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纯洁防线

96、老照片

    古北问:“宋智平时有没有晚上不回家的情况。”

    宋智妈妈道:“这个肯定有的了,这么大个人,也不是三岁孩子,我们也不可能管他管得这么死的。他虽然不结婚,但是朋友聚会很多,有时候加班,就在公司或者朋友家待一晚上,但是,他如果不回来,一定会打电话跟我们讲的,从来没有不回家也不告诉我们的情况。所以,今天早上,我一看到他一晚没回,就有点放心不下,但是,因为昨天他说过有聚会,我以为他喝醉酒,忘记打电话给我。”

    古北又问:“他最近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或者有没有跟你们说过什么比较特别的事情?”

    他爸爸道:“他工作上的事情,在外面的事情,本来就很少跟我们讲,总说我们年纪大了,不要操太多心,他要努力挣钱,想把我们家那老房子换成大点的新房子,顺利的话,计划三十五岁前结婚,让我们不要担心他的事情。他从小就很聪明,做事很有计划,所以,我们也是很放心他的。”

    看来,这个宋智还算是个孝子。

    古北又问乔菲道:“你最近见你表哥,是什么时候?”

    乔菲道:“上次表哥帮我把我爸爸的保险赔付的事情办妥当后,我就见过他一次。”

    古北问:“什么时候?”

    乔菲道:“上个月5号,大概中午十二点的时候,表哥去我学校找我。”

    古北道:“他找你什么事情?”

    乔菲停顿了一下,明显的有点犹豫,最后道:“我父亲欠我表哥的债务,约着那天见面,我那天下午没课,去银行办理转账给他。”

    古北问:“多少钱?”

    乔菲道:“五十多万。”

    古北心想,怪不得他那时候那么积极的帮乔菲办理他父亲意外死亡保险赔付事宜的,看样子,乔菲父亲临死前,最大的债权人就是宋智了。

    “那之后,他就没再联系过你吗?”

    乔菲道:“打过两次电话。”

    古北问:“什么时候?都说了些什么?”

    乔菲道:“第一次是上个月月末,大概30号吧,就问我最近怎么样,要我好好照顾自己,如果有什么要帮忙的,就开口跟他讲,还说暑假放假的时候,让我去他律所帮忙,做做兼职,他保证让我把下学期学费生活费挣出来。第二次是上个星期三。”

    今天是星期四,也就是七天前。古北问:“他说什么了?”

    乔菲道:“我爸爸的遗物里面,有一张照片,整理遗物的时候,我表哥看到了,他好像认识照片里的什么人,觉得很奇怪,说我爸爸怎么会认识那个人的,然后就把照片拿走了。上个星期,他打电话给我,说如果有人找我,问那个照片的事情,让我千万说不知道,没见过。但是,并没有人来问过我。”

    古北问:“是什么照片?”

    乔菲道:“是很老的照片,大概一二十年前的照片,是我爸爸年轻时候的照片,我小时候就在家里见过那张照片。”

    古北问:“照片里都有些什么人?”

    乔菲道:“照片里面总共有六个人,都是男的,年纪最大的,大概四十多岁的样子,年纪最小的,大概十三四岁的样子。”

    现在的话,最大的六十多了,最小的三十多岁了。

    “里面有你爸爸吗?”

    乔菲道:“是的,有我爸爸。”

    古北道:“那其他的人,你有认识,或者听你爸爸说的比较详细的吗?”

    乔菲道:“里面有个人,我爸爸说救过他的命,给过他很多帮助,所以,他一直把那张照片保存着。但是,那个叔叔,好像后来死了,我爸爸老说他是被另外一个人害死的。”

    古北道:“另外一个人?也是照片里的人吗?”

    乔菲道:“是的。但是,我爸爸并没有说过,是哪个人害死的。”

    古北道:“帮助过你爸爸的那个人,你知道他叫什么吗?”

    乔菲道:“没有。可能因为那个人已经死了,我爸爸并没有跟我们讲更多,但是,我爸爸每年在那个人的忌日里,都会把照片放在院子摆着的桌子上,摆上蜡烛,点三炷香,还要烧点纸钱,算是祭奠他的。”

    古北问:“那现在那张照片去了哪里?”

    乔菲道:“照片被我表哥拿走后,一直没有还给我。我也没问过他。”

    这番询问下来,已经晚上七点了,外面天已经黑下来。古北想着晚上肯定是加班,但是先把这三个人送回去再说,问乔菲是回家还是去学校,结果她说要跟着两位老人,去照顾一下两位老人,不放心两位老人在家里。古北想着,这孩子也真是善良体贴。

    结果一出市局大门,就碰见文晖了,他来局里找古北,说是来看看他,原来市内连出大案,文晖看新闻自然知道了,估计他又要加班加点,几日不回家,怕他连饭都不好好吃,竟然买了一堆外卖过来,为了给古北一个惊喜,居然连招呼都没打就跑过来了。

    古北一看见他,又看看身边的乔菲,心里咯噔一下,想起来,他现在是不能见乔菲的,怕他又犯病了。

    文晖看到他们,提着一大堆食品袋子走过来,老远就喊:“哥,我给你送吃的来了,你今天是不是又不回家啊?”

    古北还没开口回答他,他就看见乔菲了,古北很紧张,注意看他,先开始倒还好,只是有点意外,乔菲怎么会来警局,同她打招呼,道:“乔菲,你怎么在这里?”

    他若只是招呼一声,那也还好,偏偏他这么一问,乔菲脸上,本来泪痕未干,心里正伤心着,又许久不见他,想着他这段时间,刻意回避他,今日见了,各种伤心难过,劈山倒海般涌过来,竟然未语泪先流,看着文晖,抽搐着说不出话来。

    文晖看着她那样子,脸色慢慢变得惨白,古北看他不对劲,忙接过他手里东西,另一只手想要去扶住他,他却已经蹲在地上,双手抱住头,古北顺手将东西递给乔菲,一把抱起文晖,将他揽入自己怀里,正好从警局出来的小朱,被古北喊住。

    古北对他道:“小朱,你赶紧再找辆车,送乔菲他们三个回家。小晖不舒服,我送他回去休息一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