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039 袁珠(九)

    朱夫子的宅邸,是王妧唯一知道的可能找到赵玄的地方。

    从宫中地牢森严的守卫中找到出逃的机会,赵玄用了什么办法?既然他能从容出宫,为何不能同时逃出京城去?

    京城里还有牵绊着他的东西吗?

    朱宅大门被王妧敲开,开门那人见到王妧,什么也没说,就把王妧迎进去。

    赵玄能让那么多人向他效力卖命,把英王府和朱宅变得如同他家后院,也是王妧想不通的事。

    等候在厅中的王妧,出乎她意料之外地等来了一个人。

    “朱夫子!”王妧惊喜交加。赵玄话里透露出,朱夫子如果不配合他,他也不会让对方好过。

    朱夫子答应他了吗?王妧注意到朱夫子脸上的疲惫,心情也变得复杂起来。

    “皇上让你办的事,你办得怎么样了?”朱夫子脸上带着些许笑意,王妧神情的变化全都落在他的眼里。

    王妧愣了愣,朱夫子怎么突然问起这个问题。

    “你没来找我,我就当你没有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了。”朱夫子满意地朝她点点头,“很好。”

    书童给二人上了茶,朱夫子用了一口,精神也好了许多。王妧心中踌躇,犹豫着是否要问出自己心中的疑惑。

    朱夫子答应赵玄,要帮助他谋逆了吗?

    王妧的目光太过直白,朱夫子似乎起了逗她一逗的兴致,故意把话题停留在雀部之上。

    “说起来也是我的疏忽,我忘了要提醒你小心一个人,你见过那个人了吗?”朱夫子吊着王妧的胃口,惹得她又恼又急。

    他面不改色地接着说道:“那人风流倜傥,能言善道,像你这样的小姑娘家最招架不住,他叫什么来着?”假装在思考的朱夫子见到王妧瞠目结舌的样子,终于忍不住发出一声轻笑。

    竟然还有心情开玩笑?她认识的朱夫子不可能这么不正经!

    王妧把身体靠到椅背上,尽量离对方远一些。这个动作在朱夫子看来也是好笑得过了头。

    上天好像把他这几天的好心情全都集中到今天才还给他。什么烦心事都变得无足轻重了。

    “你想问赵玄的事?”朱夫子主动提起,一下子就把王妧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她迫不及待地点头应是,问道:“我以为他会对夫子不利。夫子,你答应他的条件了吗?”

    朱夫子早有准备地抛回几个问题,引导王妧自己去寻找答案。

    “皇上让你削弱雀部的力量,你却选择了另一条路。经过这些时日,你可曾后悔过?”

    王妧听到朱夫子的反问,认真思索起来。她没必要掩饰她的想法,毕竟她走的路是朱夫子指导她去选的。

    她最终摇摇头,表示她并不曾后悔过。

    王妧知道皇上为什么忌惮雀部,却没有盲目听从皇上的吩咐,也没有选择和皇上作对,她走出了自己的路。她有一个支持着她这么做的理由,所以她才不会犹豫、不会彷徨。

    满意地说了一声“好”,朱夫子又问道:“如果皇上逼你去杀雀部里的一个人,你是不是会照办?”

    王妧还是摇了摇头,她不是冷酷无情的杀手,她也有她的底线。

    朱夫子轻轻闭上眼睛,不再看着王妧:“你清楚自己的目标,同时坚守着自己的底线,赵玄说到底还是不如你。”

    王妧又听不懂了,朱夫子是答应,还是没答应呢?

    “他曾跟着我读了几年书,很勤奋,也很聪明,可是偏偏遇上了比他更聪明的当今皇上。”朱夫子缓缓开口,让王妧知晓赵玄以前的经历,“他去军中历练回来,更是把皇上当成他的对手。可惜到最后,他还是输得一败涂地。”

    话头一转,朱夫子再次看向王妧的眼睛:“你知道他为什么会输?”

    王妧屏息凝神,不敢错过朱夫子说的每一个字。

    “输赢胜负,不是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决定就能改写的。他想打败皇上,除了要为这个目标付出努力之外,还要各种天时地利。可惜他被自己的目标蒙蔽了双眼,忘了他最该坚守的底线是什么。”

    朱夫子说到这里便停了下来,王妧有些紧张地等着对方的下文。

    然而朱夫子却一副“我的话已经说完了”的样子,王妧看了简直不敢相信。话都说到这里了还不回答她的疑问,朱夫子到底是什么恶趣味要这样吊人胃口!

    朱夫子接连问她的几个问题,既提到目标,又提到底线,是在告诉她什么呢?他认为赵玄不能成事,所以没有答应对方?但他也不会去皇上那儿告发赵玄,因为赵玄曾经是他的学生?这就是他的底线?

    王妧只能作此理解了。

    朱夫子看到王妧似乎明白了,又不敢确定的神情,他心里也有些感慨。皇上未必能完全理解他做出的选择,但能有人从他的角度看待赵玄的事,也是他的一种幸运。

    一阵沉默过后,王妧才向朱夫子提起她的请求。

    “我要去哪才能见到他?”王妧心中最大的谜团依然在赵玄身上。朱夫子能平安无事是件好事,但她的脚步不能因此停滞不前。

    “他每天都会来这里,刚才你只是错过了。”朱夫子说着,唤了一声门外的书童。货真价实的书童一脸稚气,圆脸和真诚才是他们的本色。

    朱夫子问起赵玄是否说了什么特别的话,书童脸上带着纠结,一点点地回想起来。

    “对了,他提起过王妧姑娘!”书童像是抓到了头绪,看着王妧的眼睛有些发亮,随即一股脑把他知道的统统说了出来,“他说,明天会送给王姑娘一份大礼,还笑得很是开心。”

    王妧听了他的话,心里咯噔了一下,不详的预感充斥了她的心头。她努力平息了起伏的心情,把事情捋了一遍,最终却什么破绽也没发现。

    难道她不顾赵玄的威吓也要去救赵鲽,他因为这事就要来找她的麻烦了吗?

    这种待宰羔羊般的心情真是糟糕透了。王妧看着书童无辜的样子,努力朝他扯出一个干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