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有奶寻欢

(10鲜币)七十一、斗转星移

    “倒教姑娘记得老奴,”明公公笑得跟弥勒佛似的,半鞠著身子,眼睛一点不往她这边瞟,可说话声却都又正好教她听得清楚:“皇上对姑娘的情份可不普通,老奴能在跟前侍候著,心里别提多欢喜啦。”

    虽然他此刻完全跟换了个人似的表情神态,可欢颜对他还是有些怵,正缩了缩脖子,明公公却像头顶上还长著对眼睛似的,立刻呼喝那两宫女:“别瞧见主子嫌冷吗?快去关了那边的窗。”

    两个宫女连滚带爬地跑了过去,欢颜本来想叫她们不用,可那明公公在不远处站著,她终是有些胆怯,静了静,倒想起一事来:“小成子呢?我想找他过来。”

    明公公好声好气地道:“就在外头候著呢。老奴给您叫去。”说罢转身出去。过了一会,换了身崭新衣裳的小成子喜洋洋地跑了进来,见到她他眼睛一亮,本想冲过来的又忽然止步了,远远地竟跪下行了大礼。

    欢颜忙把他叫起来,可他垂著头就是不敢过来,她想到那明公公可能就在屏风外头,也就由他了,趴到池边问:“你瞧见皇上了吗?”

    “瞧见了。皇上跟换了个人似的,一早就去上朝了呢。”小成子一说话就透出那股高兴劲儿:“不仅皇上,你瞧我们身边全换了人。如今正阳宫服侍的全是新人。”

    欢颜一愣:“那原来那些呢?”那可是上百号人。

    小成子脸色微变:“都不见了呗。或许……或许调去别的宫里当差了。”

    欢颜一想也是,这些人从前都轻慢过皇上的,这会儿肯定是呆不了啦,多半给送去做苦力了,她一早听说这皇宫中有的地方的太监宫女做的,可都是很辛苦的活汁。

    那些人欺善怕恶,是该惩罚一下的。不过那个姚慧姑姑,虽然没给过自己什麽好脸色,可也从没为难过自己,不知道她是不是也调去了,若是可以,还是想法子把她调回来吧。冬天的时候她就常见姚姑姑咳嗽,调去太辛苦的地方,怕她受不了……

    小成子偷瞧了两眼她的神色,忙岔开话题:“你离开屋子这麽会功夫,再回去的时候恐怕要不认得了!”

    欢颜一怔:“怎麽?又给我挪地方了?”

    “没。那是皇上让住的,谁敢挪。我是说打扮的不一样了,这会儿好些人在那屋里忙活著呢。听说把一边的几间屋子全打通开了,让你一个人住。”

    “啊。这样呀。”欢颜有些迷茫,呆了呆,忙问:“那你呢,你以後还跟我在一块儿不?”

    小成子眼睛一亮:“你跟皇上说说呗,准成。”

    欢颜这才略为放心些,朝他点头许诺:“行,我一会儿就跟皇上说去。”不料那明公公的声音又响了起来:“姑娘喜欢小成子侍候就让他留著,皇上那边奴才去说一声就好,这点小事哪敢麻烦姑娘。”

    小成子一愣,冲那方向吐了吐舌头,欢颜忍著笑道:“那就麻烦明公公了。”

    “哎哟,这话可折杀老奴啦。”明公公恭敬得简直要扑进来拜似的口气,令里头两人更是想笑,好不容易憋得脸都红了,好一会才停歇下来。

    欢颜用手掬了把水玩,玩了一会悠悠地说:“不知道皇上这会儿在做什麽!”

    “还能做什麽?上朝呗。得治那些个坏人,南宫家可全是大官,这一番倒下来,得是多大摊子事呀。你也别想皇上了,洗完了就起来吧,回头著了凉,咱们这些跟著的可都没好。”

    欢颜听他这麽说忙起来了,两上宫女上前为她擦拭身体,又给她抹了一种叫香油的东西,溜溜滑滑的,一股子茉莉香味儿,欢颜觉得自己都快变成茉莉糕了。

    然後她们给她著装,穿的竟是份外奢华的水绵缎,里外披了三层,却依旧轻飘得像没穿衣裳,水红色的飘带垂络,随身而动,轻纱般地袖口层层绵绵地扬起来,像是随时可以挥动跳舞般。

    她脸上则化了一个贵品芙蓉妆,眼角至边角都是淡淡地烟氲,金粉彩绘,额前花妆,双颊柔红,格外地妩媚多姿,头上梳著芙蓉花鬃,两边两只三尾飞叶簪,中心是卷丝金芙蓉,不但雍荣华贵,而且明豔非常。

    打扮停当,两个宫女都是愣怔,连小成子都看痴了眼,好半天才给她挪来镜子,欢颜望著镜中那个人,顿时一愣:“这人有些面熟。”

    这下不止小成子连宫女都!嗤声笑了出来,小成子简直喘不上气:“可不是面熟嘛,我瞧著也是……”两个宫女不敢造次,拼了命的忍耐,还是笑得肩膀直颤。

    欢颜涨红了脸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再转回头看镜里的自己,真的,这个模样的自己是她而又不是她,可是这模样……她真的在哪见过呢!

    外头明公公听里头笑得放肆,虎著脸走了进来,哪知抬眼一见欢颜,他竟是,脸色剧变!

    他那张脸简直跟用泥捏的一样等闲不会变化,这会儿却这麽明显地变了脸,小成子和两个宫女都当是自己的错,吓的扑通跪倒。

    却听那明公公咳了几声,他似乎也察觉到自己的失态,想要缓回一点儿,可惜声音打著颠,不太成功:“娘……姑娘若是都好了,就随老奴去前面吧,皇上嘱咐了,他一下朝就得见到您的。”

    欢颜忙答应了,跟著走了几步,无奈裙裾实在太长,险些就要跌倒,只好任由一边一个宫女扶著慢慢地出去了。

    一路走来,果然尽见陌生的太监宫女,而且每个见到她远远而来,都是立刻跪拜在一旁,那份小心谨慎的卑微态度,令欢颜一面深感不适,一面却也为之感慨。

    此时此景和数月之前她初入宫廷时已经完全不同,这一场仿似活了两世般的荒唐情景,她的心中明白全因权力而来。她因乔少临的权力而得到了尊敬畏惧,她是真心为他欢喜的,可这滋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