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烂桃花

正文 七夕

    野狼谷到京城要行上三四个月,阿牛带着姬梵一路上走的都很慢。一是因为阿牛极少下山,根本不认得路。如果只有他一人也就罢了,带着姬梵他可不敢随便走。万一把人家孩子给带丢了,他可是拿不出个孩子赔人家。

    二是因为两个人,一个人常年住山上,另一个极少出家门,一路上的花花绿绿的景物乱了二人的眼,这脚步也就自然的放缓了。

    可景色再怎么迷眼,阿牛也不敢忘了师父交代的事情。就这么一路缓缓的走向京城去。他们是六月下山,到了七月才到山脚不远的一座临江小城中。这日正好是七巧节,姬梵一八岁孩童自然不知这节日,阿牛住在山上也是没听说过。

    寻人一问才知这节日不但是女儿家的节日,还是恋人,小夫妻的佳节。阿牛觉得这个节日和他没有半点关系,小丫头的节日,他才懒得瞎掺和。可是姬梵就不这么认为了,他觉得他们应该好好的去过这个节日,怎么说他都和阿牛拜堂成亲了,算是小夫妻了。这节定是不能不过了!

    两人为这事辩了一下午,阿牛嘴笨自然说不过姬梵,可是又不想轻易的点头答应。正好这时他们坐在客栈中,边上的小二见两人闹了一下午,开口说道:“这节谁都可以去的,就是图个热闹。要知道晚上街市上可会点满花灯,这江边还会放河灯。而且……”说到这小二冲着阿牛暧昧的笑了笑,压低嗓音说道:“而且还能看到那些平日里藏在深闺的小姐姑娘,就是不得亲近,远远瞧上一眼也是值得的!”

    这看不看姑娘小姐对阿牛来说不重要,他觉得这世间就他师父最好看,前提是师父不说话的时候。只是现在看不着了,抬手按着胸口,他发现每次想起师父的时候胸口就难受。本就是想寻个台阶下地,小二的一番话倒是让他有理由答应姬梵去过这个节了。

    这边点头答应了小家伙,怎知小家伙却嘟着脸丝毫没有高兴的意思。阿牛这下可就纳闷了,莫不是他答应慢了,小家伙心里不痛快了?

    “怎么了?你刚刚不是一直喊着去过七巧节吗?这会儿我应下了,你反倒不乐意了?”夹了个煎饺递到姬梵嘴边,刚刚尽顾着和小家伙讨论了,都忘了吃东西了。好在师父留给他的钱够多,足够他和小家伙吃喝玩乐一阵子。

    说这吃喝玩乐,并不是像那些纨绔子弟那般玩乐。只不过就是一路走一路吃着小零嘴,买些小玩意,住的地方好一些。比不上富贵人家,却比普通老百姓随意一些罢了。

    姬梵张嘴咬下煎饺,他是很想去那个七巧节,可是刚刚小二对着阿牛笑让他很不爽。这人是他的娘子,凭什么给别人看,给别了笑。越想越气,嘴里咬起东西也越来越快,越来越重。猛的‘哎呀’的一声叫出口,满嘴就是一股血腥味。

    这一声可把阿牛吓坏了,还当是出了什么事。仔细一瞧才发现是姬梵咬到自己舌头,便毫不客气的大笑出声。这一笑可是让姬梵脸色羞赧,竟在阿牛的面前做出这般丢人的事。恼怒的叫道:“你不喂我吃的,我怎么会咬到!”

    “是!是!我的错!那这块鱼你还吃不?”阿牛抿着嘴点头认着错,夹了一块松子鱼在姬梵的眼前晃着。才从左边晃到右边,就被一只叫姬梵的‘小猫’叼去了。

    “怎么不吃?”含糊不清的说着话,姬梵伸手拉着阿牛,想说什么却一直没有开口。像是怕又把舌头给咬到一般,待口中的鱼肉吞咽完毕,才说道:“等等你背我!”

    “好!”咬了口手中的鲜肉包子,溢的满口肉汁。憨笑着点着头,这事可比上次姬梵说要和他亲嘴容易的多了。

    阿牛也不是什么浪费的人,但这一路上姬梵要什么他也愿意掏钱去买,吃穿上不是很讲究,却也不亏待姬梵,诚心把小家伙当自己养的一样。但是该省的地方还有会省,比如在客栈过夜,从来只是要了一间房。这事阿牛只想着可以省去一间房钱,又照顾了姬梵。

    姬梵可不是这么想着,他只当是成亲之后夫妻同住,也没说什么,还很是乐意。夜里睡觉时还坚持睡在外面,几次从床上滚了下来,也都是抓着脑袋傻乐。那股傻气倒是和阿牛一个模样,傻得冒气!

    除此之外便是姬梵每晚夜里睡觉,只是羞红着一张脸,拉着阿牛的衣摆要阿牛给他亲一口。阿牛起先以为小家伙平时在家睡前要亲谁一下才睡得着,就答应了。怎么知道这一下就亲到了他嘴上,当时他就傻了。才想开口斥骂小家伙,小家伙就害羞的钻被窝里怎么也不愿出来了。

    自从那次之后,只要姬梵提要求,不是亲嘴阿牛都会点头答应。

    这天上的日头像是知道人间要过七巧节了,早早的就退到山下消失的无影无踪。天上染上浓浓的墨色,繁星像撒花一样落在墨上,一闪一闪璀璨夺目却及不上地上的花灯。

    阿牛让姬梵坐在自己的肩上,街上人多,花灯都挂在高处。姬梵太矮不坐在肩上基本只能看到路人的后腰,这会他正绘声绘色的跟阿牛说着这个灯,那个灯。

    阿牛弯着嘴听着,他不敢太抬头,因为他的脸有点吓人。这路上好几次被人误认为是拐带孩子的人贩子。好在姬梵年纪不是很小,已经懂事会帮他解释。若是一个开不了口的小娃娃,怕是这会已经被人扭送衙门了。

    “元娘,你快看,那灯会跑啊!你见过吗?我见过,那叫跑马灯……”姬梵的娘亲叫叶青月,他爹都喊她月娘。姬梵以为成亲的人都是这般叫唤的,便同阿牛说话的时候都唤他元娘。阿牛不干了几次,可是怄不过姬梵也就随他叫了。

    顺着姬梵指的方向看去,阿牛就见一群人围着一个大灯叫好着。透过人头间的缝隙看去,就见那灯缓缓的转动着。阿牛不曾看过这种东西,喜叫道:“你说这叫什么?跑马灯!它真的再跑啊!上面的人还会动呢!”

    这跑马灯分八面,十六面,三十二面,每一面都画着人物,动物。灯一点起那灯面就会缓缓的移动,若是面上画的图案是相连接的,就会形成一串动作。灯面越多的舞出来的动作越是细致,现在阿牛看到的是八面灯,上面的人物动的僵硬,可是对阿牛而已却是神奇的不知怎么称赞。

    “这有什么,我家里又比这个好看百倍的跑马灯。你跟我回去,我天天点给你看。”难得有一件东西可以在阿牛面前炫耀,姬梵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说着他家那盏跑马灯。说的阿牛是目瞪口呆,抬头商量道:“那……我们不再游玩了,快些回去好不?”

    姬梵扁着嘴,抬手指着边上卖零嘴的喊道:“我要吃莲子糖。”不是他不想回去,他这一回去不挨罚就不错了,想要再出来是难于登天。出发前阿牛说过送他回家后,还要去见那个师兄。

    想到阿牛那个坏师兄,姬梵就气得直咬牙。以前的事他不管,现在阿牛是他娘子了,他才不会让坏师兄靠近阿牛,亲阿牛的嘴,那嘴以后只有他能亲了。

    阿牛不知姬梵脑子里想些什么,以为小家伙又馋了,便扔下之前的话题,扛着姬梵去买莲子糖了。

    卖莲子糖的是个老妪,见了阿牛也没被他的脸吓到,笑着一脸褶子,利索的包了一大包的糖塞在姬梵手中,“两兄弟感情真好啊!这糖便宜买你们,趁着时辰还早,快去江边战歌位子放浮灯吧!”

    姬梵吃着糖,嘴里应谢着老妪,可是心里不停的嘀咕着‘这是我媳妇!才不是兄弟呢!’阿牛笑呵呵的点着头,拿了个碎银子给老妪,不等老妪开口,扛着姬梵就跑。老妪想喊他回来,说是钱给多了,哪知道人瞬间就没了影。

    “你干什么给她那么多银子?”挑了一颗最大的莲子糖,姬梵偷偷看了眼阿牛,见他低着头走路。连忙伸舌舔了一口糖,然后塞进阿牛的嘴中。想着这嘴亲不着,这样是不是也算亲了?就像阿牛平日用自己吃的筷子给他喂菜一样,算是亲了吧!

    这糖里面是莲子,外面是糖膏,一路口糖膏就化开了,阿牛根本不知道脑袋上的小东西对他耍了小心眼,叭嗞着嘴直喊好吃,让姬梵再给他一个。

    “甜吗?”待阿牛点头后,姬梵笑嘻嘻的又扔了一个给他。只不过这次这个没用舌舔,因为阿牛正抬着头张嘴等着他喂。但一次就够了,这一次让他甜到了心里。

    等阿牛他们到了江边,姬梵手中的莲子糖早不知换成了什么吃食。放眼望去除了人就剩下灯了,阿牛探了几次头也没瞧见江水的样子。就让还在他肩上的姬梵快些寻个空地,好看浮灯。

    姬梵张望了一番却见不远处有个空亭,周围都挤满了人,唯有那儿是空着。也没多想就指着路让阿牛过去,总算从人群中挤出,得了个空,阿牛就把姬梵放了下来。这个空亭位置极好,可以观览整个江面。

    江水滔滔,原本夜间的江水会像墨染一般。可是今夜却不同,一盏盏浮灯漂在水面之上,与天上星河交相辉映,天边接连。远远望去让人分不清那些是天,那些是江……

    晚风徐徐过耳,卷起阿牛耳鬓青丝,在他脸上滑出一道弧线刚好将他脸上的疤痕遮挡住。从姬梵所在的角度望去,只瞧见阿牛的脸像是完整的,又像是带着那道瑕疵的疤。实实虚虚让人看不清楚,只是姬梵心里不知为何有了个想法——阿牛脸花了也许是件好事……

    这心思一直藏在姬梵心底,这一生都没有说出口。

    “看着我做什么?听说对江神许愿都能实现,小二说这儿的江神可神了。你还不快许愿……”

    阿牛后面说什么姬梵没有听清楚,他的记忆还停在阿牛转头看他的那一瞬。阿牛左边的脸只有额头上有点疤痕,但都被额前的发挡住了。刚刚转头那一瞬,因为光线的原因姬梵只看到阿牛的左脸。

    怎么说呢?对八岁大的姬梵来说他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反正就是很好看,不似娘亲那种的好看,就是一种说不清楚的好看。若是平时见了,也只觉得一般,可刚刚那一下就是好看的说不出原因。

    想必是这灯火太过缭眼,迷花了姬梵的眼了……

    见姬梵还是一副傻乎乎的样子,阿牛不由得想这个小家伙到底又在想什么了?不会有要拿一大堆问题问他吧?他开始有点后悔跟师父玩了一出成亲的闹剧,这小家伙竟然还当真的玩上瘾了。一个月下来也不见小家伙松口不喊他娘子了,难道他正要给小家伙做一辈子娘子吗?这不是害了人家小孩吗?

    “元娘,你把眼闭上好吗?”蹬着亭子中的石凳爬上了石桌,踩在石桌上的姬梵比阿牛还高出半个头,低着头轻声求道:“就一下下!”

    “你要干吗?”小家伙突然比自己高,这让阿牛多了种无形的压迫。不比他把小家伙扛在肩上,这种感觉就像身边的小家伙突然长大比他高,不需要依靠他一样。

    姬梵抿着嘴,想着要怎么跟阿牛说。说实话阿牛一定不会同意,可是不说的话,看样子阿牛是不打算闭眼。透过阿牛的耳边看去,望着一江的浮灯,低喃道:“许愿不是要闭着眼吗?”

    阿牛回过头看了眼身后的江水,轻笑了一声,笑声很轻,轻轻的拍在姬梵的心口,让姬梵的心噗咚直跳。

    阿牛又转头看着姬梵缓缓的闭上眼,说道:“许什么好呢……”话没说完,半开的嘴就被一个软软的东西覆盖住,只是盖在唇上,没有其他动作。

    眼睫动了动,拉开一道缝隙就见姬梵紧闭的双眼,满脸通红。不知是做了这等偷香窃玉的事羞红,还是被这七巧节的花灯映红的。

    阿牛嘴角轻轻勾起,他不明白小家伙为什么老是想要亲他。他不是没被人亲过,师兄时常亲他,每次被亲他都很害怕,他觉得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猜想小家伙大概不知道这事有多可怕,那就给小家伙一个教训,让小家伙以后再也不敢亲他!

    回忆着被亲的感觉,阿牛伸出舌向着姬梵口中探去,触碰那根小巧的舌,马上就收回。想要拉开两人的距离,脑袋却被姬梵紧紧的抱住。两唇就这么紧紧的贴在一起,没有其他动作。

    “你们在做什么?”

    一道怒声惊开了一对鸳鸯,姬梵慌忙的松开阿牛,捂着自己的嘴,脸上烫的吓人。阿牛也觉得自己教坏了小孩,红着脸看向来人,就见一个俊朗少年公子凝眉望着他们……
Back to Top