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纯洁防线

13、狸猫换太子

    “小晖,快过来吃早餐。”柳怀珍招呼儿子,声音里有一股讨好的味道。男孩知道,她讨好的是坐在餐桌顶端的那个老头子。

    小晖慢腾腾走过去,举手投足,就是一惯出现在高家人面前的那个样子。这里的一切金碧辉煌。为了这么个销金窟,他妈妈奋斗了一辈子。

    双胞胎兄弟,在他母亲那里,一律被唤做小晖,虽然,他们的身份证上一个叫高晖,一个叫文晖。如果不是长相一模一样,谁会知道,这两个人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他们的母亲,沉溺于一种奇怪的游戏,从他们幼儿开始,就喜欢让两孩孩子互换身份,进出高家,到现在,她自己也分不清楚他们到底哪个是高晖,哪个是文晖了。能够准确区分他们两个人的,只有他们自己。

    此刻,在他母亲眼里,他是文晖,现在的身份是高晖,高晖死在了车祸现场,死在她妈妈眼前,她母亲在那种关头,居然第一个想到的是,再玩一次狸猫换太子的游戏,把死去的儿子变成文晖,活着的儿子,变成高晖,变成高家的人。

    有一次,他们兄弟在一起探讨过他们母亲的这种心理,文晖断定他母亲是一种想要补偿的心理,因为高晖生活在有钱人家,而自己生活在乡下比较困难的舅舅家。

    她不过想给我点母爱。文晖这样讲。

    高晖却觉得这是母亲对高家的一种报复,因为她从他们那里受到过各种刁难侮辱和暴力殴打。

    她觉得她用这样一种方式,把高建国玩弄于鼓掌,所以觉得出了口恶气。高晖得出这样的结论。

    两个人的结论完全不同,母亲的心在他们眼里,是个谜团,不过,最后他们统一意见,觉得她应该是两种心里都有。

    有一次文晖道:“会不会有一天,妈妈自己也分不清我们两个人呢?”

    高晖觉得身为哥哥的文晖,这个想法十分有趣,道:“那我们就让她分不清,让他们所有人都分不清,只有我们两个认识彼此好了。”

    这段对话,是他们在高一刚开学,军训结束后,高晖跟自己学校的一个学生打了一架,去文晖学校找文晖的时候讲的。

    文晖那时候已经厌倦他母亲总是把他装扮成高晖,混进高家,就只是为了让他吃点高家好吃的食物,穿高晖那些昂贵的衣服,体验一下富贵人家的生活日常,培养一下他的优雅举止。她似乎很担心,乡村生活,会使他变成一个毫无出息的土鳖。

    高中开始,他们把母亲甩到一边,经常私下见面,继续母亲带他们玩过的游戏,而且更深入一步,开始互相模仿对方,经常互换生活环境,也交换双方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只为了更好的瞒天过海,骗过周围所有人。

    餐桌是长方形,宽180公分,长5米。以前高晖把餐桌不叫餐桌,叫“金三角”,永远坐在顶端的高建国是“大毒枭”,坐在左手的是高建国的一对亲生儿女高杰虹和高杰劢(迈),叫太子,后来,文晖觉得不伦不类,建议改成左枭,右枭,坐在右手的是柳怀珍和她儿子,高晖对自己和母亲地位十分不看好,自认是“小枭”。这样子,高家金碧辉煌的殿堂里,住了一窝的枭。

    男孩坐下去,看着高建国,心里许了个愿:我会带着妈妈一起,坐上金三角的顶端的。

    “丧事都办完了吧?“高建国开口问柳怀珍。

    柳怀珍道:“都办妥了。“说完,拿桌上的纸巾摁住鼻子,似乎怕自己流露出悲伤来。

    高建国果然没有忽略她的悲伤,嗯嗯两声,开口道:“人死不能复生,你也不要太难过。我这几天实在是太忙,没顾得上去看一眼,也难为你了。“

    连安慰都这么官方。男孩心里发冷。高建国又对着他道:“小晖,现在是不是高三了?“

    男孩欠一下身子,语气恭谨,道:“是的,爸爸。“

    高建国道:“那就该收收心了,总不能连个二三流的学校都考不上吧?说出去不好听吗。“

    男孩没再做声,等着他母亲表态,果然他母亲道:“我会安排他上补习班,其实,小晖还是很聪明的,只要他愿意收心,好好学习,我相信他会考上大学的。“

    男孩这才以一种诚恳的语气道:“是的,爸爸,您放心吧,我会努力的。“

    高建国倒是有点意外,仔细看了他一眼,道:“你只要懂得上进,我自然会一视同仁待你们三个的。看看你哥哥姐姐,都这么优秀。“

    对面两个优秀的人,貌似被这句话噎到,嘴里发出额额清喉的声音,男孩十分乖巧地起身倒了两杯水给两位,那两人被他异常举动吓到,不敢再作妖,乖乖吃饭。

    高建国似乎十分满意他们三个这样其乐融融的局面,道:“嗯,就是要这样子,你们早这样和睦相处,多好。“

    柳怀珍伸出手摸一下他的头,褒奖乖巧听话的小狗一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