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137 路婴(十)

    容州城以北有一座著名的园子,名为丹荔园。

    园子一部分是占地百亩的果木地,地势多为丘陵,这里又靠近汒水的支流、渂江,十分适合栽种丹荔;另一部分是同样宽广的供人起居的庄院,住在这里的果农和护院加起来少说也有一二百人。

    对于园子出名的地方在于它每年出产的贡赋丹荔,也不在于六年前先皇御赐的一块匾额,而在于一个人。

    这里的主事人人称“魏婆婆”,是一个已经过了耳顺之年的老妪。她本该含饴弄孙,享用常人该享的福气,可惜天不遂人愿。

    人们都说她老年丧女后,心智已失,变成了一个性情孤僻、绝情寡义的老不死。

    原在丹荔园小有名气的时候,四周多有来此做活的乡民。邻里之间还算和气。可自从魏婆婆失女、又撞了大运得沐天恩,她的行为变得越来越不可理喻。

    凡有乡人靠近丹荔园,魏婆婆请的那些凶神恶煞的护院便出来赶人。有人气不过,去找魏婆婆理论,却被园中养的恶犬吓得失魂丧胆,回到家中卧了几天床才渐渐好转。

    从那以后,小孩子们便时常听到家里人这样的教训:丹荔园里住着一个吃人的婆子和专吃小孩的恶犬,被抓走就回不来了。

    “哥哥,你千万别去,那里养着一只大黑狗,比我还高……嗯,大概和哥哥你一样高,一口能吞下一头牛!”稚童一脸担忧地劝阻那个向他打听消息的青年。

    林启笑着说:“哥哥的力气比牛还大,所以哥哥不怕。你确定,前面就是丹荔园吗?”

    那孩子点点头,又拼命地摇头。他扭头看了看手里牵着的妹妹,生平第一次体验到为难的滋味。

    当他再次抬头时,问路的哥哥和另一个不说话的哥哥已经往前走了很多步,这下谁也拦不了了。

    两个无知稚子目送着周充和林启走向那座“吃人”的园子。

    “大人你看,那两个小鬼还留在原地呢,真是可爱。”林启走路时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就是不看好脚下。一颗石子绊了他一脚,害他差点摔倒。

    周充看了他一眼,神色平静。

    “你是故意出丑,让他们掉以轻心,还是真的这么蠢?”

    林启愣了一下,想通了周充口中的“他们”指的是谁后,他的行止当即变得规矩许多。

    他大步跟上周充,小心翼翼地发问:“大人不是说过,他们不敢拿咱们怎么样,还怕什么?”

    周充摇了摇头,令林启一时摸不着头脑。

    “大人,你别吓我呀。他们可是……”林启如丧考妣。

    “闭嘴。”周充咄了他一声,“在京城时,我是怎么教你的?”

    林启伺候周充久了,也知道大人因为他说错话而生气了。想到自己的过错在于胆量不足,倘若他求饶,恐怕大人会更生气。于是他看着周充,一字一句地念白道:“遇到横的,要比他更横;遇到强的,要比他更强。不能坏了镇察司的名头。”

    周充听后却只感到头疼。

    “见了赵玄,我自然有办法拿住他的七寸。问题是,见到他之前,我们还得过了赤猊军这一关。”

    林启的神情也变得凝重起来:“大人放心,属下拼死也会保护好大人。”

    周充没有说话,只是拍了拍他的肩头。

    正在这时,路旁的小山坡上突然跳出一伙拦路之人。

    为首一个身材健硕青年男子向周充一拱手,面上一股刚毅之色:“请阁下交出随身兵器,方可进园。”

    林启听了,心中不忿,便抬高下巴,不屑一顾。

    谁知周充竟欣然接受,从容解下腰间的佩刀。

    拦路人中走出来一个女子,步伐矫健。

    她接过周充的佩刀,又转向林启。

    “既然主人家不愿与我们兵戎相见,我们作为客人也要知情识趣些。”周充的话听似训诫,实为提醒。

    林启只得应了一声是,乖乖听从。

    那一行人借着地势和林木的遮掩,带走了周充二人的随身兵器,消失无踪。

    林启壮着胆子发问:“大人,他们这是什么意思?赤猊军中还有女人?”

    有阵风吹过,卷起了地面的枯叶,送到周充脚下。

    周充低下身子,捡起一片枯叶,念出了一个名字。

    “魏知春。”

    林启仍有些疑惑,脱口又念了一遍:“魏婆婆?”

    周充似乎没听到,没有理会,抬脚往丹荔园的入口走去。

    林启见周充已然陷入沉思,不敢打扰,只是静静跟上。

    二人无言往前走了一段路,直到园子大门在望,周充才停了下来。

    “魏知春从前在宫禁行走,深受重用,后来因为一件小事被黜。先皇自以为替他钟爱的儿子铺排停当,却没想到,世事如棋。”

    周充抬头望着园子门前的赤金大匾。

    匾上“丹荔园”三个大字,后跟着小字“星耀十一年书”,又有“御笔之宝”,乃先帝常用的闲章。

    那是周充见过无数次的印记。

    他对着那匾下拜,心潮翻涌,只是难与外人说道。

    然而,周遭的安静并没有持续多久。

    “哈哈,指挥使大人行此大礼,本王见了很是欣慰,起来吧。”赵玄的声音如同刀锋,割裂了台阶上与台阶下的谐和。

    受此羞辱,周充面上依旧沉稳。他站起身,说:“王爷出门亲迎,实在是抬举下官了。”

    “本王对将死之人,都会以礼相待。”赵玄冷冷说道。在他身后,侍卫们的腰间已有刀光闪现。

    “上次受王爷如此礼遇的时候,下官还在想,这等福气是几世修来的,谁知竟是下官想岔了。王爷多礼,是想以勤补拙。”

    周充话中暗带嘲讽,赵玄怎么会听不懂。

    “我既然敢来,王爷还怕请我进去喝一杯热茶吗?”可周充并不打算再和赵玄机锋相对,他今日来另有目的。

    赵玄被此话一噎,舌头打结,气闷了好一会儿才开口:“等你进得来这个门再说。”

    周充脸上浮出一个冷笑。

    林启却有些慌了。他伸出空空如也两只手,急得唤了周充一声“大人”。二人的武器方才已被人收走。

    周充看着那群拔刀的侍卫们,头也不回地对林启说:“没有兵器,可以向他们借。脑袋没了,可就借不了了。”

    林启脸上青白一阵。

    大人真的很爱吓唬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