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130 路婴(三)

    “我……”庞翔有些疑惑,又不知从何说起。

    原本,他对古叔的安排信心十足。眼前的情形却让他不知所措。难道他们和王妧不是站在一边的吗?

    “所以,是谁告诉她,我在容州?谁告诉她,我需要她替我牵线搭桥?”

    王妧看到庞翔露出一副受挫的表情,心里隐隐有了猜测。

    除了张伯,还有谁会替她如此运筹?

    “苏老板见过张伯了?”她问。

    庞翔应了一声是。

    “苏老板让你来容州干什么?我记得,如意楼和鲎蝎部有嫌隙,很少涉足容州。”

    直到这个时候,庞翔才有机会把他和同伴们的经历说出来。

    “我们七个人,九死一生逃出浊泽后,却被视作不详之身。首领一直在找机会杀死我们,永绝后患。”

    王妧听说了当年的那段恩怨,心头不免黯然。再想到张伯的用意,她更是郁闷。

    “那你的打算是什么?”王妧暗自叹了一口气,不得不问道。

    庞翔仍处在激愤之中,他捂住了含泪的双眼,好一会儿才平复下来。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取出随身收藏的木盒,说起了一段更加久远的历史:“大约三百年前,南沼发生一场天灾,我们后来把它称作‘黑水疫’,你大约听说过。”

    王妧点点头。

    “那个时候,容氏出了一个自称‘巫圣’的奇女子,她以一己之力抵御了‘黑水疫’,救活了无数人命。她死了以后,还把活命救人的能力传给她的后人。容氏每一代都会生出具有超常能力的圣子或圣女。威胁到人们性命的毒草、毒虫全都臣服在圣子、圣女们脚下,说他们被南沼人尊崇为‘神’也不为过。”

    然而,庞翔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并没有带上太多的崇敬之意。

    “当年的事实如何,我说不清楚,但是三百年后的今天,容氏的卑劣行径我知道得一清二楚!”

    庞翔至今仍记得,那年他们逃出生天后,首领追问他们是否见过一种叶子上长着水斑纹的药草。他粗心大意,根本不会注意到这种小事,古叔采了许多不知名毒草的事也才没有被他说出去。

    “容氏的巫圣血脉是假的,那些被他们当成传家宝的解毒药丸是假的,就连当年的厌鬼作乱,也是假的。容氏撒了一个又一个弥天大谎,只是为了满足他们的私欲,他们根本就不管别人的死活!”他握着木盒的手浮现出几道青筋。

    王妧看着被庞翔打开的木盒。盒子里盛放的枯草早已失去了生命的活力,它皱缩的身体脆弱得几乎承受不了众人的目光。

    “容氏号称能解各种瘴毒、虫毒,但是,炼制那些药丸所需要几味重要药草,全都生长在浊泽深处。现在鲎蝎部中,谁有十分能力、十分胆魄进入浊泽?可笑啊,人人都相信,只要是圣女炼出来的药丸就有效用,全都是被蒙在鼓里的可怜虫!”

    庞翔眼睛发红,好像那声“可怜虫”不仅骂了别人,还骂了他自己。

    “我回到容州,就是要揭穿容氏的真面目,那帮无既阴险又虚伪的无耻之徒,全都该死。”

    王妧总算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据我所知,容州军督府在屏岭设了瞭望哨,还禁止任何人进入浊泽。如今的容州已经和当年厌鬼作乱的时候不一样了。即便容氏无力对付浊泽的凶险,你也无法凭借一株药草扭转整个局面。”王妧没有和他一样陷入愤懑之中不能自拔,她毕竟没有经历过庞翔的遭遇。然而,她的话说得十分中肯,庞翔几乎不可能实现他的目的。

    庞翔却连连摇头。

    “古叔说过,时机一到,这株药草就能要了容氏的命。容氏在南沼地位超然,但他们永远不会满足。这一次,他们故技重施,是想在南沼称王!”他把没说完的话全都说出来,并指望这番话能改变王妧的看法。

    这一次,王妧没有去挑剔他所说的话是否有理有据。不知何故,她问了一个在庞翔听来异常刺耳的问题。

    “你为什么相信我?难道你就不怕我抢了这株药草,转身和容氏狼狈为奸?”

    庞翔心里有些抗拒回答她的问题,他认为王妧不会这么做,可他又凭什么这样认为呢?

    “古叔说……”他欲言又止。

    王妧也主动打断他的话:“他可没有见过我,我不管他。我是问你,为什么相信我?”

    庞翔愣住了,他尝试用常人的想法去估量王妧,可是他的脑子好像糊成一团浆。他也不知道哪里出了差错。

    他抬起头,眼中露出些许迷惑和惶恐,但更多的却是坚定。他说:“大小姐,你不用这样试探我。我不甘心就这样苟活至死,我一定要替那些死去的同伴出口气。如果你说愿意帮我,我就信你,如果你不愿意,我就、就……”

    “就怎么样?”王妧的语气十分冷漠,甚至隐隐有威胁之意。

    庞翔眼里坚定的神采慢慢逝去。他被问住了,半张着嘴,说不出一句话。

    他还能怎么样?他还有面目去见追随他而来的同伴、回头去见古叔吗?他除了用一死来谢罪,还有别的办法吗?

    王妧见此情形,心中大惊。她着恼地蹙起眉头,不由自主地站起身。

    莫行川也随她站了起来。庞翔更是满脸惊异,笼罩在他身上的绝望暂时消退了一大半。

    二人不知道的是,王妧的恼怒并非针对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人。她恼的是张伯自说自话、又给她惹来麻烦,还恼她自己胡乱把脾气发作到庞翔头上。

    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她还想到了六安。六安不在,张伯便把防范六安的精力全都用来“教导”她了。

    “我不是在试探你,”她开口时心情已经恢复了平静,“我不会帮你杀人,也不会帮你毁了容氏,但我会尽我所能,查明真相。你如果相信我,就留下来。”她也不知道张伯是否会满意她的这个回答。

    庞翔沉默了。这时他才想起,临行前古叔交代他的那番话。

    他们要光明正大地夺回属于他们的荣耀和身份,要让容氏的阴谋无所遁形。如果仅凭一株草药就能做到,他们也不用等到现在了。

    发热的头脑慢慢冷静下来,庞翔因为惭愧而脸红。

    “我不是故意的,我不是要挑唆大小姐与容氏为敌,我只是……”他有些语无伦次地替自己辩解。

    王妧听后,点头说了一句:“我相信你。”

    庞翔起先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可王妧很快又吩咐了一句,这回他听清楚了。

    “把药草收起来。容氏如果做贼心虚,很快就会找上门来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