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有奶寻欢

一零零、北凌使节

    发文时间:7/320ll更新时间:07/032011

    自从这天之後,欢颜似乎愈发乖巧也更沈默,时常她独坐在那里,可以大半天一动不动。各式各样的补品吃下去,她的小脸却没有一丝丰腴,反而白的跟透明似地,像个小雪人般晶莹剔透,让人觉得她会随著一阵风就这样化去了。

    而唐宁近来也是收敛,不再像前些日子那样索求无度,一来他倒确是听从了太医的劝告,二来,近日他亦开始变得繁忙。

    欢颜对一切从无关心的态度自然也不知晓外面正发生著什麽,而绣活什麽的,唐宁却早己禁止两个丫头再让她过手,所以现在她每日除了在丫头催请下不得不去圆中散一会步,其余时间便都呆在屋里。

    两个丫头有时陪著,有时也难免觉得气闷,便退出来在外间做些小绣品,太子对这位太子妃可是紧张得很,她们也不敢疏忽怠慢的,是以手上虽忙著,耳朵却都是立著,生怕错过了里头的招唤。

    天气热了,针涩得拔不出来,秀儿放下东西说:“我去给主子端点清梅汤来。”环儿答应了,依旧埋头做自己的,过了片刻就见她回来,身後竟还跟著个小厮,环儿慌忙啐她:“你疯啦,把小厮往这里带。”说著冲月圆门那边直望,生怕太子进来看到,她们可吃不了什麽好果子。

    秀儿却是一笑:“太子这会儿正忙著呢,我送了这盅汤再来跟你说话,”说著转头让那小厮呆著自己送汤进去了。

    环儿倒也认识那小厮的,此时看他朝里头张眼,顿时虎起脸:“这也是你东张西望的地方?”

    那小厮一缩头,笑道:“都说娘娘跟仙女儿似的,我们这些三门外的小厮都巴望著能见见呢。”

    环儿冷哼:“不想要命了吗?回头看我怎麽太子回。”

    小厮吓得脸都青了,“别别,我就是说个笑,你要这一回上去,我可非死不可。”

    环儿懒地搭理他:“那还不快走?”

    “这不是有个消息要来跟两位姐姐说吗?”小厮笑道。

    这时秀儿也出来了,便压了压声音道:“是真的,小林头听到个天大的事呢。”

    看环儿皱眉疑问,她才道:“听说北凌国老皇帝没了,立了个新君。这会儿正派使节来咱们这儿,说是要去观礼大典什麽的,太子已经接了皇命要亲自去呢。”

    环儿道:“这有什麽稀罕的。”

    那小厮一笑:“姐姐不知道,这次太子怕是得带上太子妃,这麽一来,岂不得跟出去一大窜?”环儿这才醒悟过来,眼睛渐渐亮了。

    秀儿轻笑道:“小林头打邢管家那儿听的一耳朵。往年没有太子妃也还罢了,这会儿立了。必定是得同去的,邢管家那儿已经在似名单了,知道这消息的人还不多,要是都知道啦,还不得上窜下跳乱上一阵。这可不是出府烧香,去北凌国呀,光坐车就得半个来月,先别说那一路上的风景,就是北凌也是漂亮极了的地方,要是能跟著去一趟,这辈子都值啦。”

    环儿也让她说得满面喜色,她们都是家生的婢女,从小到大除了进香过节,就没出过院子,大宅里头规矩多,尤其是她们这样近身的丫头,连三门也难得迈出去。这下子有指望能去那麽远的地方,也难怪秀儿激动得把规矩都忘了。

    环儿沈了沈气,道:“若是娘娘要去,咱们两个誓必是得跟著的。”

    秀儿用力点头,一旁小林头一脸期盼:“姐姐你多少看在我偷了这消息出来,回头算我一个吧,娘娘身边可不得有人侍候。”

    环儿噗的一笑:“成,就看你这机灵劲,回头太子吩咐下来,我们跟娘娘那边吹吹风,有了娘娘的话,什麽事太子都依著。”小林头顿时眉开眼笑,一再谢著这才走了。两个丫头对视了一眼,掀了帘子走进屋去。

    到了晚上太子回府,果然将这消息证实了,两个丫头虽然日间跟欢颜讨了话,也知十有八九成了,可端著盘子进来侍候他们梳洗,听到太子心情甚好地让她们都各自准备准备,点几个应手的小厮带去时,还是激动得手直哆嗉,差点连盘子也拿不住了。

    两个丫头喜气洋洋地离开房间,这边唐宁搂著欢颜睡下,将北凌的事情形跟她说了遍,她垂目听著倒是没有什麽变化的神色,她最近困得很,没一会就迷迷糊糊的了。感觉唐宁在她嘴上脸上亲了几口,手也在她身上摸索著,片刻之後,却是叹息几声不再动弹了。

    一觉醒来,太子早已离开,两个丫头都是精神百倍地上来服侍,一边又跟她说著今天在太子要在府里宴请北凌使节,这会儿院子里全是人,正忙得热火朝天呢。

    欢颜自然依旧过她自己的,因为听说外面吵嚷,一整天也不出门,只在屋里坐著出神,到了晚膳时分,果然前院喧嚣起来,太子让人未传话,意思是请她出去应酬一二,不过也知道她是断不会去的,那传话的人也是极机灵的,就自己回去回了。

    两个丫头陪著她坐了一会,又想起太子的叮嘱,每天无论如何都得走上一国才行的,夏天日长,这会儿天还亮著呢,便都劝著抉她往圆子里去。这是内院深处,外院的声音虽然有些隐约,其实也是极远的。

    欢颜抉著她们在院里走了一会,走到小湖心亭边时就坐了下来,丫头们知道她每回到这里总得坐上一会儿的,自然也就退在一边守著,过了一会,环儿回去拿披风,而欢颜坐得票了也正想回去,也就不等她,带著秀儿和几个小厮朝回走。

    才走到花院这边,却见环儿迎面而来,身後还带著两人,“娘娘,这是两位北凌的使官大人,大概是走岔了,到这边来,听说娘娘在这儿,便想来拜见。”

    随巨口便听两个声音齐道:“北凌使臣林和、叶莆错入内府,特来向太子妃娘娘告罪。”听起来一个声音年迈有力,另一个则稍微年青些。

    欢颜点了点头,一边秀儿便答:“娘娘谢过两位大人,这就找人送你们去前院。”两人答应著,秀儿唤了个小厮过来吩咐著,这边环儿则上前将披风为欢颜披上,“有些起风了,娘娘冷麽?”

    “怪热的,有点风吹著才舒服呢,我不要披这个了好不好?”欢颜总是改不了这个习惯,跟人说话老是商量的语气,两个丫头都早习惯了,听她这麽说都是一笑相劝。

    那一边等待的两个使臣却因为她这又软又糯,完全没有半分太子妃气势的声音而愣怔,听到这话都是不约得抬起头,朝她望去。

    正巧欢颜正跟秀儿说话,秀儿比她高一点,是以她微仰了脸,晕黄地夕阳照在她的脸上,看得清楚明白,忽听有人惊呼:“这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