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侠小说 > 赤城

正文 一百六十、那年悔去摘桃花

    本来这是一件极好的事儿,就算放在后世也是能够传诵的雅事儿。

    那生因为被朝廷授予了官职,要赶着去上任,已经来不及成亲,便在定亲之后许下诺言,说等在彼方安顿好了便回来接人。但可怜明月一等就是十余年也不曾听闻那个生的消息,也不见有人来接。她父母着急,几番派人去女婿上任的地方寻找,但几次派了人去都说并不曾听说有这么一位老爷来上任。

    明月誓志绝不改嫁,已经打算丫老终身,但就在那名生走了后的第十三个年头,却有一个浮浪道人在他家门外高声喝喊。

    那年悔去摘桃花,

    从此仙心落凡尘。

    一十三年勤洗磨

    只见桃花痕越深。

    明月听得声音耳熟,挑帘栊看时,果然是自己朝思暮想的人儿。但那生已经换了道装,回来后也不提亲事,只是跟明月讲了三天三夜的道经,留下了一篇法诀,便不管不顾而去。

    明月痛哭了数日之后,便悬梁自尽,一缕香魂飘渺,本欲投往九幽,却被人在半路截了下来。那人极精擅人心,几句话就劝得明月下狠心,要把当年的负心情郎斩灭道根,让起永生不能成道。然后明月就被那人教授了一篇道法,送来十方院道观潜修。十方院道观荒凉,早就没了道士居住,故而明月在这里也修炼的清净,直到白胜前来,这才破去了她的法术,擒捉了她的魂身。

    白胜听了明月所言,心头不由嗟吁,这是一个痴情女子。虽然那个生也未必不好,但既然两家已经有了媒妁之言,却抛了家业去修道,总是德行有亏。白胜亦是修仙道之人,料想来那个生也跟他面临的难关一般,都是情关难过,才有此举。白胜慨然顷刻,亦悚然惊悚,暗暗忖道:“我如今来寻白雀儿,岂不是也走上了这条忘恩负义的道路?这条路也许能够走通,那个生应该已经突破了天人境,踏入了修炼的正途。但这样的道路却非是我想要……”

    至于为何十方院道观中还会有邪气冒出,就连明月也不甚明了,只说那人在教授了她道法之后,曾叮嘱过,若非必要不可离开十方院道观。日后她能否修成道法,斩灭负心汉子的道根,全在这座道观,若是道行不成就先自离去了,就再也没有指望能报了昔日恩仇。

    白胜问了几遍,虽然也觉得那个教授了明月道法之人来历颇可疑,却也不能猜测出此人究竟什么打算。他把奈何桥一收,任由了明月在奈何桥中继续修炼,这才暗自忖道:“十方院道观恐怕**着什么妖物,这头妖物只能分神出来,所以才被我轻易击溃了他的幻阴妖瞳。一个分神已经颇了不得,真身更不知道如何厉害。虽然我在十方院道观也不长住,但若能除去这头妖物,也算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白胜想到此处,把奈何桥放出,自己踏了上去,奈何桥化为长虹,落地之后便遁入了土里去。

    这件法器本来便是通行幽冥之宝,上面所附的遁法也极厉害,区区泥土根本就阻拦不住。白胜驾驭了奈何桥,一路往地下钻去,同时亦把幽冥真瞳法放开,扫视地下的一切。白胜前世在学校里,就学过关于地幔的形成,但是限于科技的不够给力,所以也没人亲眼见过大地之下的种种情况,最多就是深入一些天然的洞穴,去体验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奈何桥化为一道黑虹,白胜站在桥上却并不觉得有什么变化,任何法器的内外表象都不会尽皆相同。所以奈何桥虽然从外面看起来犹如一道黑虹,但是站在里面,仍旧是一座双层的五彩长桥,长桥上无数男孩女孩,玩乐嬉戏,又或者潜心修炼,就连鬼女明月都在长桥的角落里,盘坐着默默修炼,没有一点异状。

    奈何桥所过之处,泥土砂石皆如幻影,根本不能阻隔分毫,泥土下面杂物甚多,有不知那个朝代的尸骨,有崩塌后被埋在地下的房舍宫室,有各种虫豸,还有许多可谓古董的珍玩。白胜虽然不是盗墓贼出身,也没做过摸金校尉,但见到有看似不错的古董,还是会顺手牵羊一番。反正他有幻阴手的法术,摄拿东西也容易,不过一会儿白胜的脚下就多了一堆各种玉饰,金银器皿,看起来很有些年代的古代刀剑,还有一些杂七杂八连他也说不上来是什么东西的玩意儿。

    明月开始只顾得自己修炼,还不理会他,后来见白胜弄的东西多了,这才忍不住开口说道:“公子为何喜欢这些破烂?这些东西大户人家都是不用的,那些金银之物,就算有人拣了去,也只是卖给工坊重新冶炼,其他的东西是连穷苦人家也不要的。”

    白胜悄然惭然,这才从段珪的回忆中寻得,阎浮提世界并无珍藏古董这种爱好。他前世的时候,人人都觉得珍藏古物乃是个风雅的事儿,而且还能增殖,但在阎浮提世界这种珍藏古物的行为,却颇受人鄙视,越是大富大贵的人家,越不肯用这些陈旧之物。

    白胜这才摇了摇头,收了手,他越来越是觉得,自己虽然已经算是融入这个仙侠世界颇好了,却仍旧有许多地方不习惯,会不自觉的代入错了情况。

    明月亦觉得白胜十分古怪,白胜善于琢磨人的心理,往往能击中旁人心中的弱点,但是却并不显得老奸巨猾,城府极深,以至有时候还有些开朗活泼,这种矛盾和交错的感觉,让这头女鬼忍不住悄然生出好奇心来。

    白胜家去了奈何桥,不是没头没脑的乱撞,而是盘旋而下,渐次阔大搜索的范畴。这种搜索手段在驴友中颇为常用,在去非景点又人烟罕至的地方,寻找丢失的同伴,同时又能保证自己不会迷路。现在白胜搜索的是一个连他也不清楚的目标,所以要尽可能的细致些。

    白胜把九九散魄真诀放开,在地下他的感应范畴缩小了一半还多,只能扩张到十余里之外,就连精微之处也都不能拿捏,一切的感觉都模模糊糊。这让白胜在搜索的时候更为谨慎了些,并且把白骨舍利和乌光黑煞钩也放了出来,免得遭遇什么不可预测的敌人,会措手不及。

    doudou823(谢万金捧场),画个xx祝福你,带乌龟去散步,点解谁占了,月半的石头,姚避尘,未来人6,gulivable十里河风,r洞fang,西格尔,飞天灾(谢刷屏),融入黑夜

    赤城刚好没路过,ke233,第一青牛,云霞满天,zwh7986,冬天喝红茶,纯真不流氓,低神龙,gulivable,惊恐狼,未来人6,油豆,老瞒,醉里看花,姚避尘,wiler,纳妃,gulivable,三能变,dkashgjkadmn,gvx,朋朋船长,花间小鸡,火星列车,si摸n露ke100,w906,逍遥问道2,长乐殇殇,荒野流星,r洞fang,江游浩海,重重云,呆虫O(谢捧场)doudou823(谢万金捧场),十里河风,rhn,印记香水(谢万金捧场),花间小鸡,起名A真难,sk,冰玉星雪,茸馍馍,左逍遥,未来人6,非高手2010,lo748,点解谁占了,半目萧何,MYSTICAL凉月,石人,r洞fang,YDM,蛤蟆想谢刷屏),老瞒,花间小鸡

    ps:这两章名目很文青,求红票乱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