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侠小说 > 问道

正文 夜无梦来

    骑在马上那十余人打量了一番街上的情景,其中的一名高瘦汉子对那为首青年道: “少主,场上那身着红袍的便是巫门八觋中的叶绍略了。”

    那青年“哦”的一声应着,眼光直向场上比斗的两人瞟去,却也不再言语。

    又过了一阵,场上两人的形势渐渐起了些微妙的变化。斗了这许久,时明园对己的信心渐增,胆色愈壮,在叶绍略的抓影中穿来跃去,潇洒自如。反倒是叶绍略的这套乾阳虎裂手使了将近大半,却始终抓不到时明园的身上,围观众人愈看愈奇,喝彩声如雷轰天般阵阵响起。

    时明园在鞋山秘洞中得到了轩辕意的指点,对武学方面的见解已大有长进,所欠缺的不过是经验而已,这时与叶绍略交手,轩辕意对他所说的道理在心头一一闪过,顿时领会出许多天墨心诀的妙处来,真算是“与君一交手,胜练十年功。”

    正自两人酣斗时,骑在马上那名高瘦汉子又道:“刘老弟,你是拳脚功夫的行家,你瞧这套抓法如何?可比得上你的神龙抓?”

    那叫刘老弟的是名白胖汉子,听了那高瘦汉子的话,说道:“这是巫觋宗门的乾阳虎裂手,大是了得,当年我师父说起时,也曾嘱咐我遇上须得小心应付。但若说谁的厉害些,只有功力强弱之分而已。唔……我那师兄或能胜他。”

    那高瘦汉子摇头道:“我看你那神龙抓原是比不上人家的。”这话说来,挑衅之味十足,但那“刘老弟”似是与他交情甚好,却也不以为意,只当他在说笑。

    反倒那高瘦汉子身后的一名头陀笑道:“又调侃刘老弟了不是?我看这抓法还罢,倒是那小子的轻身功夫好生……好生稀奇古怪。”打住一阵,又道:“我说老黄,若让你上场去使你那最得意的玩意儿,你需多少下方能制住那小子?”

    马上众人无不知那头陀最擅长的便是轻身功夫,这时听他如此说,不禁都全神留意起时明园来。

    那黄瘦汉子看得一阵,神色越见惊异,又思索了一阵,才道:“说不准。”

    那头陀道:“江湖上可没听过这样一门只躲不打的功夫,当真稀奇古怪。”说时,又恭敬的对为首的那青年文士道:“堂主,您可瞧出那小子是何门派的?”

    那青年文士又仔细看了一阵,摇了摇头,说道:“这人武功极杂,但道门玄功的根基深厚,想来定是道门弟子。”

    那头陀奇道:“道门中人也来赶这趟浑水?倒真是奇了,莫非是庐山派的弟子?”

    青年文士微微一笑,摇了摇头道:“庐山派年轻一辈的弟子,除了那应天奇外,能有如此武功的只怕寻不出一个来。”

    马上众人一听,似是都觉有理,也不再做声,又继续留意起场上两人的打斗。

    他们说时,场上时明园的身影更见快速,任谁都可看出时明园越“避“越是得心应手,较之先前又是另一番光景。

    街上围观的人愈来愈多,喝彩的声音亦有增无减,但时明园却丝毫不觉,只是避得 “入神”,全心全意的沉浸在了当前的打斗中。在这一刻,轩辕意在秘洞中对他说的话一一在他心中闪过,他突然发现其中所包含的无不是天地间的至理。不知不觉间,体内真气竟潜移默化的循着天墨心诀上所说的运行起来。

    要知道天墨一门的内功心法较之寻常决计不同,它所行走经脉穴位可谓奇峰突出,对于武林中一些名门正派来说,只怕会让人视为邪魔外道,但是对于这时的时明园,却有着道不尽的妙处。

    从前那些从未试过让真气流动于其中的经脉,此时却仿佛更能使他的内力运行得灵动迅速。随着体内真气的越行越快,时明园对身上的各经脉也有了越来越深的了解,同时还渐渐领悟出许多运气调息的法门来。

    与此同时,叶绍略的心中已经翻起了滔天巨浪,时明园的武功进展之速,实在是大大超乎他的想像。最令他骇然处是时明园在与自己比斗的同时,仿佛每一刻都在蜕变,且是越变越强,如此下去只怕假以时日,自己也未必能制得住他。

    叶绍略乃生性自私炎凉之辈,他心中原本对时明园还抱一丝希望,只想将他生擒,再迫他交出藏宝图后,好慢慢说服他拜己为师,但这时见到了时明园的武功后,心中恐怕时明园终有一日会成为自己的心腹大患,却哪还会手下留情,因此手上招式一变,顿时一招紧胜一招的逼向时明园,和着那虎虎风声,比先前更能令人感受到如同万兽之王开山裂地的威势。

    面对着叶绍略狂风骤雨一般的攻势,时明园却仿佛一无所觉,他的“柳舞萍踪”可谓名副其实的敌强愈强,只要叶绍略的招式间存有一丝的劲风,他便能籍此远远荡开,那种灵巧玄妙的身法,让人只觉比之叶绍略的精妙招式又高上了一筹,一时间围观众人都彩声大作。

    那马上头陀仔细的看着时明园的一举一动,嘴里又赞叹道:“这人的身法当真好生了得。”马上众人一听,无不暗暗点头,众人均知那头陀所说的“这人”指的是时明园,要知他们都是见识极广之人,可是这时他们看了这许久,却都还没将时明园的身法看出个大概来。

    突然间,叶绍略爆喝一声,只见他脸色瞬间转变,红、青两色不断交替,双手如凭空画圆般上下扩张伸出。电光火石间,时明园只觉叶绍略双手竟生出了一阵令他有些似曾相识的吸力,一个念头在他脑中一闪而过:“上次自己与叶绍略交手时,他便曾用过这招,此时招式虽已不同,但显然是要重施故技了。”

    叶绍略这招的主旨确是在于持强凌弱,他欲以深厚的内力迫得时明园落入他的掌握之中,便如同在庐山的山林中那次一般。只是这招式若在时明园未曾打通阴阳玄关时倒是大可用得,这时明园的内力已然大进,即便比较起叶绍略来亦相差无己,因此“持强”二字也就无从说起。

    时明园与叶绍略相斗多时,心中对己早就信心大作,这时灵光一闪,暗将真气急贯手臂,籍着全身的力道直向叶绍略撞去。

    叶绍略见得时明园的来势,立即察觉不对,但是想要避过已经不行,再加上他怎也想不到时明园的内力竟会精进如斯,是以强自深吸了一口气,也直向着时明园迎了上去,看在旁人的眼中,未免有些勉强了。

    “轰”

    一声爆响,街道中两条人影从声源处分别朝着相反的方向飞开,等到众人定睛看时,却见得叶绍略跌坐地上,张嘴便喷出一大口鲜血来,顿时嘴角身前都一般的成了红色,只看这样子便知他伤得不轻。反倒是另一面的时明园,这时虽然头发散乱,模样略显狼狈,但却仍能气定神闲的站立一旁,明眼人都看出他胜了。

    时明园不可置信的看着自己的双手,心中欢喜若狂,实在想不到自己竟能将那叶绍略打得吐血跌地,虽然他也知道这里面实是存着五分的侥幸,但是自己武功大进却也不容质疑。时明园又看了看眼前的叶绍略,见已有数名风月观的弟子正急急走去,将他搀扶起来,立即醒起自己仍未脱险境,暗道:“过一阵若是又惹出个什么冷冽寒的来,那时自己只怕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心中想时,当下清啸一声,便欲纵身而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