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小说 > 特种兵争霸在明清

第一季纵横东北 第贰佰零九章欲使人从,必与人利乎

    第贰佰零九章[求收藏求红票]

    听了对面的人如此说,百姓们到不再显得那般咄咄逼人。唐枫和贺疯子看了对面那个人一眼,却见正是李自成到了,而在他的身后不远的地方尚站着两个人,一个便是李岩另一个自然便是红娘子。只见李岩对着自己点了点头,也不知晓其究竟是何用意?想来,大概是赞成自己所做的这件事情吧?

    “哼,今日就看在闯将的面子上饶了你这一遭。不过,若是再有下次的话,绝不轻饶于你。”闯王高迎翔色厉内荏的冲着唐枫说完这一通话之后是不肯在此地逗留转身即走,李自成却是转过头,对着唐枫轻轻的点了点头,又苦笑了一下就急忙随在其身后,与之一同离去。

    眼见这一天的云彩尽散,唐枫也多少将心放下来一些。眼下暂时还不能与这些义军分道扬镳,毕竟,人家比起自己起义的年头可要算是很长了。自己如今,最好的就是团结起来这些义军,而后能获得百姓们的支持。再从那些乡绅们那里弄来银钱和粮食,这样方能保证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在将来,也能与这几个潜在的对手一逐天下。

    却见李岩缓步走了过来,没曾开口,先是看了看唐枫身后的那些架马车,和那些乡绅们。这才对其低声言道:“兄弟你今日怎么这般莽撞?你可知道,闯王和那些义军各路的首领,最为痛恨的便是这些城内的乡绅们。你今番如何与他们搅和到一处去了?这岂不令闯王生出对你提防和厌倦之心?而且,你也不应当自行去逐家挨户的分发粮食和银两,似你今日这般做,又将闯王置于何地?要不我说兄弟你还是历练不够,此事当由闯王出面,分发下粮食和银两。也免得引起旁的义军头领对你得敌意,这样,闯王对你也会另眼看待的。”李岩絮絮叨叨的一番话说出来,最终也不过是因为唐枫没有经过那闯王的同意,私自与黎民百姓们发放了粮食和银两罢了。

    “哥哥,像你这般说,我若是真将这些粮食还有银两交付于闯王之手的话,那若是闯王不将这些发给百姓们又当如何?若是他以此充作军饷了和军粮了呢?你可知道今天,他的那个手下对我所说的话么?还有,这些乡绅们是有粮有钱,难不成闯王就将其视作一块吸引人的香肉一般?只是将其一杀了事,在将他的财物尽数充于军中。而到最后,这笔银子也就不知道流入谁人之手了?我观义军此举,无异于杀鸡取-卵。本来起义就靠着百姓和钱财粮草的支撑,缺一不可。而这钱财和粮草又从哪里来?莫非,就以为杀了那些乡绅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了主,而好处一点不与百姓们,最多也不过是分发些粮食下去,做个沽名钓誉之手段罢了。那似这种起义不过是与流贼相仿,最后,我敢断言,这些首领似这般的下去,一个个最终断无好死。而我所想的,便是使黎民百姓能够暂且休养生息,稍稍的缓上一缓。岂不闻欲使人从,必与人利乎?至于这些乡绅们,我也与其达成一致,建立起来一座联合商行,到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慢慢的在此地经营,逐渐的辐射到周围村镇城池边关。这就是我所打算的,对了,趁着今日义兄在此,我还有一件事情想托付给义兄。如今马上就要冬天了,不知闯王等人是如何打算的?是暂且在此城内抢掠一番,在奔往下一个城池呢?还是打算开春再起兵,暂时于此地休养一番?若是后一种的话,那就请转告与闯王一声,应当趁着现在还可行军打仗,直接取下榆社城前面的榆次或者是和顺城。到时候,两座城池还可互为依靠,一方有难,另一方还可出兵救之,做个唇亡齿寒之意。还望义兄将我此言转告与闯王,毕竟我不希望见到这场起义的火焰中途熄灭。”唐枫说完了,是转身继续忙活自己的。

    听了唐枫的这一番,明显是出自肺腑的至诚之言。李岩也不由为之动容,不免点了点头,知道其绝不是为了贪图一人之安危,乃是出自对于整个大局的考虑。其比那闯王等人,只知道到处截杀乡绅任取豪财要深远得多。看来其志向绝不仅仅在这榆社城之偏隅,倒有可能已然另有了打算?

    想到此处,对着唐枫言道:“既然如此,那愚兄也就不多说什么了?我一定将你方才所言带于闯王。兄弟如无旁的事情,那愚兄也就此告辞了。只是,对于这些乡绅们,贤弟还应当仔细的考虑考虑。”李岩说完了,是转身便走,红娘子只是盯了一眼唐枫,也不发一言的就此离去。

    见人已经都走了,这面唐枫诸人也开始各忙各的。那些乡绅自然也多少听到了一些风言风语,今儿再见了眼前这般的架势,如何不知道那些城内其余的义军,心内对他们所打得主意。看起来,即使自己到时候肯捐出钱财来,那些人也是决不会放过自己等人的。

    如今之计,就是牢牢抱住眼前这个大粗腿,方有一线生机。众乡绅对于那个张旺财主动提出要找唐枫为婿之事,更是深为叹服其有自己独到的眼光,如今找到了一方靠山,自己身家性命不虞,还可以稳稳地跟着发财,这样的好事,如何就没有轮到自己头上呢?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当初没有生个姑娘,现如今在想生去,也是迟了。

    等将所有马车上的银两和粮食都分光了,虽然天已渐渐地有些要黑了下来,唐枫却并没有立时回转寺庙中去。相反,先是扫了一眼身后跟着的众人,便寻了一处高些的土坡上站定,摆手令周围人聚拢过来,自己打算对这些人讲几句话。

    百姓们虽然不知道唐枫所要讲的是什么?但是认定其是绝不会坑害与他们的,便纷纷围挤在土坡周围,将唐枫给圈在了当中,人人仰面对着当中土坡上的人望去,有好事者,就寻了木头来点燃火把,侍立与周围左右与其照明。而这次唐枫所讲的这一番话,也被称为榆社决议,是整个起义中的最为重要的一个时刻。

    “诸位,人常言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今儿我唐枫是给诸位分发下了粮食还有银两了,我猜想在场的诸位,有不少人一定是想,这一回冬季可就不再害怕会挨冷受冻忍饥挨饿了,可以搂着老婆拥着儿子坐热炕头闲扯了。当然其中也会有人想拿着这些东西去试试手气,赌上一两把,兴许这银子还能折倍的回来?也有人打算,趁着手中有银子,娶上一房媳妇,在也不打光棍了。这里有的想法不错,但是有一些我实在是不敢苟同。试问,如果这些粮食和银钱用光了你等又该如何?是继续以前那样的推着度日,一天天这样下来,最后也不过是被活活的饿死。既然这样的话,那何不做一份工呢?我如今要在这榆社城内寻个地方,成立一间联合商行,急需人来帮着动工承建。凡是来帮忙得人都有钱赚,并且我还管中午和晚上两顿餐饭,而且,不仅仅是这一处,今后咱们还要走遍大明朝所有的疆域,还要靠着你们将这联合商行建遍所有城池,你们可不仅仅是就建了这么一座联合商行就完事了的。这里我在对各位透漏点旁的打算,就是关于各位今后种地的问题?我打算着,开春集合一批青壮开垦一些地出来种,这样的话,咱们今后也可以不用发愁粮食的问题了。当然,我还有一些后续计划,到时怕的就是人手不够?工可有的是做。怎么样?可有报名的人?”说完了,唐枫看了看在场的众人,怎么?却并不见有人响应呢?自己所出的条件不可谓不优厚了,眼前这群人还在等什么呢?

    再看这群人彼此之间互相的看了看,似乎有些不敢相信唐枫所言。也并没有出现那种他所希望的一应如潮,人人争破头的场面。只是纷纷不断的窃窃私语着,时不时的又对着唐枫看上一眼。看来这群人对于如今的朝廷和这生活都是失去了希望,莫非当真任何事情都唤不起来他们的心思来了?

    “唐头领,我想问一句,我们若是想加入你的队伍中来,你可是否同意?我们愿意去建那个什么联合商行,只是大家伙,都想吃粮当兵。毕竟现在到处都在打仗,即使不加入唐头领的队伍中来,我们也得投奔到旁的地方去。所以,头领要是能收容下我等,那修建商行等诸事,一切自然都不在话下。”人群中走出一条汉子,有些怯怯的望着唐枫对其央求道。

    这可是大出意料之外的事情,倒不是不想在此地征召百姓入伍。只是其觉得时机未到,想先建立起商行,让此地的经济变得好上一些,百姓们也能先休养过这个冬季,而后开春便开始屯兵种田。然后徐徐发展开来,当然前提是官府不会来此捣乱,那些义军们也不会对自己时不时地掺乎一番。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