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188 扶伤

    田大管家特地来向郑氏和王妧说明,县衙已经追查到凶犯的下落,码头在今日之内便能开通。

    但是,现在码头那边一片乱哄哄,田大管家建议客人们多留一日。田夫人也命仆从打扫了西梅花林,供客人们赏玩。

    郑氏已有去意,谁知王妧却听从了田大管家的话,决定等到明日再离开。

    等田大管家告退后,郑氏便对王妧说:“田夫人殷勤留客,我总觉得有些奇怪。”

    王妧也不瞒着她。

    “离岛原是荒凉偏僻之地,如今物阜民丰,一派欣欣向荣,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田氏的功劳。当年,田氏将女儿许给工部侍郎陆允的独子,第二年,陆允外调到了南沼安州,随后不久便死在任上。在这种情形下,田氏仍将女儿送嫁到南沼。一晃十多年过去,陆允的儿子死了,陆家也几乎没有什么人丁剩下。田夫人顶着田氏的名号行事,在南沼落地生根,她最担心的应该是十年基业毁于一旦。”

    郑氏经过王妧的解释,大约明白了田夫人的心迹。

    王妧继续说:“所以,她才会收买刘芷和吴戴,还有被杀的黄参事,她想知道南沼的风吹草动。我想,对于黄参事的死,田夫人应该十分震恐。今天有人混入离岛杀人,明天就可能有人混入慕玉山庄杀人。她追查凶手,其实也是在查我们这些客人有没有行凶的可能。”

    “所以,你才决定多留一日,好洗清嫌疑?”郑氏问。

    王妧笑了笑。

    “我不怕田夫人的怀疑。”

    她想知道田夫人追查到的真凶是不是黎焜。如果是的话,黎焜的后援又是什么人?

    王妧停顿了一会儿,才说:“黄参事身居要职,他死在离岛,安州军督府不会坐视不理,我要看看,田夫人到底如何处理这个麻烦。”

    郑氏暗自叹了一口气。她想起了远在京城的女儿们,并在心中祈祷那些风霜刀剑不要落在她的女儿们身上。

    依照王妧的安排,郑氏装作若无其事地去西梅花林赏花,王妧则独自一人去了码头。

    王妧心想,也许她能在那里见到黎焜或是安州军督府的人。

    东夷人的货船泊在船埠,货物既无法进入离岛,也无法出发前往东夷。

    有个东夷货商心急如焚,在码头盯着他的几条商船。

    “我的老天爷!小心一点!那可是我命!”

    王妧远远听到一个东夷口音在大声叫嚷,不由得朝那声音的来源望去。

    身材矮胖的东夷货商摆动双手,指挥着几个船夫将岸上的木箱搬到货船上。

    有水关的文吏拿着一本厚厚的册子,正在盘点箱箧的数目。

    一个个木箱从东夷货商面前经过,到最后只剩下三口大箱子了。

    东夷人口鼻并用,喘着粗气,明明没卖什么力气,却满头大汗。他拿袖子去擦汗,还偷偷瞥了一旁的文吏一眼。

    “快走!快走!”

    他匆匆忙忙,吩咐船夫加快脚步。

    东夷人这副鬼祟模样落入水关文吏眼中,自然要招来诘问。

    “站住。”

    文吏一出声,四周的人纷纷停下手中的活计,向那东夷货商看去。

    东夷人仿佛没听见,越发用力挥着手。

    大箱子需要两人合力才能搬动,东夷人看到落在最后的船夫身材瘦小,便快步走近前去搭把手。

    有道人影从那瘦船夫身旁经过,也不知发生了什么,那口大箱子突然失去控制,直直栽倒向东夷人。

    东夷人本来能够躲过这一口箱子的重压,谁知他竟不要命的伸出双手去接。

    箱子先是狠狠撞了他的右胳膊一下,随后落到地面上,滚了半圈,安然无恙。

    东夷人也跌坐在地,左手捂着右肩头,哭丧着脸,嘴里飞快说着旁人听不懂的东夷土话,语气十分愤怒。

    人群分出一条小道,容水关文吏走到东夷人面前。

    “你这口箱子里装的是什么?”文吏居高临下,问道。

    东夷人恶狠狠地盯着对方,吐出两个字:“丝绸。”

    “打开它。”文吏吩咐道。

    有水关营卫的兵士闻讯赶来,驱散了人群。

    王妧也只在远处旁观。

    “我的手断了。”东夷人向退开的人群哭诉,求别人帮他找个大夫。

    人群里突然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

    “神医来了。”

    “真的?”

    “就在那儿!”

    不知是谁伸长了手臂,指向站在几口货箱上的妙龄女郎。

    不少人叽叽喳喳地讨论起住在慕玉山庄的神医如何治好了岛上一个孩子的足疾。赞叹声此起彼伏。

    水关文吏和兵士不为所动,再次要求东夷人打开他的箱子。

    东夷人哭喊起来:“救救我,我的手断了。”

    “快救他呀!”围观的人跟着起哄。

    “要查也等救了人再说!”

    蒲冰感叹着离岛民风淳朴,主动走上前去,对着众人说:“大家别担心,我一定会救人。”

    说完,她便等候在一旁,表示自己无意阻碍水关兵士办差。

    东夷人面上露出无耐,忍痛从身上摸出一把钥匙,打开了箱子上的锁。

    文吏上前查看,确实如东夷人所说,箱子里装的是丝绸,而且还有一部分是上好的湖绣。只是,丝绸的数目不对。

    东夷人见状,只能认命地低下头。他的货船暂时回不了东夷了。

    围观众人发出嘘声,已没有人管他的死活。

    王妧对东夷人的嗜利贪财早有耳闻,只是今日才头一次见识到。

    “神医,帮帮我,我的手好痛。你快看,还能治好吗?”东夷货商涨红了脸,奋力扭过身子,朝蒲冰点头哈腰。

    蒲冰看到众人背过脸去,心里犹豫着要不要出手救人。没有别人关注,她还怎么攒神医的名声?

    她将目光随意一扫,竟然发现了在人群中观望的王妧。

    “别担心,我会治好你的。”蒲冰神情平静,说出来的话也十分令人信服。

    东夷人大喜过望,嘴里嚷道:“大好人,你真是神医,是神仙呀!”

    他也听说了神医救人的事迹。他几乎要给蒲冰磕头。

    “您也不收银钱,就给人治病。好神仙,我谢谢您!谢谢您!”

    蒲冰的脸僵住了。她什么时候说过,她治病不收人银钱的?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