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094 靖南王(二十二)

    王妧回到霜塘的住处。一踏入门,她顿时感觉到周遭弥漫着一股冷肃之气。

    “莫行川?你怎么会在这里?”她有些疑惑,却没有问他六安的去向。

    夜风萧萧。王妧只看见莫行川欲言又止、似有隐情的样子,却听不清他到底说了什么。顺着他的指引疾步走向倒座,她心里已经有了不好的猜测。

    抢先推开面北的房门,她一眼看到伤痕累累、卧床不起的六安。一股怒气从心底里翻涌而上,她脱口责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端王命人把他抬到我们落脚的客店门口。”莫行川又回了一遍。他当时看见六安的惨状,也是心中一骇。想起当年在西荒小舟山遇到了一只正在进食的大蟒,它口中的小兽先被蟒身绑缚,皮开肉绽。他那时的惊魂一瞥,竟然在今天因为六安而重现了。

    王妧面上悻悻然,她低估了端王的蛮横,才害得六安至此。愤尚未平,心又生愧。

    莫行川招了招手,床边站着的那个背着药箱的女子走上前来相见。莫行川解释说:“谭漩粗通医理,先已瞧过了。”

    王妧忙对她追问道:“情况如何?”

    “都是皮外伤,不曾伤到筋骨。好好将养,便没有大碍了。”谭漩冷静地回答道。

    王妧稍微放下心来,错过了谭漩露出的疑惑神情。她蹙着眉,走到床边的鼓凳上坐下。莫行川则领着谭漩告退,自去写方配药。

    “看起来伤得那么重,竟处处避开了要害,真是奇怪。”谭漩年纪不大,医理虽通,医术却还没到十分高明的地步,所以她刚才不敢在王妧面前造次。而她视莫行川如兄如友,在他面前自然是畅所欲言。

    莫行川听了,心中暗想,莫非六安使了一出苦肉计?他谨慎地对谭漩说:“奇不奇怪,日后自见分晓。”

    此时屋中,王妧仍静坐着一动不动。

    “你不该被伤成这副模样。”她眼里一阵酸涩,话到嘴边,又变成旁人听不清楚的低语。

    六安依然双目紧闭,似乎睡得很沉。

    王妧叹了叹气,此时实在不是追究的时候。她正要离开,六安却在这时倏然转醒。猝不及防之间,王妧脸上的失望和忧虑被六安一览无遗。他的神情有一瞬间变得僵硬,不过很快又放松下来。

    王妧双手交叠放在身前,六安的变化让她不得不多想。六安支撑着坐直了身子,低头看着她微微发白的指节,许久才说:“我只是想让你看看端王的手段而已。”

    王妧却闭上眼睛,记忆鲜明地再现。六安杀意凛凛,全身血染,暗楼的杀手却像是没完没了似的涌出来。即便在那种九死一生的境地,他也没有如眼前这般不堪一击。再说赵玄狂妄自恃,岂会浪费心力去对付一个普通护卫?

    想到这里,王妧虽然收敛了怒容,可是说出来的话还泄露了她的心情。

    “他是什么人,我还不知道,用得着你多此一举?你这么做恰恰遂了他的意。他这是杀鸡儆猴!”

    六安低眉应是,等王妧平复了心情,他才开口。

    “我这苦头也不算是白吃。靖南王府和燕国公府结盟的文书我没找着,不过,端王对我下手之前让我亲眼看了一纸文约。”他故作淡然,徐徐说道,“端王和燕国公府嫡长女的婚书。”

    “不可能。”王妧当即否定道。她背向六安,紧走两步。

    “端王没必要作这个假。”六安又说。

    “怎么没必要?他拿一份假婚书,或戏侮,或要挟,全随他的便,有何不可?”王妧转过身来,据理力争。

    “这件事你不知道,但燕国公未必不清楚,就是张伯也很有可能是知情人。端王会耍这种轻易被人戳穿的把戏吗?”

    王妧低头思索,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如果,婚约是真的呢?”六安试探着问了她一句。

    “如果是真的……”王妧喃喃道。虽然她难以接受,但那是王姗的决定。就算是王姗私自做的决定,她难道不应该相信王姗的决断?端王说过,他在宫里的时候,孤立无援,只有王姗曾以真心待他。他三番几次出手,是投桃报李。

    “他是靖南王的义子,将来很可能会继承靖南王府。如果能得到靖南王府的襄助,你要复仇轻而易举。”六安状若漫不经心,细细剖析。

    王妧只是冷冷地看着他。六安原本屏气凝神,道貌岸然,却在她的注视下乱了气息,显得狼狈不堪。

    “替一个刚刚痛打了你的人说话,要么是虚伪,要么是愚蠢。你好好想想,你到底是前者,还是后者。我说过的话,你是不是全忘了?”

    王妧说完,负气而去。她原还想让他搬到西厢去养伤,如今看来,倒是不必了。

    六安脸色凝重,望着地面出神。片刻后,他却如释重负地出了一口气,不理会浑身伤痛,安然睡下。

    回廊下,王妧撞见莫行川折返而来,便站住了。她还有事要问他。

    小花园后的阁楼被当成王妧的书房,那里灯火明亮,温暖舒适。前后一比,六安的房间着实湿冷惨淡。

    王妧入王府别院之前,便告诉莫行川,她来湖州的目的是逼雀部的内鬼现身。万全一已经查出那人女儿的下落,也放出风声传回京城。谁知她刚一提及,莫行川便直截回答道:“殷泉没有出现。”

    王妧一怔,无法置信。

    “他为了他的女儿出卖阿姗,怎么会对殷茵这个名字无动于衷!”

    莫行川有些为难,没有接话。

    王妧看他踟蹰不知所措的样子,便问:“还有别的事?”

    莫行川只得应了一声是。他迟疑不决,正是不想在王妧的气头上提起这件事。燕国公府绝无可能和镇察司合辙,这是理所必然的。可张伯却说,镇察司来湖州的事一定要告知王妧,燕国公府和靖南王府的关系本就复杂,再让镇察司插一脚,麻烦绝对会成倍地增加。就说镇察司的人马在抵达湖州时遭人伏击,这账还能算在谁头上?皇上前脚放端王出宫,后脚又派镇察司追到湖州来,万丈雷霆最后会落在谁的头上,没有人能说得准。王妧又怎么能因为那些旧事而失了决断?

    “他也来了?”王妧再次确认,才信了。她不知道周充为何而来,也不知道皇上会不会因为心中的忌惮而挑起争端。她总觉得遗漏了什么。如果王姗仍在,一定能发现。

    直到夜深了,她也没有摆脱这个念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