讲了一遍,神父道:“这个没问题。“接着对先前那名居士道:“你带警官到处看看吧。”

    古北对着神父颔首致谢,这才跟着那居士后面,一一看了他们生活的场所,他特别地注意了卧室屋顶和有十字架的地方,并且还问了那居士,问他是否见过有十字架明瓦装饰的屋顶,那名居士并不知道。

    古北大概看了一圈,告辞出来,快走到大门口,却见那名神父匆匆赶过来,叫住他,道:“我刚听居士跟我讲,您问到过十字架明瓦的事情,我倒是见过一个地方有过这样的装潢。”

    古北问:“在哪里?”

    雷神父道:“圣心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