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小说 > 从金庸武侠开始

019 鸿钧二讲 巫龙冲突(三)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湛兮似或寸。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

    大道之音自鸿钧口中缓缓而出,没有想象中的金莲泉涌,也没有仙鹤飞舞,一切都那般平静,只有他的声音,深入人之灵魂,让人颤颤莫名。此时,看众人之相,若众生之相,或喜、或悲、或乐、或苦,不一而足。

    人群之中,林恒表情也是万千变化,他先是平静无常,偶有明悟之色,渐渐露出喜色,且越发兴奋,只是到了后面,眉头却紧紧皱起,脸色茫然、痛苦之情。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最后一句落下,鸿钧目光平淡的扫过众人,朗声道:“尔等可有疑问?”

    “敢问老师,何为圣人?”老子起身,躬身问道。

    他之问题,便是众人之问题,只是由老子问出却是奇怪,因为他为鸿钧弟子,然后鸿钧不曾说过圣人之话题吗?又或者,这本就是一场戏?

    具体如何,却也无人多想了,大家只是紧紧盯着鸿钧,听他回答。

    “圣人之道,玄之又玄,不可言,不可语,只在悟也。”鸿钧说了一句似是而非的话,又道:“圣者,元神寄天道,不死不灭,万劫无量。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亦以万物为刍狗矣!”

    简单的两句话,鸿钧就解释了圣人的强大,对众生来说,圣人就是天道的存在,让众人心生向往之情。以万物为刍狗,我便是帝王也!

    “敢问老师,大罗之上便是圣人境界否?”元始马上问出了第二个问题。

    他这个问题也让大家好奇。毕竟这里的人多为大罗金仙,只是与刚才不同的是,大家看时,不再只看鸿钧,有的人也看向了烛龙,这个人的修为,明显超出了大罗金仙,便是众人不知准圣这种存在,也知道他高于大罗,是众人之上的存在。那他的境界是什么呢?

    “大罗者,法也!悟法、行法之道,无穷无尽,谁也不敢说尽矣!然人体有极限,突破极限者,便可入上乘,成就圣者。此之圣,为亚圣、准圣。”

    “老师,如何突破大罗境界?”通天的急性子在这一刻表现了出来。鸿钧话一落,他就问出了下一个问题。鸿钧也不怵,淡然答道:“突破大罗可从两方面入手,一者法也;二者力也。法者。悟法通道,强悍肉身,打破自身极限,可破大罗。力者。增强法力,以力养神,以神束法。厚积而发。”

    法,便是法则,领悟法则,通过法则的无上之力洗练自身,此为专一之道,上古大神若烛龙者,无不走这条路,大家对此多少知道一些。

    力,法力。积累无上法力,孕养元神,使得元神超脱极限,领悟更多的法则,相辅相成,孕育出自身杂念,自然而破。此便是元神修炼之道,是为博。

    对此法,大家知道的并不多,或者根本就不知道,因为要积累多少法力,大家根本就不明白,而鸿钧此时也详细讲了出来,他所讲的就是三尸之法,也就是借助先天之物,斩出自身杂念,以先天灵宝中的法则、法力助自己一臂之力。

    仔细说来,这确实借助外力突破的办法,可同时也是一种增强自身的极强办法,因为此法突破者可拥有一分身,这分身之力虽不及自身,却能够提供不弱自身的法力,供己身使用。

    如此之法,大家真的不曾听闻,此时听之,一个个双目放光。两法相比,看似第二法修炼更加困难,是认真讲,却更加容易。

    修炼离不开悟,第二修炼就在于悟,因为对于法则的修炼,就是悟。只是这个悟不管如何悟,提升都是那般,想要一下子飞跃,却很是困难。而第二个办法不同,他的悟更加超脱,只要悟出了自身杂念,借助灵宝之力斩出,那么自身便会突破。

    如此之悟,不需要太多,只要一次就够了。对众人来说,这明显就是一条捷径啊。

    “敢问老师,如何成圣?”通天后,女娲也问了一个问题。她的问题让想入非非的众人静了下来,再次把目光投在鸿钧身上,那烛龙目光,尤其炽烈。

    “圣人之道博大精深,若想成圣,有三法。”鸿钧没有隐瞒,直接把后世赫赫有名的成圣三法说了出来。

    第一,以力证道,不停突破自身,积累无穷法力,领悟无上法则,破开天地束缚,可成圣。此之法,太难,太难!便是这个法力的积累就需要无穷时间,且需要看你的身体承受力,这又需要法则的领悟了。说他是以力证道,倒不如说以法证道了。

    第二,三尸证道,便是斩去三尸,合二为一,彻底悟透自身,元神飞升,寄托天道之上,不死不灭。此法也有自己的困难之处,其中让林恒注意的,就是相辅相成四个字。三尸法虽然表象是增强法力,可实际上却是剔透元神,讲的元神无垢,也只有这样才可以把元神印入天道之中。其中,不能有丝毫的差错,鸿钧既然说了相辅相成,那么相击的法则自然不行了,就如水与火,虽然一定程度成他们可以自生,可体现在这里,恐怕是不行的。当然,若你中间加上一法,可以使得水火融,那也可以,只是这等灵宝,真的那么好找吗?

    而此,也正是林恒担忧的。现在听了,心中也更加明晰。

    第三,功德证道。此法,说之不清,因为功德乃道之奖励,得功德者,得天幸。你看女娲,她本是六人中修为最弱者,可造人功德却让她最先成圣。她的修为足以成圣吗?不说她,便是后面五人也不足以成圣,因为他们不似鸿钧,斩去了三尸,可都成圣了。为何?就是因为功德。

    这就是功德作用,强大无匹,可谓万能推进器。

    以林恒的猜想,功德成圣应该就是天道借助功德,直接把修者的元神拓印在天道之中,如此才可使他们成圣,并相应的提升他们修为,真论起来,这些人恐怕都没有圣人的修为,不然面对鸿钧时,也不会那般无力了。

    此之三法让众人大开眼界,只是现在大家也就大罗金仙而已,想要成圣,还早呢。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烛龙了,看他沉思的表情,明显在思索如何成圣了。只是他不会知道,他没有机会了。

    “三千年已过,第二次讲道到此结束,下次讲道亦在万年后,尔等退去吧。”言罢,鸿钧消失,大家也都一一起身,离开紫霄宫。

    当烛龙踏出紫霄宫,他后面十二祖巫也跟着走了出来,这十二祖巫都是嚣张之辈,丝毫不压制自己气势,他们走的快了,却也冲撞了烛龙,这让烛龙冷哼了一声,身上气势陡然压了回去。那浩大的气势真的如山岳一般,普通大罗金仙面对,绝对会吓一跳,可在十二祖巫这里却不好使了。

    这十二个家伙本来就是巅峰的大罗金仙,甚至可以说比巅峰大罗金仙还要强上一线,又是十二人一起,自是不会怕他烛龙。

    这不,他气势一起,十二人身形一滞,可马上就进行了反击。他们十二人站在一起,气势互相叠加,冲着烛龙就反压了下去。

    轰!两股浩大的气势对撞,发出巨响,站在四周的修士都是身子晃动,那些太乙金仙更是一个踉跄,差点跌倒在地。

    大家,都是回身、前望,或震惊、或诧异的看着烛龙与十二祖巫。

    ‘大胆!’前方,烛龙目露寒光,身上气势越发强盛,可十二祖巫也毫不相让,丝毫不给他压倒自己的机会。只凭气势,烛龙还真的对付不了十二祖巫。‘混蛋家伙,若不是在紫霄宫,一定杀了你们。’烛龙心中越发恼怒,可十二祖巫也愤怒不已,他们出生后便修为顶天,更是有着盘古后裔的身份,自然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便是道祖也不被他们放在眼里,更何况烛龙了。

    双方气势对撞越发激烈,杀气、煞气升腾而起,让整个紫霄宫都变了颜色。众人一看,快速飞退,离开了两方交战中心。

    “哼!”紫霄宫中,一声冷哼,两方气势瞬间瓦解,各自向后踏踏退出几步。十三人都是震惊的抬头上望,惊骇鸿钧的气势。只是一声冷哼,就瓦解了两方的气势,把两方逼退,这就是圣人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