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纯洁防线

53、蝴蝶效应

    闻纹后来倒是跟他讲了段意味深长的话:一个必死之人,要延续几个小时的生命,其实也并不难,有时候,医生的不作为,可以提前结束病人生命,疏于治疗和抢救,要加速一个本就到了黄泉路口的病人的死期,很容易。但是,你也不能就此说医护人员有责任。

    这段话让古北十分不爽。

    古北在医院的时候,问他老婆,庄国栋急着要见他,说有要事相告,问她知不知道是什么事情。庄国栋老婆说不知道,没听庄国栋说过。

    古北想起他儿子刚才说的那句话:我爸爸没杀人,我爸爸没杀人。等他想起找那个孩子的时候,庄国栋老婆已经让孩子奶奶带着回家了。

    庄国栋老婆道:“小孩子乱说话,只是见他爸爸死了,因为之前跟他爸爸吵过架,心里自责难过,才这样子讲,并没有特别意思。”

    古北只打听到了那个孩子名字叫庄晓乐,庄国栋老婆告诉他,上次东临早报刊登了孩子父亲案子,传到网上,引起热议之后,庄晓乐学校老师同学全知道了,对他情绪影响很大,学校明天开学报名,他却一直说不想上学,还因此跟庄国栋吵过几次架。

    古北没想到,这件事的蝴蝶效应,最大的影响,竟然应在庄国栋的儿子庄晓乐身上。

    古北和闻纹一起离开医院,从护士站那里走过的时候,听两个年轻的护士在那里讲话,一个穿粉红色护士服,应该是实习期间的护士,在那里跟一个穿白色护士服的女孩讲:“我昨天下班的时候,庄国栋的精神还很不错的,怎么睡一觉就没了呢?”

    穿白色衣服的护士道:“昨晚上,我交接班的时候,临终关怀中心的人过来,我就知道肯定是庄国栋。”

    古北拐进护士站,问:“临终关怀中心,是什么机构?”

    那两个护士看警察忽然进来问话,神情紧张,道:“那个,不是机构,是我们医院的一个部门。”

    古北哦了一声,问穿白色衣服的护士道:“你昨晚夜班?”

    那护士道:“我不是夜班,我昨天是长白班,这一个星期都是长白班,我交班的时候,快八点了,因为接班的护士来晚了。我正常是七点交班的。”

    古北问:“临终关怀,是做什么的?”

    他这话问的是闻纹,不过闻纹没直接回答他,反而问那两个护士:“你们这个中心,具体工作职责是什么?”

    那个白衣护士道:“我也不是很清楚,去年才成立的新部门,好像就是,病人不行了,临死前做安抚,心理疏导,有时候也会有些辅助性治疗,主要为减轻病人痛苦的。”

    闻纹道:“你说的辅助性治疗是什么?”

    白衣护士道:“比如我们肿瘤科,癌症病人,做些心理治疗,有时候也用些减轻疼痛的药物治疗。”

    闻纹道:“药物治疗,那不是癌症治疗本身的治疗范围和治疗手段吗?”

    白衣护士道:“反正,一般是要死的病人,他们才会来的。主要是临终前的安抚,祷告。”

    庄国栋是七点半给古北打的电话,八点钟临终关怀中心的人来,然后,死亡后的心电图和值班护士记录的医嘱、抢救记录都是九点钟。

    闻纹道:“那为什么值班护士的医嘱和死亡抢救记录里面,没有记录临终关怀的处理过程呢?”

    古北道:“是啊,为什么提都没提到的?”

    两个女孩脸都吓白了,不敢乱说话,呆呆地看着两位警察,那个粉衣护士怯怯地道:“我们医院不给记录临终关怀的任何信息的。”

    这么神秘的部门?古北和闻纹交换了一个眼神。

    古北问:“你们临终关怀中心,在哪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