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135 路婴(八)

    “看来,你已经打定了主意。在杀我之前,你总得告诉我,我活着留在容州,到底碍了你什么事?”王妧神态漫不在乎,在这种生死关头,让绿衣少女看得失了神。

    石璧将手中的弓箭对准了她。

    “想凭这些小伎俩拖延时间?”他冷笑一声,随即拉开了弓弦,“求我给你一个痛快吧。”

    “你不愿意说?无妨,我猜得到一二。”王妧直面对着石璧。她从没见过石璧,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对对方一无所知。

    也许是见王妧眼里连一丝恐惧也没有,也许是他一时心有所感,石璧按下了动手的念头,箭矢尖端也偏离了它的目标。

    “你阻拦赤猊军入容州,容溪以为你不想让赤猊军插手西二营的军务。照这个道理,能把赤猊军引来容州的我,不至于该死。而你今天来,却让我想到一件事。赤猊军来容州的目的,不在于我,而在于浊泽里生的异像。比起被人插手军务,你更怕赤猊军把手伸入浊泽。我若不明不白地死在容州……”

    冷不防,弦上利箭接连射,先落在王妧原本站定的位置,其后又逼迫得王妧一步一步退了又退。

    “我猜对了。”她看着一半钉入地面的箭镞,神情笃定。

    石璧眼里露出野兽一般的悍戾之色:“猜对了,也保不住你的小命。”

    王妧的目光由石璧身上移开,投向巷子之上那片狭长的天空,最后又落在小巷人家的院墙后凹凸相间的瓦陇。

    “在这青天白日之下,有些东西是不能碰触的。”她伸出手,指向目光所到之处。

    这时,几乎所有人都听到了瓦片碎裂的声音。躲在屋顶暗中观察的人正夺路而逃。

    石璧的两个手下当即追上去。

    “杀了我之后,嫁祸给容溪也好,分散赤猊军的注意力也好,你都可以坐收渔利,只要,没有人知道是你动的手脚。”

    然而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已经被破坏了。

    “但若实情败露,你所求的权势和地位都会离你而去,你现在拥有的一切都会烟消云散。如此,你还敢动手吗?”王妧冷冷地逼问,“你敢赌上你的身家前程,杀了我吗?”

    蒙面的短巾之下,石璧嘴角抽动,面色铁青。他的心思被王妧说中了大半。他想不通,王妧初来乍到,到底是从哪里打探来的消息。如果他的目的已经暴露,那么他需要的就不再是一个不会开口的死人,而是一个有分量的活着的筹码。

    不及等待远去追踪的同伴归来,石璧便下令撤离。

    “把她带走。”他吩咐道。

    王妧暗自松了一口气。突然之间,她听见身后传来一声闷响。

    而在她面前,有人正按着瑟瑟抖的绿衣少女,欲下杀手。

    “住手。她欠我一样东西,你要替她还吗?”王妧出声喝止。

    石璧听闻,摆手示意手下的亲兵退开。

    绿衣少女三步并作两步奔向王妧,抓着她的袖口不放。

    王妧最终没有甩开她。

    ………………………………

    莫行川带着坏消息回到客店。

    王妧此来南沼,随行八人聚一堂。当中还有一只精神抖擞的白猫,坐在厅堂正中拼接在一起的几张方桌上,扒拉着一颗小石子玩。

    &nb

    sp;“人不见了,我只找到了这个小家伙。”莫行川神情凝重,指着小白猫向众人解释。

    有人忿然作色,破口责骂:“早叫你不要托大,多安排两个人跟着,不费什么事。你怎么说?姑娘不喜欢?姑娘还不喜欢张伯唠叨她呢,不也好好儿地把话听进去了。就你这腿子,事事只知道讨姑娘的好。出了事,你担待不起你知道吗!”

    这人名叫武仲,身材高大,脾性急躁。他与莫行川年岁相当,资历与莫行川相比也毫不逊色,却在此行中屈居于莫行川之下,因此常有些不平。

    “你说完了?”莫行川按着桌面,站起身来,“说完了就给我出去。在这个大厅里,需要的是能弄清楚来龙去脉的脑子和找到姑娘的办法,而不是一点就着的爆竹。”

    武仲也猛地站起来,拍着桌子说:“谁像你似的,只会耍嘴皮子,你才是爆竹!”

    “那你有找到姑娘的办法?”莫行川直面他的瞪视,反问道。

    武仲支支吾吾。

    “你能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莫行川面不改色,又再追问。

    武仲看莫行川的眼神终于变得躲闪。

    “你不行,就出去。”莫行川神情严峻,说出来的话简洁而有力。

    武仲气短,一声不吭地坐回原来的位置。

    其余诸人也都低下了头。

    只有小白猫没有受到厅中紧张气氛的影响。它将它的玩具拨弄至莫行川面前,伸出一只前爪去撩他的衣襟。

    莫行川捡起那颗石子,若有所思。

    “这石子,是它衔回来的?”傅泓惊异地问。

    两人目光相接,显然已想到了一处。

    “石璧。”莫行川脱口说出这个名字。

    “这一定是姑娘留下的线索,她一定是遇到危险了!”傅泓心中急切,起身便要朝门外而去,一边含糊解释说,“我去找他。”

    “站住。”

    莫行川出声阻止,惹得傅泓眉头紧蹙。

    “这只是我们的猜测,就算事情与石璧有关,我们也不能鲁莽行事。”莫行川握住石子,心思活泛起来。

    一旁的武仲忍不住接口道:“凭什么不行?他敢对姑娘动手,就得承受我们的报复。有人威胁到姑娘的性命,你还磨磨蹭蹭的,你到底安的什么心?”

    莫行川没有理会他,甚至看都不看他一眼。而他接下来说出的话却是在为诸人答疑。

    “姑娘行事自有主张。小白猫颇通人性,如果姑娘遇到真正的危险,它不可能撇下姑娘一人,像现在这样自在玩耍。而姑娘要是想向我们示警,也不可能只让它衔着一颗石子来找我们。在它身上弄一个伤口,眨眼之间就能做到。大家都别忘了,姑娘曾经用金蝉脱壳之计骗走了端王的一帮手下,那个时候,张伯是怎么说的?”

    没有人敢接他的话,说出“胆大妄为”这四个字。

    然而,莫行川这番话有理有据,众人已然被他说服。小白猫还将头一点一点地,配合着舔爪子的动作。

    只有武仲憋红了一张脸。

    “我们现在先要做的,是找出姑娘的下落。”莫行川伸手将小白猫抱起,“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还要靠它。”

    至于那个绿衣少女,莫行川此时已无暇顾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