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纯洁防线

98、并案处理

    张其诚想了一下,道:“古警官,不知道宋智办公室可不可以,他一个人一个办公室,这会儿空着的,其他地方,我们这里地方不太宽敞,也没有闲置的空间。”

    古北道:“那最好。”

    古北回头跟一起来的两个警员道:“小朱,你负责搜查一下宋智办公室,还有最近他在律所留下的文书资料等等,都要查看,小徐你负责记录。”

    接着对张其诚道:“不好意思,今天要打扰你们办公了。”

    张其诚道:“没事没事,我今天也没有心思办公。本来,我之前计划今天带几个员工去慰问一下宋智父母的,看看能不能帮忙操持一下他的后事,宋智是家中独生子,这一走,两位老人实在太可怜了。”

    古北点点头,道:“确实,要你们多费心。”

    十几号人询问完,花了整整一上午时间,综合了张其诚和其他职员的话,宋智当天上班后的行程明晰了。前天早上他七点出门,自驾车去公司,从家里到公司,全程14公里,耗时20分钟,车库泊好车回办公室,已经7:30分,这是律所正常上班时间,实际上,如果当天有代理诉讼案开庭要出庭的话,他们一般来得更早些,或者直接去法院。那天他们手上并无法院开庭审理案件,所以就基本上都在公司。上午10点左右,宋智和张其诚接待了一个离婚诉讼案件委托人,一个42岁的女人,跟丈夫打离婚官司,涉及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权争夺案件,下午有个三十多岁的委托人,找他们代理一笔遗产继承案件。

    晚上六点钟,他们去夜玫瑰酒店聚餐,中间宋智喝了酒,但没到醉酒的程度,聚餐是欢迎一名新入职的员工。九点就散场的,散场时候,张其诚替宋智叫了辆车,因为考虑晚上聚餐会喝酒,所以他自己的车子放在公司车库,并没有开出来,来酒店的时候,开的是公司的一辆9人座的奔驰商务车,一辆车把公司13名职员一起拉过来的。

    在夜玫瑰酒店门口载走宋智的那辆车,被查明是套牌车,车身被伪装成捷运出租车,其实根本不是捷运的车,也不是捷运的司机,问题是,张其诚他们看到的那个司机,在夜玫瑰酒店门口的视频信息里也有显示,视频信息并不清晰,只看到是名年轻男性,有胡子,但是胡子和头发,给人的感觉不大自然,伪装的可能性比较大。

    宋智就是在上这辆车的那一刻,就被挟持了的。交通电子眼搜查那辆车的下落,最后在一个偏僻的胡同里发现了它的踪迹,古北他们赶过去的时候,车子就表面看着尚可,轮胎磨损严重,车上的行驶仪VIN码GPS都已被拆除,无法追踪车辆来源,车辆内部被处理的很干净,无指纹信息,无毛发残留物。从车辆附近的轮胎痕迹来看,另外有一辆车轮印,凶手应该是在这里换了车子,此处地形复杂,是老城区,都没有配置电子监控设施,如果是换乘车辆从此处出去后,可以有很多路径可走,而且兜兜转转,纵横交错,根本无法再追查。

    劫持宋智的车辆信息,至此戛然而止。

    张其诚被叫到市局,配合技术科进行模拟画像,画像师是部里特聘刑侦专家。刑侦专家画完后,说了句话:“这不像一个男人的五官啊。”

    不像男人,那就是女人了。古北一震,问:“怎么不像?”

    专家道:“虽然有胡子,但是胡子是假的,还有头发,也是假的,这个伪装,最大的目的,就是混淆性别。刚刚张其诚说,那人的脸型,脸颊,额宽,鼻梁,脸长,还有肩宽,整个体态,给人感觉,作为男性来看的话,明显娇小,但是,并没有觉得那个人有多瘦。男性如果瘦弱的话,脸上筋骨分明,轮廓线条比较粗,女性身上脂肪比较多,毛孔细,皮肤比较细腻,就是偏瘦,也还是线条柔和。”

    古北想着之前张其诚的描述里,的确有:体态较小,偏瘦,脸上线条轮廓比较柔和,皮肤光滑不粗糙,感觉比较干净整洁,胡子挺扎眼。剔除伪装的胡子,这不就是一张女性的脸吗?

    但是,女性作案的话,宋智上车时,还是微醺的状态,人是清醒的,一个女人要制服他,应该不容易。

    “会不会车上还有人?”古北问。

    张其诚道:“当时直接坐的后座,副驾没人,后座也没人,只有司机一个人在车上。这个我当时看得很清楚。”

    会不会车子在行驶过程中,在中途没有电子监控地段,中途有帮凶上车?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

    技术科将黄一帆和宋智的尸体,按照古北的要求,进行了一个十分细致的比对。闻纹将比对结果拿来交给古北,古北将比对结果在刑侦科案情分析上展示出来。

    尸斑:两具尸体发现时,死者都是处于悬挂状,但是,黄一帆的尸斑,集中在背部,后颈部,腰部,臀部和大腿后侧,尸斑固定为平卧位,后续悬挂体位变化并未引起尸斑转移,所以,判定死亡时间超过24个小时;宋智的尸体,尸斑集中在下肢,下腹部,呈现樱红色,有中毒倾向,经检验为氰化物中毒,典型的悬吊型尸斑,应该是死后不久即被悬挂抛尸现场,发现时死亡时间不超过10小时。

    声带:黄一帆声带被切除,宋智声带没被切除。

    胸口外伤:都呈十字星,横向5公分,纵向10公分,但是,黄一帆是在未死亡状态下刀具割伤,宋智是在死亡之后切割形成的伤口,所以二者的肌肉外翻和伤口的出血凝血状况完全不同。

    脖颈处勒痕:都为绞索悬挂造成,死后悬挂。

    死因:黄一帆是失血过多死亡,宋智是氰化物中毒死亡。

    也就是,看似相同的两具尸体,死因却完全不同。前者被杀害过程,受害人会十分痛苦,被折磨的意图十分明显,凶手带有浓浓的仇恨的情绪,后者瞬间死亡,氰化物中毒死亡,不过分分钟时间,后面做十字星,感觉仪式感比较强,将尸体抛尸于闹市,或者有种示众惩戒的意味。

    两件案子,最关键的地方,却有重大差异,是否意味着,案件的侦破方向,并没有那么简单的可以合并?

    古北最后,提出新的侦破思路:两个案件,依然按之前方案,并案处理,但是,在侦查环节,各自为战,两边都不可放缓侦查进度,暂时不能有以一个案子破两个案子的想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