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087 靖南王(十五)

    王妧随六安来到霜塘。

    霜塘附近是有名的风景胜地蔺园,清静幽雅。六安能在霜塘租到一处不错的宅院,王妧有些意外。

    “你做这些事,端王怎么看?”王妧当先越过一道拱门。

    “他想收买我。”六安跟在她身后,一边不忘介绍,“前面就是阁楼了。”

    王妧步履缓慢,穿过小花园,一眼看到六安口中的阁楼。

    “目的?”踏入阁楼,王妧才接着问道。问完,她自顾环视一周,并不急着得到答案。

    锦厅窗明几净,东面窗下设了一张书桌,笔墨笺纸,一应俱全。墙上悬挂着一幅画,一眼看去像是信手涂抹的画稿。

    “拉拢你?”六安猜测道。

    “是拉拢燕国公府。”王妧平静地纠正他,“所以,这宅子是端王的手笔?”

    六安笑着摇了摇头。

    “这宅子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经手的。”说着,他放下一册账本。

    王妧坐下来,恰好面对着东窗。窗外一棵高大的槐树,有风吹过,树叶脱落,枝条更显光秃。她却仿佛看到了开满一树的白色槐花,闻到一阵淡淡的花香味。

    “想不到,你管家理账也是一把好手。今后,就把账目交给你?”王妧看着他,目光炯炯。

    六安收起笑意,他从王妧的眼睛里确认了一件事。

    “好。”

    不是试探,也不是玩笑。王妧在用她的方式向他表达信任,他又何乐而不为呢。

    见他答应,王妧便把目光移开了。她对墙上的画起了兴趣,又起身去看画。枯笔法画的山石,笔力劲建,她一时看入了神。

    六安没有出声打扰,悄然退出阁楼。既然已经夸下海口,那么他该做的事也多了起来。

    背对着门口的王妧这才转过身来。她扶着自己的额头,觉得自己快要生病了。进入靖南王府是她临时起意,和别人同住一屋也在她预料之外,结果,便是她通宵达旦,目不交睫。

    回了座,听着庭院里的落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她慢慢放松下来,以手托腮,不知不觉睡着了。她梦到母亲江氏的怀抱,以及轻拍她后背的安抚。江氏身上的槐花香味真实得不可思议。

    她被这个念头惊醒。

    抬头看见天色渐暗,她才记起是时候回王府别院了。

    可她仍不起身。凉透了的茶杯在她拿起与放下之间发出的碰撞声引来了六安。他捧着食盒进来后,自顾将其中的点心摆上桌。

    王妧说起这些天来她一直在找机会对六安说的话。

    “去年,燕国公府和靖南王府私下订下盟约,在知道盟约的具体内容之前,我不能贸然去见靖南王。”最值得担心是,王姗的死打破了某种平和。风波即起,靖南王一定会关注身在南沼的王妧的一举一动,规虑揣度。这是来自张伯的忠告,王妧也找不到回驳的理由。

    柔和的灯光在六安手下出现,即使还没到掌灯时分。王妧没有特别注意到这一点,她的心思仍然放在那份突然变得重要起来的秘密协定。

    “找出那份协定。”王妧吩咐道。王姗也不会愿意看到她鲁莽地毁了燕国公府的布局。

    六安应下后,又听见王妧问起靖南王府的情形。

    靖南王的几个儿女和端王之间嫌隙由来已久。今日,端王率领随从外出打猎,范从渊也有动作,胜负未知。

    “范从渊想把舞师失踪的罪责推到端王头上,还把意图暴露出来了?”王妧摇了摇头,照这件事,端王可比范从渊缜密得多。

    她不待六安回答,又问:“你说靖南王想给外室子名分,给谁呢?”

    问的恰恰是一个无人能回答的问题。

    “既然靖南王没有明说,那么,范从渊想得到这个名分,也无可厚非。不过,他是怎么想的,把端王当成对手?”王妧想到六安说过的话,“你说,靖南王会因此陷入危险?”

    靖南王对待他的义子比对待他自己的亲生子女更亲近信任,毫无疑问,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这些人的行事自然也不再鉴于亲情的考量。

    “范从渊和陈氏兄弟表面上是一条心,好像只要靖南王府落在靖南王的子嗣手中就万事大吉了。可事实上,没有人甘心成为别人的陪衬。春耕舞的舞师之中,有一个是范从渊安排的,陈柘和陈舞两兄弟原本打算安插的人选却被范从渊拦下了。”

    “舞师们住在别院,见不到靖南王,更别说接近他。”王妧打断了六安。

    “靖南王好色,外人或许不清楚,可是他的儿子们却心知肚明。陈氏兄弟的母亲也曾是南沼出名的舞师,凭一曲柘枝舞,入了靖南王的眼。所以,舞师不必主动接近,只要抓住一个给靖南王留下深刻印象的机会,靖南王自然会扫平接近他的障碍。”六安解释完,又继续说回原来的问题,“范从渊安插的人,今日总算把身份暴露出来了。他已经安排好了一次‘意外’,想换取靖南王的宠信。不管是假意外还是真意外,总归是拿靖南王的性命去冒险。”

    王妧张了张嘴,她想问那舞师的身份,却觉得六安是故意不说明的。于是她微恼地皱起了眉头。

    六安不禁失笑,说起了发生在范宅里的那场争吵,其中一方正是舞师吴楚。王妧一下就想起了吴楚的容貌,那个在水榭里和丁美争锋、又被薛澄惩处的女人。

    六安见她明白过来,便说:“下次要见我,就在别院门右侧回廊的那盆海棠底下留一张字条。”

    王妧点点头,没有说话。

    六安好奇地看着她。王妧既不想回别院,也不说要留下,难道还有什么别的事情?

    他的目光直接而又明朗。王妧被他看得有些不自在,终于站起身来。

    六安跟着她的脚步往外走。

    “此时回去,难免会被质问一番。”他状若不经意地说道。

    王妧听了,矜倨地轻哼一声,随即用简短的评价回应六安的胡言妄语。

    “无足轻重。”

    宅院布置得颇合她心意,她也就不和他计较这句小小的“失言”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