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小说 > 重生之红星传奇

正文 第一三三六 夜色沉沉

    感谢本书宗师猛虎兄弟连打赏10000起点币并投2票支持!感谢书友海阔天空投2票支持,感谢书友偶是、爱文华、公交哥哥、辛经理、steel223、石湖小鱼、百事里脊投票支持,感谢书友danghang打赏200起点币,感谢书友l599xl、1999存在各打赏100起点币!朋友们,请多多关注起点年度作品、作家推荐活动,踊跃给山人投票!

    第五军残部拼死突围在炮群强大打击和三纵、五纵、装甲集团的联手打击下土崩瓦解了。日军赶来增援的机群被中美空军死死缠住,在空中反复绞杀,逐渐远离战场,再也顾不上地面上的第五军了。

    夕阳向草原深处隐没,暮色终于开始笼罩大地了。

    刘一民脸上被炸弹、炮弹爆炸的烟雾熏得黑一道白一道的,手里提着自己的狙击步枪,站在炮纵的阵地上,两眼冷冷地望着天空,还在搜寻着日机的影子。那模样,象极了石雕!

    松辽战役打响后,我军炮群以压倒一切敌人的威势一举击溃日军第五军主力,战斗进行的相当的顺利。唯一的变数是日军机群突然飞临战场,掩护第五军撤退。要不是我军施放烟雾弹、沤制浓烟掩护战场,加上中美空军迅速赶到,日军机群很可能就炸开一条血路,接应第五军残部突围了。

    刘一民亲自掂着狙击步枪上阵,就可以知道日机突然轰炸给战场带来的破坏程度了。

    沉沉暮霭掩不住战场上的血腥味,却能让小鬼子的战机不得不老老实实地撤退。

    这一场空战,双方又是一场激烈搏杀,好在中美飞行员危机关头可以跳伞,能够得到地面火力掩护。日军飞行员就不行了,跳伞落不到地上就被打成马蜂窝了。

    日机飞走了。战场上大规模的战斗也临近结束了,部队正在追剿残敌,枪炮声时断时续,渐行渐远。战场中心地区间或有手雷、炸药包的爆炸声传来。不用说,那是深受军国主义毒害的日军伤员在绝望中引爆炸药自尽。这些小鬼子,遇到的是在抗日战场上厮杀了几年的老八路主力,除非他们主动投降,否则都会被战士们补枪,他们想和我军同归于尽只是一厢情愿,只能磕响手雷或引爆炸药包自己了断了。

    到处都是燃烧的坦克、装甲车、汽车、胶**车残骸。空气里弥漫着汽油燃烧后刺鼻的臭味。战马的尸体、日军的尸体散落在即将解冻的土地上,看上去一片狼藉。

    设在洮南城的东总野战医院和设在各纵队伏击阵地后面村庄的各纵野战医院异常忙碌,重伤员们陆续送到,进行紧急抢救。

    刘一民还在凝望着天空的时候,罗荣桓和叶挺、蔡中走了过来。

    罗荣桓从刘一民手里拿过狙击步枪,关上保险,欣喜无比地说到:“消灭了日军第五军,整个洮昂铁路以西的广袤的蒙古草原就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了。我军不能坐失良机!是立即东进长春。袭占长春,压迫关东军主力在公主岭与四平之间决战,还是西进横扫蒙古高原。需要立即决策。我的意见,全军东进,进占长春,与关东军决战。待消灭了关东军主力,再迅速分兵横扫蒙古、远东地区。”

    刘一民“嗯”了一声,转过身来,一屁股坐到地上,摸出香烟就要点燃,一旁的蔡中一把打掉了刘一民手里的火柴盒子,厉声说道:“战场上不准抽烟。这是你定的规矩,要抽烟回到指挥部再抽!”

    罗荣桓接口到:“蔡主任说的对,战斗处于尾声状态,还没有打扫战场,说不定就有鬼子残兵躺在死人堆里装死狗呢!吸烟暴露目标,不准抽!”

    从袭占双辽、歼灭日军第六军主力。到连夜北上、消灭日军第五军,我军连续作战,部队已经相当疲劳了。刘一民虽然身体大异常人,但他是主帅,操的心比别人要多的多,劳累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一坐下来就想抽烟。

    罗荣桓和蔡中说的疾言厉色,但都一屁股坐到了地上,连那么注重军容的叶挺也坐了下来。

    刘一民伸手从地上拔了根枯草根,抖了抖,把草根上的泥土抖干净,放在嘴里咀嚼了一会儿,这才说到:“我们这个时候应该兵分三路,一路是骑兵集团,横扫蒙古;一路乘火车北上,经西伯利亚铁路,横扫远东地区;另一路南下长春,与南面的刘建立集团一起与关东军主力决战。这里面最关键的是时间,一旦我军消灭日军第五军的消息传出,很可能苏联远东红军会闻风而动,向留守远东的日军守备队发起攻击。万一苏联红军收复远东和蒙古一部分土地,事情就麻烦了。可惜,兵到用时方恨少,我们要和关东军主力会战,就必须动员一切能够动员的力量,与日军作事关东北前途命运的殊死搏斗。眼下必须集中所有主力,迅速东进长春,围歼关东军主力!”

    说到这里,刘一民沉思了一会儿,说到:“主力东进后,必须留一支部队巩固洮南、白城地区,并迅速向西抢占阿尔山车站,控制白阿铁路;向北攻击昂昂溪、齐齐哈尔,掩护我军东进会战的真实意图。同时,在洮南、白城、昂昂溪这三个要点筹集粮草,囤积弹药,为我军大举西进蒙古、北上远东做准备。这是个大事,蔡主任留下、骑纵政委鲍文留下,七纵参谋长李德光留下,成立洮辽指挥部,蔡主任任总指挥,鲍文和李德光任副指挥,军事指挥上由李德光负责,骑兵集团抽调的各纵队骑兵团、骑兵营和留在双辽的七纵的一个旅通归你们指挥,坐镇白城,负责统筹指挥西进蒙古、北进远东的准备工作。战事紧急,蔡主任马上通知鲍文和李德光来见我。”

    这是事关全局的战略谋划,蔡中深感责任重大,马上站起来,向刘一民敬礼,大声报告说保证完成任务。报告完,蔡中又低声问道:“刘总,这些兵力有点少,能不能再给两个步兵团?”

    刘一民看着蔡中黑黝黝的脸,遗憾地说:“一个连都没有了。”

    罗荣桓笑到:“你个老蔡,这会儿怎么不开窍了。我军各纵队的骑兵团、骑兵营整编后因为缺乏战马都不满编。科尔沁草原上多的是骁勇无比的骑手,我军又多的是武器弹药,你把各纵队的骑兵团、骑兵营全部满编不就是了?到时候编几个骑兵旅,看你还发愁兵力不足么?”

    蔡中挠挠头:“政委,我也这么想了,但是我们的部队很少有会说蒙古话的,这一时半会儿无法沟通,需要时间啊!”

    刘一民打断了蔡中,说到:“我们的蔡中要是连这点小事都办不好,还是蔡中么?具体事情你们回头再议,快去通知鲍文和李德光来见我!”

    蔡中再一次敬礼后跑去通知了。

    刘一民接着对叶挺说到:“命令各部队迅速打扫清剿残敌,尽快结束战斗,严密封锁我军消灭第五军主力的消息,尽量找到第五军或者是日军其它师团的电台和密码本,伪装日军残部向关东军求救。这么大规模的部队,山田乙三绝对不相信我军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将其全歼,这就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机会。命令一纵、三纵、骑纵、炮纵、防空一旅立即退出清剿残敌战斗,利用缴获物资,迅速补充战斗消耗,部队就地休整、吃饭,两个小时后沿白城到长春的铁路公路进军。命令四纵、五纵、七纵迅速完成清剿残敌任务,补充弹药,稍事休整后紧随一纵、三纵、骑纵、炮纵之后向长春进军。”

    叶挺记录命令后给刘一民、罗荣桓看了一遍,转身就要去下达命令,刘一民喊住他,交代到:“参谋长,你亲自领着参谋处制定作战计划,同时通知长春城里的赵勇刚、魏拯民他们做好配合,接应主力进长春。”

    叶挺再次敬礼后跑去传达命令了。

    刘一民又对罗荣桓说到:“政委,你负责组织火车编组、调配,把留在洮南和现在在铁路上的军列全用上,把战场上日军没有被打坏的汽车全部用上,尽量多运、快运,保证我军的一纵、三纵天明前抵达长春。”

    罗荣桓默算了一下,说到:“白城距离长春333公里,天亮前赶到已经很紧张了。我有两个建议,一是让李凌风、王同生、王老虎率特战司令部和一团立即出发,打掉沿线火车站的小股敌人,保证铁路、公路畅通;二是让三纵、五纵、七纵、炮纵的四个政委配合我,分头工作,加快速度。”

    一纵政委程翠林和四纵政委袁国平全在沈阳,骑纵政委鲍文要接受新任务,这里只有这四个纵队政委了。

    刘一民点点头,罗荣桓也起身离去了。

    罗荣桓一走,刘一民就仰躺在地上,一会儿工夫就打开了呼噜。

    蔡中领着鲍文和李德光来的时候,刘一民正在梦见周公呢,呼噜声震天响!

    各位书友大大:请多多订阅投票支持!今天晚上12点后,就是双倍月票时间,敬请各位大大毫不犹豫的投票支持红星。谢谢!(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