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小说 > 重生之红星传奇

正文 第一一九六 四大行(续) 爆发求双倍月票第一更

    感谢书友唯楚铁手、书友4031159、昕云、小虾虾、丨培斌jcz7979、夷江漂勇、侦查员、wzhiiqi、苯甲腈、勇者之辉、dhandhanye飘零天妖投票支持,感谢书友jaza打赏588起点币,感谢书友死人大头、741147258…·各打赏起点币!

    刘一民原来计划是攻占上海后,率军迅速撤回山东,吸引第三战区派部队趁势进占上海,可以在上海多坚持一段,进一步调动日军,让日军从远东调兵、从长沙会战战场调兵,彻底打乱日军的计划,让日军陷入混乱之中,从而尽快发动太平洋战争,好去攫取他们急需的石油资源。

    这一听说蒋介石不派部队来,刘一民的心就凉了。要是这样的话,八路军一撤离,上海就真的是空城了,小鬼子会很轻松的重占上海。到时候,鬼子的重兵集团就像憋足了气的蛤蟆一样,非要叫几声不可。要么是赣北,要么是湘北,还有可能是苏皖边区,最大的可能是鲁中南,必然会遭到日军疯狂报复。甚至,日军在加强力量后,会两个方向一起动手,同时重兵攻击长沙和鲁中南。这个结果可不是刘一民愿意看到的。

    怎么样才能把日军的气门给拔了、让他们在重占上海后按照原来的作战计划去老老实实地发动太平洋战争呢?

    宋美龄不知道刘一民脑子里翻江倒海一般,心里还在怨恨吴铁城说漏了嘴,泄露了蒋介石的计划,让刘一民惊醒了。这可不好,站在国民党的立场上看,最好的结局是让刘一民部死守上海,与日军在上海死拼,来个两败俱伤。那样子,既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又消耗了共产党的实力,一箭双雕。这道理,虽然不是军事家、战略家,但是个人都能看透。宋美龄那么优秀、那么聪明·自然是明白其中关节的。

    来上海之前,蒋介石、何应钦、白崇禧在分析八路军收复上海形势时已经说的清楚,八路军是不可能死守上海的,刘一民必然会撤离上海。这是刘一民的一贯作风,占了便宜就走。同时也是战场形势所迫,中共领导人也好,刘一民也罢·谁都不会愿意把自己最精锐的部队陷进日军即将形成的包围圈的。因此,蒋介石给秘密交待宋美龄,要想法拖住刘一民,让他不能迅速撤离,最起码也要与日军打一场再撤。这样,既可以掩护四大行资产彻底转移,又可以给扑向上海的日军迎头痛击,迫使日军在上海休整补充·断绝日军再一次攻占长沙的企图,还可以消耗刘一民部一部分实力,一箭双雕变成一箭三雕。

    宋美龄再次开口了。这次她交待刘一民在招商局楼上开三个会议室·孔院长和子文要在这里召开四大行负责人会议,戴局长也要在这里召开会议,吴市长要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蒋委员长和国民政府慰问上海民众,坚定上海各界坚持抗战的决心。人马上就到,抓紧开会部署。

    刘一民的心思已经不在这里了,他考虑的是如何消化日军即将聚集起来的庞大力量问题。听了宋美龄的话,来了一句文不对题的回答:“第三战区部队一直就在三角地区活动,为什么就不能进占上海、坚守上海一段时间呢?难道日军真的就那么可怕?”

    这几个人里面,只有吴铁城出身于军事干部·其他人都不懂军事。这个时候,宋美龄忘了刚才训斥吴铁城的事情了,把目光看向了他,示意他回答。

    吴铁城欠欠身:“刘将军,刚才我已经说了,蒋委员长看破了日军即将调集大军重占上海·第三战区派部队进占上海,一来路途遥远,二来必然陷入日军合围圈,得不偿失。再说了,有刘将军在,也用不着第三战区再来进占上海。”

    刘一民“唔”了一声,又说道:“就算第三战区主力不可能进占上海,那活动在这一带的忠义救国军应该可以进上海吧?他们来了,也可以起到迷惑日军的作用么!”

    忠义救国军是戴笠一手发展起的队伍,这几年发展的很快,装备也不错。只不过这支队伍纯属地方武装,鱼龙混杂,个别部队姓蒋还是姓汪,可能戴笠自己也不说很清楚,也可能他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戴笠一听,就赶紧说到:“刘将军有所不知,忠义救国军就是敌后游击队,不堪大用。

    刘一民眼睛里有一丝嘲讽的意味,看着戴笠:“是么?怎么我接到的报告是忠义救国军战果辉煌啊?我们新四军江抗部队在上海郊区与日军激战时,忠义救国军就从侧翼出,断绝我军后路,配合日军夹击江抗部队,导致我们一名经长征的团长牺牲。忠义救国军是才堪大用才对啊!”

    戴笠面皮涨的紫红紫红的,嗫嚅着半天说不出话来。

    孔祥熙打哈哈了:“妹夫,唉,刘将军,说起来我们两个还是连襟呢,就是民间说的挑担。我叫你声妹夫也不算托大。妹夫,我给你说,别在这里打嘴官司了,赶紧安排吧,小鬼子可不等我们,说不定他们的军舰、飞机、大部队都正朝这里涌呢!”

    刘一民挪揄到:“孔院长,刘一民高攀不起。我记得蒋委员长、蒋夫人、孔夫人曾经联手把我的妻子、女儿软禁在重庆不让与我团聚,还搞了个什么离婚启示刊登在中央日报的报缝里呢!”

    宋美龄最不耐烦听这些,脸上有了怒气:“那不是已经查清楚是编辑失误么?不是已经辞退那个编辑了么?你要怎么样?亏你有脸在这里说,我都没见过象你这样胳膊肘往外拐的人。倪华是我们家的宝贝疙瘩,那么漂亮、学识那么好,死心塌地的爱着你。你倒好,跟着共产党跑,公然违抗军令政令!叫我说,你就是个不识数的傻小子!”

    负责接待宋美龄一行的蔡中不愿意了,马上就要发作。

    刘一民挥手制止了蔡中,淡淡地说到:“蒋夫人,我很尊重你,你为中国的抗战做的贡献我都很敬佩。但是,我想不到深受美国教育的你能说出胳膊肘往外拐这样的话来。美国不也是民主党、共和党公平竞选执政么?为什么中国的国民党、共产党就不能搞联合政府呢?蒋夫人,在现代政治理念上,你可真让我失望。”

    宋美龄还要再说,刘一民不给她机会了,思考了一会儿,似乎坚定了决心,说到:“不多说了。我军很快就要撤离,我给你们的时间只有今天白天和晚上。你们抓紧部署,尽快完成撤离。天明前,我送蒋夫人、孔院长乘机返回重庆。然后,我也就走了。上海,就让小鬼子重新占领吧!”

    吴铁城不是来看吵架的,也不完全是被蒋介石派来应景的,他还负有在军事方面给宋美龄、孔祥熙等人出谋划策的责任。他马上就说:“不行,不能这么快撤离上海。日军十一军对长沙的攻击还没有彻底停止呢!上海这么大,日伪特务不可能彻底肃清。日军一旦知道八路军撤离上海,就不用调动十一军和关东军来援了,随便拍十三军任何一个部队就能收复上海。接下来,日军十一军还回倾尽全力攻击长沙。长沙,现在可是非常困难啊!”

    刘一民不理他,交待蔡中抓紧安排,让孔祥熙他们赶快开会,时间不等人,然后就对孔祥熙交待说:“孔院长,四大行的撤离务必干净彻底,一分钱都不能给鬼子留下。蒋委员长这一点看的很准,小鬼子势必要和英美翻脸。而且时间不会长。他们一翻脸,公共租界就会被日军占领,不要说四大行了,包括英美的银行都在劫难逃。这一点,你要有清醒的认识。还有一点,一旦日军彻底控制上海金融中心,必然会大量印制假钞,打经济战,破坏法币信誉,造成法币大贬值、大后方物价飞涨,要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孔祥熙想不到刘一民对经济也了解的这么透彻,听的目瞪口呆,正要说回头和刘一民深谈,就听刘一民话锋一转,又说道:“国难当头,团结抗战才是正路。孔院长要约束尊夫人和子女,不要一门心思钻到钱眼里。本来你是个不可多得的经国治世的大才,可别让发国难财败坏一世英名。民众的风评很不好呢!我可以告诉你,共产党可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有一点是你们比不上的,那就是清廉。”

    说的孔祥熙直翻白眼,张嘴就想和刘一民吵架。谁知刘一民已经转身向戴笠交待了:“戴老板,你的人比我们的部队对上海情况更熟悉。你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集中力量彻查那些昨天晚上在外活动的日伪特务,务必一网打尽。

    你要亲自去七十六号、梅机关、儿玉机关现场查看,对着尸体一个个辨认。凡是掌握的名册上没有的大特务,务必查清下落,缉拿归案。也不用和他们嗦,简单审讯后就地枪决。”

    一会儿工夫,刘一民把孔祥熙、戴笠指挥布置的团团转,言语中透露出威严和讥讽,看的宋美龄都暗暗称奇。

    各位书友大大:爆发求订阅、求月票、推荐票!请大力支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