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奈何桥上等三年

正文 结局

    十三离去数日,我与胤禛都无法从那份沉重的悲哀中摆脱,这一生,我与他并非从未经历过生离死别,但从没有这一次般钻心蚀骨痛彻心扉。从十三离去之后,几个月间,胤禛连发诏书,亲自为他治丧,恢复他胤祥的本名,赐“忠敬诚直勤慎廉明”八字加于谥上,在地安门处建贤良祠,以怡亲王允祥功勋卓著而奉为首位,让十三嫡长子弘晓世袭了亲王之位。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缓解心里无法排解的伤痛。

    而我除了伤心之外,胃痛也更加频繁的造访,我心中明了,我的大限之日该是也不远了吧,我开始时常会呕吐,吐出的东西会有褐色的硬块,便色也发黑。我尽量不让胤禛知晓,也尽量不宣太医,只是按时地喝着太医开的药。我知道,我的胃已经无药可救,现在已经有了胃出血的症状,这在外科手术不发达的如今,神医也束手无册。

    我不害怕死亡,对于我这个曾经自己求死,并且死过一次的人来说,死亡并不会让我有丝毫的恐惧。我却只怕,胤禛无法接受我离去的伤痛,年氏、弘时、福惠、十三,这些年来他经历了太多的失去,这最后的沉重一击不知道他可还能承受的起。

    我开始在秀女里物色人选,管领刘满之女进入了我的视线,这刘氏如今不过是十五六岁的年纪,却谦和知礼,进退有度,但是更重要的是,她长得和年轻时的芸颜十分肖似。我让她在胤禛身边做答应,平日里能照顾胤禛的饮食坐卧。胤禛似有所觉,问我为何挑了个如此像我的女孩儿在他身边伺候。我温存地微笑:“怕你想我,想我的时候,你就看看她。”

    胤禛蹙眉,“想你的时候,我来看你就好,何苦要看别人。”

    我笑着亲吻他的手,也只是淡淡地对他说:“我又不能每时每刻都在你的身边。”

    胤禛遂也不再追问此事,只是不久封了刘氏做贵人,我想,这女孩儿该是合胤禛的心意的。

    雍正九年,我下地行走已经有些困难,时常水米不能进,抑或是才吞下就会吐出,强撑着办完新春的宫宴,我终于再也起不来床。胤禛几乎不理朝政,只让弘历帮他批阅折子,自己一日里多半日守在我的床边,我从他越来越黯然的神色里知道,太医一定告诉他,我命不久矣。

    我们开始一起回忆携手走过的四十几年的时光,每个片段,每个表情,幸福的、欢乐的,甚至吃醋的,忧伤的。我把曾经收藏的有他写给我字条的锦盒拿出来,我一张张看完,又让他再读一遍给我。当然还有那块在我的时常摩挲中,已经愈发圆润发亮的三生石,那是我们寄予下一世的全部梦想,我们也会再一遍遍重复曾经的诺言。常常,他说我听,一起微笑着回忆,就已过完半日。

    天气渐凉的时候,我也开始时睡时醒,每天不知道何时才能有清醒的意识,我终于下定决心,要跟胤禛做个最后的告别,我不想某一天就长睡不起,没有睁眼的机会,没有和胤禛最后话别的机会。

    我抓紧仍醒着的时间跟胤禛说,我要给他讲个故事,胤禛怕我太劳神,说等我好些再讲,我知道,我已经不会再好起来了,然而只是一个故事,我却用了几日才断断续续讲完。

    生命的最后时刻,我终于坦诚地告诉他,其实我来自几百年之后,并非想要坦白过去的历史,只是想让他知道,后世人对他的评判,想让安心,让他自豪。

    我告诉他,我其实并不是他少年时就爱上芸颜,而是几百年后一个失意的女子,是他唤醒了我对生命和爱情的全部渴望与热情,才会在这一世流连这么久,如今也是该离去的时候了。

    我告诉他,我曾经纠结于该不该把知道的历史告诉他,但是又怕自己的所作所为会影响了历史的走向,从而耽误了他帝王之路,那么从此历史上就会少了一个励精图治的帝王。

    我告诉他,后人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故事,有好的,也有坏的,但是对于他的治国之路却全是嘉许之声。

    我告诉他,我离去前的现代里,他是很多女孩儿的梦寐以求的情人,虽然她们没有见过他,但是却和心中的雍正谈起了恋爱,一百个女孩儿心中就有一百个完美的情人——胤禛。

    我最后告诉他,弘历日后会是个好皇帝,历史上会称康熙老爷子到弘历即位之后的这段时间为康乾盛世,是大清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而雍正在康乾盛世中起到的是最关键的承前启后的作用,是他把一个康熙爷留下的并不算好的摊子,完美地叫道了弘历手中,才有了乾隆年间的鼎盛繁荣。

    我告诉他,后世人盛赞“雍正一朝无官不清。”肯定了他对贪官污吏的惩治力度。言说“自古勤政之君,未有及世宗者。”而世宗就是他日后的庙号。他今日所有的努力的结果都会被后人认可,即使某些做法并未被认同。

    胤禛认真地听着,眼睛里却没有丝毫的疑惑之色,似乎一早就预见我会知道这些,并且会告诉他一般。

    我终于说完,气息渐渐不够用,他帮我抚着胸口顺气。平静地微笑着问我,“颜儿只说了别人对我的评价,还没有说你对我的评价。”

    我喘足了气说:“在不认识你时,看历史中的你,我只道你是个勤勉的好皇帝,在你身边生活四十几年之后,我才知道,你不仅仅是个好皇帝,还是个好爱人,好兄长,甚至也是个好父亲。”

    胤禛满足地叹息,“颜儿心中,我果然是这样的人么?”

    我再无力气说话,只是狠狠地点头。他拥住我,从额头亲吻到我的嘴唇,在耳边喃喃细语:“颜儿,你说过不会离开我的,可是如今果然命数如此,我也不会怪你。你走了,我在这世上也没有意思,定会追你而去。只是,如今葛尔丹战事还没有结果,弘历还需要再带着他走一段时间,你在那边等我好吗?此次我绝不会食言让你多等,只要帮弘历把所有能理顺的事情交代好,我就一定会去找你,实现我们的奈何桥之约。你会等我的是吧?”

    我的精神越来越恍惚,胤禛在我面前渐渐模糊起来,用尽最后的一丝气力,我对他说:“连就连,你我相约定百年,谁若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胤禛,虽然我们未活过百年,但是我仍会在奈何桥等你三年,但是,我只会等你三年,若是三年之后你不来,证明尘世还有太多你放不下的事情,那就不要再记挂我了,安心做你的事就好。”

    胤禛的脸颊轻轻摩挲着我的,似呻吟一般说着:“三年,好的,三年。”

    我想再最后努力地看他一眼,却再也看不清楚,眼前终于陷入一片黑暗,耳边最后的声音,是一声压抑的低泣伴着大喊:“颜儿。”我听得出,这是胤禛的声音。

    身似飞絮一般飘来飘去,终于有人拉住了我,带我见了阎君,便又领我走上了黄泉路,不多时指着前边的一条河对我说,“前边的河就是忘川河,过了河上的奈何桥,去找一位孟婆寻一万汤,就会忘了这一世的记忆,登上望乡台,你还可以最后看一眼现在的世界,之后,前尘种种就再与你无关了。”

    我谢过了给我讲解的人抑或是鬼,此时心中一片宁静,我始终怕奈何桥一事,终究只是传说,那我与胤禛之间便无法再续前缘,而如今那著名的桥就在眼前,我也终于安定了下来。

    而奈何桥边站着的居然还有一张我熟悉的面孔,十三那和煦的笑脸在我面前绽开。我与他日日守在忘川河边,看着每一个走过奈何桥的行人,等待着我的胤禛,阴间没有日出日落,所以我时常会问即将过桥的人,如今阳间已是几何。桥上的孟婆时常会看着我对我微笑,偶尔会问我,等的人还没有到吗?我微笑着对她摇摇头。日复一日,三年将到,我的心头有了淡淡的怅然。胤禛放不下的事情果然太多,但是他,从来就该是这样一个有责任,懂责任的男子,我怎么会为他放不下而怨他。他不能来,一定是弘历仍然需要他,那么让他陪在弘历的身边好了。

    十三对我说,“四哥绝不会食言,如今也许只是被一些事绊住,四嫂莫要失望。”

    我心中明白,可也怕自己的等待,让阳间的胤禛太过为难,若是到了约定的三年之期,我就不该再让他这样牵挂于我、

    可是我怎么忍心就这样从此跟胤禛再无法见面,于是几次踯躅于奈何桥头,又走回岸边坐下。孟婆说:“喝了忘川水,就可以忘掉所有前尘,你若还有牵挂,最后在望乡台再去看一眼你牵念的人吧。”

    十三说,“再等最后几日吧。”

    又一个走过的桥的行人和我擦肩,我问他来时阳间是何年月,他说已经是雍正十三年春。

    十三年了哦,那么早已经过了三年之约,我若仍在此等待,怕是反倒让胤禛在阳间也会牵肠挂肚,没法安心帮好弘历。我思忖着若是有缘分的话,即使不是同时迈过奈何桥,我们下一世也定会相见的吧。纠结着走到奈何桥头,我再次回望身后,终于还是不忍心向前,我对自己说,每日我只走一步,若是走到孟婆的身边,胤禛仍是未来,我便喝下孟婆汤,自己先走一步。在阳间我已经累了胤禛太多,胤禛此时未到,一定有未能赴约的道理,我不该再牵累于他。

    对十三说,我们走吧,十三认真地看着我的表情,良久,也不再劝说,与我一起迈上了奈何桥。

    可是我仍不忍心走的太快,步子迈的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最后,几乎每天连一寸也走不完。可孟婆已经近在眼前,脸上笑容更加热情了几分,连为我准备的汤碗都已经备好。我终于再没理由不去接,下了决心,回头望了最后一眼,接过了孟婆手里的汤。

    十三亦接过孟婆手中的汤碗,端起看着我。

    唇触着碗边,我最后一次回忆起与胤禛在一起的种种,终于仰起脖子,但汤水还没来的及滑进喉咙,我忽然听到那声日夜期盼的声音在我身后急切的想起:“颜儿,等我,颜儿,等我,莫要怪我来迟了。”

    我回首看到奔跑而来的胤禛,发丝在风中飘扬着,比我离去时更苍老憔悴了几分,但,是谁说过,我更爱你饱经岁月摧残的脸。

    是的,我那么爱这张脸,更爱这张脸的主人,我的胤禛,他终于还是来找我了。胤禛飞奔到我身边,紧紧拥我入怀,深深地吻我,连同我未曾咽下的孟婆汤一起吮吸走。孟婆无奈打断我们,又递来一碗汤给胤禛,说:“这孟婆汤本该是一人一碗,喝下去就会忘记前尘往事,可是你俩刚才和音了一口,那么就算忘了所有的事,你们也不会忘了彼此了,哎。”

    我与胤禛相视一笑,有何不可,我们要的就是彼此不遗忘,在全新的人生里,书写所有未完的遗憾、端起孟婆汤,我俩一饮而尽,携手坚定地走向了望乡台。

    十三也喝完手中的孟婆汤,亦步亦趋地随在我们身后,胤禛灿然地笑望着他:“老十三,你果然听到了四哥在你耳边说的话。”十三微笑颔首。

    最后的一次回眸,我看见了我的弘历,他已经愈发英姿俊朗,虽然一身孝服,遮住了身上的龙袍,却丝毫挡不住他得天子威仪,他生来就该是做帝王的人吧。胤禛看着他,也微微笑了起来,“颜儿,我知道你不会怪我又食言让你多等了这许多日子,因为,你一定知道,你的弘历还需要我,只要他能够自己登上这九五之尊我便一定会来寻你。你看,如今的他,真的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帝王,我放心了,你也该放心了吧。”

    又对十三道:“我的弘历会是个好皇帝吧,老十三?”十三也深深凝望着画面中的弘历点头称是,眼里满是赞许的目光。

    紧紧捉住胤禛的手,我欣然点头,然后调皮地对他笑笑问:“胤禛,你准备好了么?”

    胤禛挑挑眉毛,疑惑地看我,我用眼神示意着接下来要走的路,胤禛用地对我点头大声地说:“准备好了。”

    我与他携手并且走去那茫茫未知的新生之路,心里却再没有一刻如此安定。十三落后几步,却也坚定地跟着我们,我和胤禛一起对他说:“十三,若是来世你忘了我们,我们也一定要把你找到。”十三微笑的眼睛里现出些许湿意,嘴里喊着:“下一世,下下世,无论你们是否记得我,我也仍要做你们的弟弟。”

    眼前渐渐有了丝丝光明的指引,走进那片光明,就是我与胤禛的新生,迈开一大步我们融入了那片光明之中。

    而那,就是另一个崭新的故事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