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157 秘密

    小白猫失踪了一夜。

    王妧找来武仲一问,才知道小白猫昨夜搅了老夫人的佛堂,还大大咧咧地留下不少沾着香灰的爪印。

    回南沼的行程意外地受阻了。

    所有无事在身的人不得不离开张宅,到街上找猫。

    王妧独自一人去了崇茂馆。她心里仍有一事放不下。

    “那个说书人到底是什么来历?”

    万全一没想到王妧专程来问这件小事,但仍将自己知道的情况毫无保留地说了出来。

    “他来自蔚州窦家,是窦庆云的侄子。皇上想请窦庆云出山。虽说窦庆云在皇使面前跪辞了,可就在最近一个月,窦家做了不少动作。窦氏子弟纷纷离开蔚州,四处行走。这个窦季方,误打误撞到了我们手里,周大人便让我注意着。”

    王妧点了点头。她当然听过窦庆云这个名字。

    一篇《东江赋》,文采炳蔚,写尽了少年英杰的豪情壮志,窦庆云也因此名扬四海。一弹指顷浮生过。如今,他也到了耳顺之年。

    “昨天夜里,我已经和他交过手了。他应该接触过暗楼的人,还知道颖江上的那一场血战有燕国公府的人参与其中。”王妧猜测,对方和燕国公府结仇的可能并不大。

    万全一十分惊讶,末了还说了一句“可惜”。崇茂馆并没有多余的人手去追寻窦季方的下落。

    王妧也就不再多谈,起身向万全一辞行。

    “姑娘,”万全一犹豫再三,还是叫住她,“我觉得,你应该收下那片龟甲。”

    王妧回过头,反问道:“为什么?”

    “因为,你来见我并不是为了窦季方。”万全一说。

    窦季方的身份重要吗?重要到王妧为此拖延启程回南沼的时日?

    万全一觉得不尽然。

    他吃尽了苦头,才学会不对着自己喜爱的事物说谎。自欺欺人是世上最可笑的笑话。

    见万全一从袖中掏出她见过的那个小木盒,王妧脸色一肃。

    “他预料到我不会收下,对不对?”她从万全一脸上看到了答案。

    昨夜,她一直在想周充送来的太宁曲谱赝品。他教她用太宁曲谱引徐多金上钩,谁料,她才是最先上钩的那只鱼。

    秘宝中有没有太宁曲谱,对周充来说并不重要。老谋深算如徐多金,他临死之前有没有明白这一点,王妧不知道。她只知道,这个礼物她收或不收,是她的问题,对周充来说也并不重要。

    接过小木盒,王妧走出了崇茂馆。

    武仲抱着手臂站在檐下,看上去百无聊赖。

    王妧奇怪他为什么会找到这里来。

    武仲见了她却一改疲态,警惕地扫视周遭,最后才将目光收回。

    他只说:“小白猫找到了。把它送回柳叶街的那个人想见你。”

    说完,他懊恼地望着街上。往来的行人有的才看了他一眼,便被他死死盯住。直到陌路人消失在街尾,他才恢复常态。

    王妧不忍。

    武仲藏不住他的秘密。张伯昨夜的反应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我二叔和张伯究竟谈了什么?”她问。

    武仲皱着眉,怀疑自己听错了。

    “那我可说了。”他试探一下,“张伯将来要是知道了,我就说是你逼迫我这么做的?”

    王妧被气得说不出话。

    “燕国公府的仇家找上二老爷了,但是,二老爷最担心的却是姑娘你的安危。”武仲连忙将话岔开。

    王妧果然消了气。

    “这些没有什么需要瞒着我的。”她想了想说,“那人是什么身份?”

    武仲挠了挠脖子,好一会儿也没想出来。

    王妧见状,也就不再追问了。

    “那个人的身份,我二叔和张伯心知肚明,也许这才是他们要保守的秘密。”

    武仲愣在原地,等王妧走开几步远,他才回过神来。

    “也就是说……”他追上前,喋喋不休,“也就是说,我的功夫都白费了?我为这事一晚上没睡好也是我自找的?张伯早就知道我在暗中偷听?”

    王妧故意说:“没错,就是这样。”

    武仲当然不满被王妧看了笑话,嘴里念着什么老奸巨猾、小奸巨猾,一副愤愤不平的样子。

    他引着王妧走的并不是回张宅的路。

    王妧注意到时,首先停下脚步,嘴上戏谑:“你气昏头了?不是说张宅来了客人要见我?”

    武仲却示意她边走边说。

    “送口信的是张伯家里的下人,我看他脸生,不像是个老实人。”

    “别杯弓蛇影了。”王妧失笑道,“就算真的有仇家来杀我,也不会在城里动手。你还是放宽心,等我想个好法子,回南沼的时候再引蛇出洞。”

    她的话暂且起不到她想要的作用,反而惹得武仲愁云满面。

    “随你怎么笑话,”他背对着王妧往前走,“反正我在莫行川面前撂下话了,要把你安全带回容州。你要是被谁伤了分毫,我还怎么在他面前抬头做人?”

    王妧无奈地摇摇头。武仲的急躁好动,和莫行川的沉着稳重截然相反,两个人凑到一起,就像水遇到了火。

    她去慕玉山庄拜访田夫人,想得到田夫人的帮助,从石璧手里救出小姑娘俞十一。本该合力一心的双方,因为武仲和山庄大管家的口角之争,最后不欢而散。

    随后,武仲仗着武力,将大管家狠狠教训了一顿。莫行川无法使武仲低头,只能向大管家做出姿态:武仲因事外出,而他愿以身相替,代武仲受过。

    王妧听得出来,武仲所说的并不全是负气的话。莫行川帮了他这一次,他认了。如果他是那种好坏不分的糊涂虫,张伯也容不了他。

    二人回到张宅,一路无事。

    王妧好奇的不是谁找到了小白猫,而是小白猫找上了谁。

    那人能认出小白猫,还能把它送到柳叶街来,王妧搜肠刮肚也想不出一个可能的人选。

    小白猫跑出大门来迎接她,这让她放心了两分。

    厅堂中除了张伯,还有一人翘首以待。

    “王姑娘,没想到你我会在滁州相见。”

    客人声调平静,神态间毫无喜悦之色,这让他显得言不由衷。

    “黎佐事,别来无恙。”王妧的口气也变得冷漠起来。

    靖南王的得力属下出现在南沼之外,这对很多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