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全职农夫

四百六十五章 山茶油

    “那个收钱码到了吧?记得贴在显眼的地方让游客自己扫。”张凡想起来这个事就提醒道。

    “一收到就贴了。现在都不用收钱找零,全是游客手机一扫就提示收到多少钱,真的很方便。”老村长满意说道,“招聘信息栏这一招也很管用,基本没找工的人来烦了。”

    这些细节上的完善,连游客们都夸赞村委们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服务水平跟外面景区的差距越来越小了,在网上又刷了不少好评。

    “电脑一定要多用才熟练,那些陌生的链接、网站就不理会。”回家之前,张凡怕这群家伙忘性大又啰嗦了一遍练习的重要性。

    “哈哈,我们是年纪大了点但都不是爱偷懒的人,好学的心强着呐!”村高官笑道。

    一天的学习下来,他深刻体会到电脑的神奇,比家里的电视机厉害多了。冲着它的高效便捷,就下定决心要学好一点。

    “那我先回去了。”

    ……

    经过一天一夜的忙碌,周宇航的团队终于连人和项目必须的设备等物料搬到特效药研发大楼那边腾出来的空实验室。

    落好脚后,那个研发负责人来找张凡把山茶油要过去,进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埋头研发的状态。

    次日早饭后,张凡正准备出门就被周宇航缠住:“老弟,你今天可哪也不能去,得陪我去回水村转转!”

    “航哥,别开玩笑啦,我很忙的,走不开啊!”张凡知道赵雨晴今天只有一节课,正想找她一起去市区逛逛来着,便推辞道。

    这话一出,周宇航心里就一顿吐槽:整个张家寨都知道你最忙的就是带着狐狸和猴子这里溜溜,那里走走。找理由还能不能再假一点?直接说去拍拖不更好?

    不过为了能够以最快速度把事情敲定,他就打定主意拉上张凡一起过去,只好在心里跟未来弟媳说对不起了。

    “我对回水村人生地不熟,没你在怎么行?谁不知道,村民们都认你的口碑。”周宇航吹捧道。

    虽然是拍马屁,但他知道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因为张凡的带领和指点,多少村民脱贫致富是有目共睹的,自然都对其有着绝对的信任,敬若神明。

    换作别人兴许早就沾沾自喜了,可张凡对这些很淡泊,不管成就多大都一如既往地低调。

    考虑到自己是回水村山茶油项目的始作俑者,张凡回了个电话给女盆友赵雨晴后就带周宇航及其助手驱车来到回水村村口。

    “老弟,这路挺烂的,得好好修一修。”对着泥泞的村路,周宇航皱眉说道。

    “阴雨天是这样的,修路的话还请航哥多多支持啊!”对这种“抱怨”张凡十分理解,索性帮回水村争取些福利。

    反正这个家伙不是差钱的主,出点血就跟蚊子咬差不多。

    拿点出来,不仅造福村民,且对油茶树种植基地和山茶油生产加工基地的建设发展也大有裨益,何乐而不为?“必须的!我还等着回水村的山茶油给我赚大钱的。”周宇航点头同意道。

    来到王村长家,张凡就见到王大娘正在门口的水龙头漂洗煮好的艾叶,于是热情问候道:“大娘,准备做什么好吃的呀?”

    “张老板,你怎么来了?准备做艾糍,中午就有得吃,快进屋里面坐。”见到有客人来,王村长的老婆马上关紧水龙头,放下菜篮子,进屋叫老伴出来招呼客人。

    得知贵人登门拜访,王村长赶紧从屋里出来迎接张凡他们:“不知张老板过来,有失远迎!快到屋里坐,这两位是?”

    “这位是我之前提过的周老板,旁边是他的助手,专门过来谈山茶油投资的。”张凡介绍道。

    “欢迎两位光临寒舍,先喝杯茶。我去通知下村委们过来。”热情地打过招呼后,王村长就连忙跑去村委喊人过来,结果走得太快撞门上了。

    “王老村长,没大碍吧?看路啊,我们不急的。”周老板见憨厚的村长都撞门了,脸上还是一副无比灿烂的笑容,叮嘱道。

    你们不急我们急啊!我们回水村穷怕了,现在终于等到一个大好的发财机会,未来吃饭吃粥都指望它了,不急才怪!

    事情越早定下来,村民就能越早脱贫致富,他作为村长当然心急如焚。顾不上撞门的痛,加快脚下的步伐,没几分钟就把村委们叫到家中。

    大家互相介绍完后,周宇航大致说了一遍项目概况就让助手代替自己谈具体的东西,走去看王大娘做艾糍了。

    得!果然是只吃货,在吃面前生意也是可以靠边站一站的。

    见周宇航做起甩手掌柜,张凡就跟过去说道:“航哥,现在掏要紧事时你跑开,不好吧?我可是舍命陪君子,牺牲了陪女盆友的时间啊!”

    “助手跟我好多年了,办事绝对放心。老弟,我很喜欢艾糍这种小吃,你就满足我想动手做艾糍的心思呗!”

    对于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周宇航觉得亲手做出来跟家人、朋友一起品尝,才是真正的美味。

    好吧!每个老板都有自己的办事风格,张凡本身也是甩手掌柜惯了的,也没什么面说人家。

    找到厨房,周宇航就弯起嘴角问道:“哈哈,大娘,不介意我们来捣乱吧?”

    “让两位大老板帮忙,多不好意思?没有多少工夫的,你们出去坐就好。”刚好揉好青色面团的王大娘哪里舍得贵人干活,连忙委婉拒绝道。

    “客气了,我们就手痒,想包艾糍来着。大娘,你就给个机会呗!”张凡开口说道。

    在这一带,艾草算是很常见的食材。每到春季,田头地尾水边就会长出一丛丛艾草,绿色的叶子盘旋而上像宝塔似的,煞是可爱。

    特别是在清明节时期,基本家家户户都会把鲜嫩的艾叶采回家,或和蒸熟的粳米或者糯米一起舂成米膏,或和糯米粉一起揉成面团,再包上馅料团成糍粑放锅里蒸熟或直接滚入水中煮熟亦或油炸,供过节食用。平时想吃的话,也会有人家做来吃。

    于是,王大娘让张凡帮忙炒花生米、研碎加入炒香的芝麻和白糖,让周宇航像包汤圆一样把馅料包入和有艾叶糊的面团中,捏好压扁后放在芭蕉叶上。

    “对了,大娘,外面有些艾糍像饺子的那种要怎么包?”周宇航请教道。

    “这个没试过,木薯糍就包过好多次。想吃的话,我试试。”于是,王大娘包了几个月牙状的艾糍,“是这样的吗?”

    “呃,有点不一样。跟饺子很像的,也不知道艾糍皮那么厚怎么捏的。”周宇航摇头说道。

    “嘿嘿,这个我知道!”张凡得意说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