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143 路婴(十六)

    镇察司和赤猊军、鲎蝎部和西二营,如今又多了一个俞舟堂,容州地界已经彻底热闹起来了。

    只是,石璧对她出手那日,躲在暗中窥伺的是哪方人马,王妧暂时还没有什么头绪。

    红泥炉上,铜铫子烧的水开了,俞十一倒了热水出去,过了一会儿,又捧了一壶茶进来。

    “怎么……他们好像是要巴结你?一夜功夫,竟然布置了一间茶房出来。”俞十一先给王妧倒了一杯茶,悄声发问。

    王妧想了想,摇头说:“不知道。”

    俞十一也就放下疑惑,又给自己倒了一杯,尝了一口,舒服得发出感叹。

    “我们大管家爱喝龙井,我难得尝一回,今天还是托了你的福。”

    少女一卸下心头大石,神态中又带上了憨顽之气。她的眼睛滴溜溜地在王妧脸上转过,随后,她自然而然在王妧身旁坐下。

    王妧转头看见俞十一笑眯眯的模样,回头捧起茶杯,说:“看来,你的事情进行得很顺利。”

    俞十一连连点头,正要开口解释,却被王妧的话噎住了。

    “过分顺利,很可能是陷阱。”

    俞十一拉下脸来,嘴里嘟囔着,王妧这话对她来说才是“过分”。

    “我辛辛苦苦,才说动了那个人,你竟然说我笨!”

    王妧愣了愣,完全没有预料到自己的话会被这小姑娘曲解。她放下茶杯,伸手将桌上一碟子荷花酥端起来,问道:“这点心是怎么来的?”

    俞十一两腮气鼓鼓的,瞥了荷花酥一眼,又见王妧双眼如同秋水澄澈,并没有笑话她的意思,她的气不知不觉竟也消了。

    “我就说,他们有些像是要讨好你。这些点心,听说是一个京城来的厨子做的,估计合你的口味。”俞十一说完,接过点心,尝了一个,赞不绝口。

    王妧觉得这话耳熟,一时又想不起来在何人在何处说过。

    “那信呢?你找到什么人帮你了?”她问。

    俞十一神情十分认真,态度也变得庄严。这是打算和王妧深谈了。

    “说起来,你知道我们俞舟堂是干什么的?”

    “我是知道一些,但总不如你清楚。你就好好和我说一说,离开这里之后,我也很快就会去拜访田夫人。”王妧知道,接下来一定是一番很长的谈话。

    牵系着田夫人和她的那份旧日的情谊,是否已经随着她母亲江氏的逝去而烟消云散?

    她并不抱着如同张伯那样的乐观的心态。

    “从前,南沼战乱不休,很多像我一样的孩子,没了爹娘,只有死路一条。是夫人设了俞舟堂,给了我们一口饭吃。”俞十一带着伤感回忆道,“后来,日子平静了,我们也长大了。有些人,比如我大哥,就离开了俞舟堂,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些人,比如我,就留下来主持事务。我们现在仍然会收留一些无依无靠的孩子,但主要还是在做染坊的营生,和一些皮料生意。”

    一口气说了许多,俞十一觉得渴了,便将手里的龙井茶一饮而尽。

    “你刚才提到,俞舟堂有一个大管家,他也是田夫人收养的孤儿?”王妧问。

    俞十一摆手说:“不是。大管家是夫人身边的老仆人了,年纪大约有三十出头。我们这些小的,最年长的是我大哥,还不到二十呢。”

    王妧点点头,一切如她所猜想的。

    俞十一并没有停下话头,反而越说越起兴:“我大哥最厉害了,他刚入西二营没多久就闯出了名声,是新兵里的神箭手,百步穿杨。你一定想不到,那天晚上你在屏岭遇到的哨卒,就是我大哥呀!”

    惊喜的表情在俞十一脸上持续了一会,蓦地,她又垮了脸。

    她在俞溢面前说了王妧不少坏话,这事可不能说溜嘴了。

    抬眼见到王妧恍然大悟的样子,俞十一忙把话岔开。

    “所以说,西二营里有我们俞舟堂的人,但我们势单力薄,做的都是一些细微的差使。在这宿所里,有一个人和我们夫人关系匪浅,他人在后厨做事,一定有办法帮我们把信送出去。”她很满意自己终于绕回了正题。

    王妧却不明白,为什么俞十一会含糊了那人与田夫人的关系。她好奇心起,决定追问下去。

    果然,俞十一是故意不说清楚的。

    “这……牵涉到一些隐秘,我不敢多嘴。反正,这事是公开的秘密,你若有心,将来自然会知道。”

    王妧听说,越发好奇,但也不好再逼迫俞十一了。她压下刨根问底的念头,闭上眼睛静静地思索。

    俞十一在她身旁催促她写信,王妧却将食指放在唇边,示意俞十一不要出声。

    “我改变主意了。”

    片刻过后,王妧突然开口,倒让俞十一吓了一跳。

    小碟盛着的点心被俞十一用完了,空空地摆放在王妧面前。王妧将它拿在手中把玩,嘴上说道:“既然那人值得信任,那就不必动笔写信了。改成送口信,才没有后顾之忧。”

    话音刚落,王妧将手里的点心碟子狠狠地摔在地上。

    青瓷乍破,落地有声。

    门外霎时有了响动。

    窃听者脚步凌乱,慌不择路了。而楼下看守的兵士则步伐齐整,迅速向楼上涌来。

    王妧没有任何出门察看的想法,她不过是不想被人暗中监视,把人吓跑也就罢了。

    谁知,事实没有如她所愿。

    紧闭的房门被人撞开,门外跌跌撞撞闯进来一个与俞十一年纪相仿的少年。

    他的脚上、手上都缠了纱布,神色凄惶而决然。

    王妧站起身,紧紧地盯着他。

    “姐姐,救我。”他挪步上前,试图抓住王妧的手,可惜没有成功。

    王妧的眼神变得凌厉起来。

    “你说什么?”王妧咬牙,刚说出一句话,然而俞十一已经比她快一步做出决定。

    俞十一举目四望,只有隔间的一只衣柜能够将人藏起来。

    少年的身影消失在衣柜门后,俞十一顺手关上房门,而看守的兵士也在这时赶到了。

    闻风而来的人是童五。他看着一地狼藉,皱起了眉头。

    他早知道,这两个小姑娘都不是软性子。小的那个还好说,他吓她一吓,就能让她收敛。而对付那位大小姐,他可没辙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