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纯洁防线

39、垂死之人

    刚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做完第一次化疗。那种恶心呕吐的感觉,挥之不去,折腾得半躺在床上的人有气无力,实在让人看得出,这个人已经生命垂危,时日无多了。

    古北坐在对面的空床铺上,身边李徽拿着速记本做笔记。人成了这个样子,他还真有点不忍问。

    古北先将丁大奎的生活照拿给他看,问:“认识这个人是谁吗?“

    庄国栋接过照片,很细致地看一眼,道:“认得,丁大奎。“

    古北问:“怎么认识的?“

    “他在骏达轱辘湖度假村工地做过工,我那时候是工地的项目安保负责人。丁大奎手脚不干净,偷盗工地的施工材料,拿去外面卖,被我抓住了两次。他10月份进的工地,12月5号,跟他结清工资,就把他开除了。他叔叔是派出所丁所长,我们看在他面子上,就没有追究他偷盗的违法责任,也没有正式报案,就跟他叔叔打过一声招呼。后来开除他,也是征求过他叔叔意见的。“

    古北倒觉得奇怪,丁占山自始至终,为什么都没有跟市局汇报过这些情况。怕家丑外扬吗?

    古北又拿出那条丢失的证物狗的照片给他看,问:“这条狗认识不?“

    庄国栋看了一眼,道:“是我养的狗,养了好几年了,叫大黄。“

    “去年12月26日到12月28日,你见过丁大奎吗?“

    庄国栋道:“你们也不用细问了,你们既然找到了我这儿,肯定也已经知道情况了。我反正要死了,就不瞒你们了。丁大奎是我杀的。“

    古北心里还是很意外,他开始推测,他可能会知道丁大奎凶杀案的一些情况,倒还没想过,他竟然是真凶,而且还这么痛快就承认了。

    古北紧接着逼问一句:“丁大奎是你杀的?“说完盯着他看。庄国栋表情几乎没变化,一副看透生死,不在乎的样子,点了点头。

    “麻烦跟我们讲一下当时的情况。“

    按庄国栋接下来的叙述,12月26日,大概晚上九点多钟的时候,他巡视工地的时候,发现丁大奎在偷工地的铜缆,他当时发现时候,并不确定是丁大奎,就直接在地上捡了一截钢棍,从后面袭击了丁大奎,丁大奎被打中后,直接倒地,他过去拿手电筒细看,才认出是丁大奎。

    “我当时发现他死了之后,十分害怕,他叔叔是派出所所长,肯定不会饶过我,我就从工地拿了汽油,给他毁了脸,我去拿汽油的时候,看到值班室取火炉子上的火钳烧的通红的,就把火钳也拿了,把他手指指纹烧掉了。想着这样子,别人就认不出了。烧的时候,我的那条狗也跟过来,汽油不小心撒到它身上,丁大奎脸上的火苗子也点到它身上,我慌手慌脚给狗灭了火,把它赶跑了。然后,用摩托车载着丁大奎的尸体,从工地西南角那里,那里有条新修的通往湖边的路,我一直把车开到轱辘湖南端,不敢再往前开,再往前,就到镇上了,怕碰见人,我就在那儿把他扔下去了。“

    他叙述的这些细节,倒是跟李晓光这两天搜查到的细节一致。古北又问了他用来袭击的钢棍的细节,还有死者当时的穿着,庄国栋对钢棍的描述,跟他们此前得到的一致,对于死者衣着的描述,也基本一致,而且尤其提到了棉拖鞋。

    古北拿出钢棍的照片给他看,问:“是这根钢棍吗?”

    庄国栋细细看过,道:“是的。”

    古北问:“你打他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一个姿势,你能示范给我们看看吗?”

    庄国栋比划了半天,最后确认,当时确实是从左边击打的。问他为什么不是习惯性的用右手,而是用左手,庄国栋解释是他右手那段时间老是出现麻痹的症状,他有老风湿,每次发作,右边症状比较严重。

    古北接着问:“那条钢棍,你后来放在那里了?”

    “我当时打完后随手就扔地上了,也没想到会打死人啊,所以根本没管那么多。后来,等我处理完尸体,第二天的时候,我想起来这个事情,就去找那个钢棍,可是,那里并没有,因为我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工人已经开工了,所以,我想可能是工人们拿走了,工地里这种钢棍到处都是,我想着应该没事,就没再找了。”

    “有人把打死丁大奎的那根钢棍还有他的一只拖鞋,送到了提壶镇时尚内衣店的门口,上面提取到了一枚指纹,是内衣店主表弟的指纹,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是谁送过去的?”

    庄国栋道:“这我真的不知道。”

    “你的狗绑在派出所里面,被人偷走了,至今下落不明,你知道是谁偷走狗的?知道狗的下落吗?”

    “这个也不知道。真不知道。“

    下午局里开案情进展汇报会议,局长方兴国和副局长刘亮都出席了,李晓光也被古北叫来参加会议。古北将这段时间,丁大奎案件的侦查结果,全部详细汇报了一遍,倒是文晖的车祸案件,没什么大的进展,根据现有侦察结果,关于肇事车辆,推理的结果是:卡车撞人后,逃逸线路是从小区转角处的第二个门面里面逃走的。

    关于对叶伟强的怀疑,古北还是没说。这个人,像团迷雾,而且不仅仅是骏达员工,他还跟高杰劢高建国关联紧密,他需要更多的查证,要有确实的实证,他才敢拿到案情分析中来讲。

    方局的意见是,丁大奎案子,基本上可以结案了,凶手自首,细节描述丝丝入扣,没什么疑问,经得起推敲,后续就按流程走,交给检察院,提起诉讼,走司法程序,等法院审理判案即可。

    文晖的案子,继续查,直到找到肇事司机为止。这个案子,目前还无法断定是纯粹的交通肇事案,还是涉嫌其他刑事案件,因为被牵扯进丁大奎的案子里,所以无法单纯的作为交通肇事案件处理,只能和交警大队那边,联合办案。

    虽然,最后案件按局里意见,所有证据资料,移交给检察院那边,提起诉讼,案件进入法院审理阶段,但是,庄国栋对丁大奎案件的细节描述,跟他们侦察到的情况,过于契合,反而让古北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到底是谁,想要嫁祸给文晖?或者高晖?

    丁大奎那天晚上到案发现场,如果是为的偷盗,为什么要穿着拖鞋呢?还是说,这个人本就是邋里邋遢没什么讲究的人,所以这种事情,发生在这样一个泼皮无赖的身上,原本不足为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