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冷情将军淡定妾

大结局(6)

    “情况怎样?”

    “大片的庄稼、粮食等农作物,都被啃食精光了。”

    天,真要降灾难了,难道是朕的杀戮所造成的冤孽?慕容俊满脸的狐疑,最后,无力地说:

    “传令下去,全力遏制蝗灾。”

    “是!”

    士兵匆匆走出寝宫。慕容俊依然呆呆地坐在龙榻上,心里满是紫嫣的影,恐怕,紫嫣是他这辈的心魔,怎么也甩不掉的。

    燕国虽然全力救灾,但是,蝗害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举国都陷于饥荒之。加上当年的五月到十二月,天上滴雨不下,整个国家民众生活惨淡。

    慕容俊终于坐不住了,他派使者前往遏陉山,在杀害冉闵的地方建了一座庙宇,里面供奉冉闵的塑像,并追封冉闵为武悼天王,奉上牛羊等祭品,仪式隆重地祭祀冉闵。

    祭祀仪式刚刚完毕,天上风云骤变,哗啦哗啦就下起了大雨,燕国百姓等待了大半年之久的甘霖,终于从天而降。雨水讲了一会,天色更加阴沉,一会,呼呼寒风乍起,大片片的雪花,又飘落下来。

    《晋书·载记第七》

    “……山左右七里草木悉枯,蝗虫大起,自五月不雨,至于十二月。俊遣使者祀之,谥曰武悼天王,其日大雪。是岁永和八年也……”

    公元360年正月,龙城宫应福神殿内,慕容俊进入弥留之际。他一生戎马,使燕国进入鼎盛时期,但因紫嫣的离去,内心抑郁,相思成疾,加上战伤复发,最后病于床上。

    他的王后可足浑氏,跪在病榻前,眼里,没有一丝焦虑,对于这个男人,她一早就没有爱了,有的,是占有,以及对权力的追求。她忍辱负重多年,抱住王后的位置,位的,是让自己的孩儿,能继承大燕,好让自己走上权利的巅峰。

    群臣跪在龙榻前,垂首恭候,静听遗言。只听慕容俊最后用尽全力,断断续续地说出:

    “紫——嫣,朕——的爱,朕——要去——见——你了。”

    然后,脸上露出满足的笑意,慢慢闭上双眼。慕容俊终年42岁,在位十一年。伪谥景昭皇帝,庙号烈祖,墓号龙陵。

    大殿内一片悲哀的痛哭之声。

    可足浑氏也眼脸而哭,但是,长长地袖掩住的,却是没有眼泪的双眼。

    在晋国(史称西晋)的武昌郡,原来周家庄已经被李虎烧为平地的地方,又建了一座雅致的庄园,取名“悦园”,庄主是个虎头虎脑的年轻人,夫人是个小辣椒美女,他们就是灵儿与小虎两夫妇。

    当初,苏亥把他们二人蒙倒后的三天,他们才苏醒过来,知道事情的原委,抱头痛哭,并不顾苏亥几个亲信士兵的反对,执意要回去与苏亥并肩作战。但是,当两人快马加鞭赶到战场的时候,苏亥他们已经全部牺牲了,幸好大雪覆盖着他们几个人的尸体,才能得有一个全尸,否则,慕容俊的兵将早就把他们的人头割掉并烹煮他们裹腹了。

    从深深的积雪挖出几个挚友的尸体时,小宝与灵儿已经哭得不成样了,他们把几个人的尸体用上等的棺材敛好,用马车运回,再回到营地带上紫嫣的灵柩,就上路回晋国。

    晋国,是汉人的故土。踏上晋国之路,灵儿百感交集。当年,与紫嫣戏虎、出逃、沦为人观、入羯赵王宫的一幕幕,都呈现在眼前。

    她眼里,是盈而不落的泪,嘴角,是带着弯弯的微笑。

    “小姐,我们回家去了,相信你还记得周家庄的一切吧?灵儿就送你回周家庄,让你与心爱的人儿永远在一起。”

    一路上,有一对蝴蝶一直跟着紫嫣与苏亥的灵柩,一只是纯白色的,就像苏亥,喜欢穿白色的衣服,白色的战袍;另一只是浑身淡紫色的,就像紫嫣,喜欢穿淡紫色的纱裙跳舞。小宝与灵儿知道,这是苏亥与紫嫣两人的灵魂所幻化成的蝴蝶,所以,一路对这双夫妻蝴蝶照顾有加。那对夫妻蝴蝶也似乎很愿意与灵儿与小宝亲近,与两人一点也不显得生分,一路萦绕着两人飞。

    回到晋国的武昌郡,灵儿在周家庄附近的小山上,把紫嫣与苏亥合葬,梁洪、蝶韵和红玉,也分别安葬在附近。当葬礼举行时,那对夫妻蝶还是一直萦绕在坟头不愿离去。灵儿与小宝双双跪在紫嫣与苏亥的坟前,流泪诉说:

    “将军,夫人,你们对小宝的恩情,今生无以为报了,但愿你们夫妻在泉之下,能相亲相守,幸福美满。”

    “大人,小姐,灵儿谢谢你们,也想念你们,灵儿会一辈想你们的。”

    紫蝴蝶和白蝴蝶围着两人转,似乎在叮嘱着什么,也许是在祝福这对有情人,以后要相亲相爱,幸福百年吧!

    “悦园”里,景致优雅,小宝与灵儿过期了隐居的生活。自离开晋国北上,灵儿与紫嫣一直处于颠沛流离之,现在,灵儿回到故土,与小宝过上安定的生活,内心宁静而快乐。当然,二人只要一有时间,就到小山岗上探望挚友,特别是灵儿,一定会到苏亥与紫嫣合葬的坟前诉说这段时间生活里的点滴,包括家长里短,或是小宝对她的不是。

    小宝总是在梁洪、蝶韵和红玉的坟前跟他们说些笑话,然后,再到苏亥的坟前帮忙除除草什么的。有时也向苏亥诉说灵儿的小辣椒脾气,不过,说出来的,都是令人觉得甜蜜的嗔怪。

    然后夫妇两人再逗弄一下那里的紫蝴蝶与白蝴蝶玩一会,这里的紫蝴蝶与白蝴蝶越来越多了。

    灵儿已经怀孕,小宝在一旁小心地侍候着,任她耍弄任她撒娇。

    他们是快乐的,幸福的,因为,没有战乱的日,是最安详,最让人满足的。

    他们内心祈求,这样的日要永远持续下去,那多好啊。

    是的,哪个老百姓不想过平安快乐的日呢。

    秋月明

    此书完结于2011年1月20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