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146 路婴(十九)

    容府坐落在容州最大的一条长街上,一年到头,门庭热闹。近日,容氏一族的当家人、鲎蝎部首领容全一病不起,往来探视之人反而更多了起来。

    容溪身为首领之女,更是鲎蝎部的圣女,理当代替父亲主持族中、部落中的事务,其中最要紧的一条,就是让别人看见她受的一点小伤并不碍事,不日即将痊愈。

    一日劳顿,耐心将访客全部送走,容溪才得到半刻空闲。

    她打算去偏院见一个人。

    收到姑姑的秘密来信后,容溪觉得天地像是变了颜色一样。一直以来,明面上尊敬妻子、善待岳家的靖南王,内里竟然是个无情无义的负心汉。她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去靖南王府,接姑姑回家。

    可是,她的父亲斥责她,不得再有这种无知的想法。

    能解靖南王妃之困的方法,只有除掉她的心腹大患。所有侵害靖南王妃和小世子的事物,根源都在一个人身上。

    靖南王的义子,赵玄。

    容父以长者的经验教训容溪,如何对症下药。

    即便容溪不能全部理解,她也遵从了父亲的吩咐,将送信的使者安置在府中偏院,好好保护起来。

    刘筠是靖南王的女儿,但在容溪眼中,刘筠在靖南王府的地位到底只比婢女高一些。这样的人,敢站出来指摘王爷的义子,可谓忠勇。因此,容溪待刘筠也日渐亲厚。

    今日,见刘筠郁郁寡欢,坐在窗台前叹气,容溪不由得替刘筠的身体担心。

    “你清减不少,难道是我哪里怠慢你了?”

    二人互相见礼后,刘筠才回答说:“你对我极好,你不知道我有多感激你。”

    容溪拉着她的手,仍选了窗台前的对椅入座。

    “那你为何愁眉苦脸?”容溪心念一动,猜测起来,“难道你对我们计划没有信心?”

    “不。”刘筠摇头否认,接口解释,“赵玄从来没有拒绝过美貌女子向他投怀送抱。你不知道他在湖州有多荒唐,别人金屋藏娇,他是金屋藏着千娇百美。在王爷的眼皮子底下,他都敢这么做,如今没有王爷拘束他,他只会变本加厉。”

    说到最后,她的不满已转化成愤怒,几乎要拍案而起。后来又觉察到自己的失态,刘筠才将心情平复下来。

    她无法对着容溪殷勤的目光说谎。

    “我只是觉得,我们这样做,不好。”

    刘筠本想说的是“无耻”,但又怕伤了容溪的心。

    用美人计对付赵玄,正是投其所好、攻其不备的好计策。可她就是不想这么做。哪怕是让她明刀明枪地对赵玄出手,她也不想暗地里诱使赵玄铸错,还假装那是对方自食恶果。

    “如果有一天,赵玄自己因为美色栽了跟头,我只会拍手称快,但如今,我们用美人计陷害他,那么这错到底是谁铸下的?赵玄渔猎美色,我藐视他;如果我用美色猎取赵玄,我会看不起我自己。”

    只有这样,她才能不失去她的本心。

    容溪听得愣怔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她起身告辞之前,深深地看了刘筠一眼。

    她说:“刘筠,我佩服你。”

    …………………………

    一声冷哼从容全的书房里传出来。

    下人们都躲得远远的。首领自从生病后,脾气越来越差,动不动就拿他们出气。眼下,圣女正在和首领商议要事,就算首领发脾气,圣女也有办法安抚,只要他们不凑近去触霉头。

    “她认为我们不该用这种下三滥的手段对付一个祸害?”容全一脸不认同地摇了摇头,说,“她太软弱了,难怪靖南王看不上她这个女儿。溪儿,我告诉你,渔色是人的本能,不必以之为耻。你是我的女儿,我们鲎蝎部的圣女,不必像她一样活得小心翼翼。”

    容溪脸上的神情松快许多,她对她的父亲说:“是,我和她不一样。只要是对容氏、对鲎蝎部有利的事,我都会去做。”

    容全的病气似乎一下子消减了。他微笑着,感慨般地回忆起往事。

    “当年,我送你姑姑嫁入靖南王府,心里也很不舍。但是你姑姑也说了和你一样的话,圣女的血脉会在容氏后人中传承下去,荣华富贵也会一代传一代,永远不会断绝。”

    容溪也恭敬地听着,只是她想到了姑姑的脸。

    在容州,她脸上的红色胎记是她尊贵身份的象征,她可以毫无避讳地在众人面前展示。可是,她的姑姑在靖南王府里却无法以真实的容貌示人。她几次见到姑姑委曲求全地戴上面纱,除了陪着姑姑难受,她什么也做不了。

    容全注意到女儿的出神,便再次出声提醒她。

    “下次你去见刘筠的时候,让她好好想想王妃的托付,想想她在靖南王府的处境。不过,她既然起了别的心思,很有可能会坏我们的事。”

    容溪沉思片刻,回答说:“刘筠已经有了去意,我会安排人送她离开容州。”

    容全有些不赞同,但他还是尊重了女儿的决定。

    “量她不敢和我们争赤猊令。”

    容溪应了一声是。

    容全这时精神已有些不济,但他仍强撑着,又交代了几件事。

    “前一阵子,容文冒冒失失地跑到浊泽里,如今瘴毒未清。我听说有人从浊泽里采到了清滌草,现在落在鬼夜窟手里。我想,如果有了那棵清滌草,你一定能炼出更完美的圣丹。用它救下你五叔的独子,你的位子才会越来越稳固。所以这件事你要亲自查证。还有……咳咳……”

    说了那么长的一段话,容全嗓子发干,忍不住咳起来。

    容溪面露关切之色,连忙说:“父亲,你先歇会,慢慢说。”

    她起身为容全倒了一杯水,谁知,水竟是凉的。

    容全发现她的动作停顿下来,很快就明白了为什么。

    “扔出去,”他伸出手,指向书房门外,郑重地说了两个字,“立威。”

    容溪震惊地看着她的父亲。她没想到,父亲的病竟然已经严重到了这种地步。

    见她呆立着不动,容全向她招了招手,示意她靠近前来。

    “你手上的伤不要露出破绽,圣丹你照常炼制,只是不要让它们流到外面去,将来,它们自有用处。”他低声嘱咐完,才拍了拍她的肩膀,鼓励她走出书房。

    容氏需要一根新的顶梁柱。他很高兴,容溪成长的速度超过了他的预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